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将再添一处大型外海渔港 可容纳800艘渔船靠泊


来源:潍坊新闻网

除了寿光羊口渔港和昌邑下营渔港两个渔港,我市将再添一处大型渔港。张晓彦预测说,潍坊渔港附近停泊卸货交易的渔船较多,将成为渔业生产集中地和渔货交易集散地。

潍坊新闻网2月22日讯 除了寿光羊口渔港和昌邑下营渔港两个渔港,我市将再添一处大型渔港。2月21日,位于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潍坊渔港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记者来到施工现场采访了解到,目前,一期工程的渔港辅路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预计到2015年,可完成潍坊渔港全部建设。渔港建成后,陆地加海洋面积共达2.55万亩,将成为潍坊规模最大、容量最大的渔港,可同时容纳800艘渔船靠泊,最大限度地缓解渔船靠泊压力。

现场

机器有序作业,辅路已初现规模

2月21日上午11时许,潍坊渔港春季大会战启动仪式在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疏港路北首举行,这标志着潍坊渔港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该工程位于滨海区疏港路北端,弥河泄洪桥以北,潍坊森达美港(潍坊港中港区)防沙堤以西海域。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5辆铲车和3辆挖掘机正在同时进行作业,铲车在不断铲起石块进行铺路。十余辆大货车正依次停放在道路上卸货。虽然道路尘土飞扬沙石颇多,但宽敞平坦已经初具规模。

负责投资建设和经营潍坊渔港的山东潍坊龙威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钦民告诉记者,潍坊渔港的辅路建设工程是2012年3月份开工的,目前经过施工单位的努力,工程已经铺设完成了3000多米道路。待道路全部修完,从潍坊市区便可一路直达渔港。

“渔港建成后,陆地加海洋面积一共2.55万亩,将成为潍坊规模最大、容量最大的渔港,届时,不但方便潍坊地区的渔船停泊、进出港口,还将成为烟台、威海以及南方城市的货物物流聚集地。”杨钦民对记者说。

规划

六大功能齐全,可容大渔船进出

“渔港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潍坊渔港经济区,具备渔船停泊、修造船、渔港综合服务、水产物流、休闲旅游等服务功能,分为渔业作业区、船舶维修保养区、海产品精深加工区、水产品交易区、冷藏加工及仓储区、休闲渔业区等六大功能区。”滨海区海洋与渔业局是该项目的主管单位,副局长张晓彦为记者展示了渔港六大功能区的图纸,记者看到,建成后的渔港功能齐全,不但渔船可在港口进行装卸、补充水油等,刚刚上岸的海鲜还能直接在港口进行深加工外销,非常便捷。

张晓彦告诉记者:“潍坊渔港工程共分为两期,一期是建立一级渔港,可容纳大中小型渔船600艘,渔货年卸货量达到4万吨以上,估计2014年上半年建成。二期是升级为中心渔港,可升级容纳800艘渔船,渔货年卸货量达到6万吨以上,预计2015年完成。而今年预计可以建成部分码头,初步具备船舶停泊能力。”根据预算,一期工程包括疏港道路、防波堤、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预计总投资超过7亿元。

张晓彦预测说,潍坊渔港附近停泊卸货交易的渔船较多,将成为渔业生产集中地和渔货交易集散地。潍坊渔港交通便利,避风条件好,建成后水产品加工销售、渔港服务业、休闲服务业等行业潜力巨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市只有寿光羊口渔港和昌邑下营渔港两个渔港,但这两个渔港都属于河道内渔港,渔船只有涨潮时才能进出港口,并且港口水位浅,使渔船吨位受限。而建成后的潍坊渔港将成为我市第一个外海渔港,不仅水深可达5米以上,可容纳450马力大渔船进出港,而且能做到全天候进出渔船。

意义

解决码头泊位紧张,方便渔民生产生活

“渔港紧邻疏港路和正在筹建中的疏港铁路、海港物流园,交通方便快捷,配套设施齐全,将带动北海沿海渔业经济的发展,称为水产品冷链物流的重要节点。”张晓彦告诉记者,潍坊渔港已作为滨海开发区和潍坊市的重点基础建设工程,被列入山东省和国家农业部“十二五重点渔港建设项目”之一。潍坊渔港是潍坊渔港经济区的核心部分,也是潍坊市正在规划建设的中国食品谷的重要功能区。

“潍坊渔港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铁路、水路通达区内外各地。同时,该海域毗邻森达美港,近年来有潍坊地区以及滨州、东营、莱州等地区近千艘渔船在该海域常年生产、停泊、避风、装卸渔货,森达美港附近已成为重要的渔业生产集中地和渔货集散地。但由于森达美港是商港,渔船停靠在商港附近,码头、航道共用,既不符合港口区划和规划,又增加了管理难度,还给过往的渔船和商船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张晓彦说,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建设潍坊渔港,成了解决码头泊位紧张,缓解渔船靠泊压力的重要途径。

张晓彦表示,原先由于基础设施不配套,水产品的加工、销售、保鲜包装及出海所需物品的补充和供油、供水、船舶维修等一系列问题,都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但渔港建成后将具备全部功能,同时能方便渔民生产生活,全面促进渔业生产发展。(文/图记者贾慧实习生袁林赵芳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迟军]

标签:靠泊 冷链物流 潍坊地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