注册

潍坊港集装箱航线密集开通 黄金水道雏形初现


来源:半岛网

自去年12月20日开通黄三角首条集装箱航线潍坊至烟台航线以来,三个月的时间,潍坊港已开通了三条集装箱航线,去年8月份召开环渤海湾甩挂运输联盟会议上提出打造的第二条“黄金水道”雏形初现。   2月26日

自去年12月20日开通黄三角首条集装箱航线潍坊至烟台航线以来,三个月的时间,潍坊港已开通了三条集装箱航线,去年8月份召开环渤海湾甩挂运输联盟会议上提出打造的第二条“黄金水道”雏形初现。   

2月26日下午5点,满载200个标准集装箱(简称标箱)的新华兴6号集装箱货船稳稳地靠泊潍坊港中港区西作业区8号泊位,标志着潍坊至唐山港的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这也是继潍坊开通潍坊至烟台、潍坊至大连后的第三条集装箱航线。潍坊港渤海湾集装箱航线的密集开通,不仅提升了港口服务功能,更为黄三角地区和我省内陆腹地经济发展提供了一条快速便捷的“黄金水道”。  

 内陆集装箱最近出海口   

本次新华兴6号船装载的是瓷砖、汽车配件、防水材料等集装箱货物,这些货物除了被运送到潍坊寿光外还将送到淄博淄川、济南章丘等地区。这也是潍坊港集装箱业务首次辐射到我省内陆地区。   

过去,由于没有集装箱码头,潍坊本地及潍坊以西内陆腹地的集装箱货物都需要经陆路运输到青岛、龙口等地出去。集装箱航线的开通,使潍坊港成为内陆集装箱货物的最近出海口。潍坊到唐山港航线的正式运营,打通了潍坊港与河北内陆地区的集装箱物流通道,丰富了潍坊港的集装箱航线。   

据了解,唐山港背靠京、津、唐,处于华北与东北的交通咽喉,上接京九、京沪铁路,下连京哈铁路。腹地广阔,货源充足,交通便捷。“潍坊港在配套设施及后期准备工作也做了一定的计划,我们在这条航线包括后续航线上一定会紧密合作,加密航线,今年争取在潍坊港吞吐量实现三万吞吐量。”唐山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一年省下2400万   

潍坊地区拥有晨鸣纸业、阳光纸业、海化集团等大型企业,进出口货物需求大,自潍坊港相继开通到烟台、大连、唐山港三条航线,潍坊港集装箱业务实现了质的突破,成为黄三角地区重要港口群中目前唯一运营集装箱业务的港口,对降低腹地企业物流成本、提高运输效率、提高企业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公司年销售纯碱240万吨,其中海运散装是36万吨,集装箱是13万吨,散装碱主要是从潍坊港出,集装箱原来主要是从青岛港和龙口港,自从潍坊港开通了集装箱以后,我们运输也更加便捷了,费用也更加节省。”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供销分公司经理张仲元说。  

“山东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全年产能在110万吨左右,每年需要进口约2万多个集装箱的废纸,另外还有6000到7000个集装箱的木浆。潍坊港集装箱业务的开通,对于降低公司成本有非常大的帮助。”山东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慈晓雷分析道,如果这些集装箱如果能实现从青岛港到潍坊港,这样每个集装箱的单程运费可以省下800块钱左右,接近3万个集装箱一年可以省下2400万元。   

将开通至泉州等航线   

“集装箱业务的开展,实现了潍坊港由单一的散杂货货运码头向专业化、综合性港口的转变,潍坊港对腹地经济的贡献度也会随之大幅度提高,将会为腹地现有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潍坊市港航局副局长李波说。   

据了解,自去年12月20日开通黄三角首条集装箱航线潍坊至烟台航线,今年1月24日又开通了潍坊至大连航线,加上潍坊至唐山航线,截至目前已运营6个航次,进出口744标箱;进口货物566标箱;出口货物178标箱,预计年内集装箱吞吐量将突破30000标箱。“今后,我们还将陆续开通潍坊至泉州、漳州、广州、湛江等南北内贸集装箱航线,为我省腹地经济发展和货物运输提供一条高效、经济的海上高速通道。”潍坊森达美港有限公司市场部副经理王鹏说。 

潍坊市港航局局长刘庆祥,今年将立足于建设大港口、吸引大产业、带动大物流,坚持多元开放办港,全力打造贯通华东华北集装箱甩挂运输的重要节点和渤海湾第二条“黄金水道”。   

■名词解释:渤海湾第二条“黄金水道”  

去年8月份召开的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七省(市、区)环渤海湾甩挂运输联盟会议提出,将来要打造一系列黄金通道。开通的潍坊港至辽宁营口港航线,是一条从东南沿海江、浙、沪为起点,跨越华东华北的环渤海湾陆海联运黄金通道。该航线将是继烟台至大连航线之后渤海湾的第二条“黄金水道”。 

相关新闻:

标签:集装箱 潍坊 黄金水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