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菏泽市牡丹区大力推进文化产业 带动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4日电“牡丹不凋花”上市后,备受人们青睐;骨雕牡丹技艺精湛,获文博会金奖;以老舍的《茶馆》为原型创作出的一件面塑作品,市场价突破2万元……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借力深厚历史积淀和丰富文化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4日电“牡丹不凋花”上市后,备受人们青睐;骨雕牡丹技艺精湛,获文博会金奖;以老舍的《茶馆》为原型创作出的一件面塑作品,市场价突破2万元……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借力深厚历史积淀和丰富文化资源,加快推进了文化产业的创意发展,成为加速经济发展的正能量。

走进瑞璞牡丹艺术品展厅,国画类、现代艺术类、插花艺术类等各式“不凋花”艺术品琳琅满目,销售人员正忙着整理各地的订货单。立足丰富的牡丹资源和悠久的牡丹文化,牡丹区积极鼓励发展与牡丹相关的动漫影视、绘画雕塑等特色牡丹产品。科研成果“牡丹不凋花”与真花无异,具有长期保存、永不凋谢等优点,市场前景看好。为将此转化为生产力,牡丹区组建了“牡丹不凋花”生产企业,开发生产出壁挂、屏风、盆景等6大类100余种产品,建立完善了国内外销售网络,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文化创意的力量,能够让经济‘微笑’起来。”菏泽宇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理王英杰说。该公司根据牡丹传说、牡丹风情等民间文化,设计制作出了《牡丹仙子》、《牡丹传说》等系列动漫片,人物造型新颖,故事情节迷人,颇受业界好评,已和金鹰频道、奇艺网、央视新科等多家媒体签订了播映协议。去年,该公司原创的500分钟三维动漫片《我的天娜》,仅和三家卫视合作,年收益就近百万元。

同时,牡丹区对入选国家级非遗的鲁西南鼓吹乐、大平调、面塑等民间传统文化资源,进行了挖掘、整理和培育,建立了唢呐、面塑、戏曲等各类民间文化协会,对“草根演出团队”进行系统培训和规范管理,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创新艺术形式,提升演出档次。为促进面塑艺术发展,牡丹区建立了中国首家农民面人陈列馆,组建7个具有文化经济联合体性质的面塑合作社,开发出有声面塑、动态面塑、写生面塑等多种新产品,备受市场欢迎。目前,全区有2000余人从事面塑艺术,400多人常年在国内外献艺授业,年总收入过千万元。

为更好的引导文化经营企业“扎堆发展”,加速推进文化创意产品从低端价值向高端价值的提升,牡丹区还规划建设了专业文化市场,凝聚了产业发展合力。如今,已培育形成民俗文化、工艺装饰、书画装裱、古玩收藏等5大专业文化市场,以及现代工艺品、装饰制作等多个特色一条街,建设了展示剪纸、刺绣、泥塑、五谷画、陶艺等特色民间艺术的民俗文化博物馆。目前,全区文化生产经营企业已发展到300多家,年营业额近10亿元。

相关新闻:

标签:牡丹 文化 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