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栈桥大修方案出炉 修旧如旧强筋骨上夜妆


来源:青岛早报

3月4日,记者从山东青岛市南城市管理局获悉,栈桥大修方案已经获专家组审议通过,本次大修按照50年一遇的自然灾害标准进行翻修,其中栈桥的亮化将成为本次大修中的亮点。据介绍,原本预定于3月份开始的栈桥大修

3月4日,记者从山东青岛市南城市管理局获悉,栈桥大修方案已经获专家组审议通过,本次大修按照50年一遇的自然灾害标准进行翻修,其中栈桥的亮化将成为本次大修中的亮点。据介绍,原本预定于3月份开始的栈桥大修时间因水下工程施工部分将推迟封闭时间,此前预计的5月1日前完成大修或将同时延期。

相关链接

栈桥是青岛的象征,承载着青岛百余年的港口历史。栈桥初建于1892年,1893年竣工,全长200米;1901年5月扩建,北段为水泥铺面,铁护栏改为铁索护栏,并将桥面向南延长至350米;1931年9月至1933年4月,投资25.8万元扩修,桥身延长至440米,同时将桥面高度提高了0.5米,堤内新筑八角亭阁,定名回澜阁;1984年11月至1985年4月,桥南端通透部分拆除重建;1998年10月,栈桥改造重建,桥身按抗风浪50年一遇标准、回澜阁基础按百年一遇标准加固。经过数次重修和改建,现桥身长401.45米,其中引桥长236.1米。

大修方案通过审批

昨天,记者再次联系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市政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栈桥大修方案已经获得专家组评审通过。“审批过程中,专家提出水上立柱和水下部分要按照统一标准,能抵挡50年一遇的自然灾害,因此方案做了一些微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大修方案由市政设计院设计,除将一一解决海水腐蚀带来的内部钢筋出现裂痕问题外,还将对桥体进行加固。同时更换栈桥桥面上的部分破损的花岗岩。

加固原则修旧如旧

记者了解到,除了常规加固外,栈桥还将实施亮化工程,通过亮化局部,让栈桥在夜色中依然是青岛的一座标志性建筑物。此前,栈桥桥面铺装的花岗岩来自崂山,但现在崂山已经禁止开采石头。“可能来自莱州或是济南的石头会替代栈桥上那些破损的石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主要取决于施工单位的选材。目前栈桥维修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施工单位尚未确定。“可以确定的是栈桥加固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不会大幅改变栈桥的外观。”

预计工期3个月

“由于水下部分施工工程尚未确定施工单位,因此原计划从今年3月初开始的栈桥大修工程一直未能开工,还需要延时一段时间。”市政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下部分施工工程包括桥体加固,内部的出现裂痕的钢筋的修复和更换等,目前整体方案已经上报市级主管单位,准备发布招投标公告。“我们预计的工期是3个月,因此原计划定于今年五一重新向游客开放的计划也将延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无法确定栈桥大修施工的具体时间和重新开放的时间。市民要想看一下翻新的栈桥还需要一段时间。

相关新闻:

标签:栈桥 大修 青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