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校车将安北斗导航 学生上下车家长能看到


来源:半岛都市报

超载严重、质量堪忧、监管不力……在校车安全备受关注和质疑声中,21日,青岛交运集团10辆温馨校车装载上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孩子们上学路上的安全又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安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后,监控屏幕上可以看到行驶中校车的情况。

超载严重、质量堪忧、监管不力……在校车安全备受关注和质疑声中,21日,青岛交运集团10辆温馨校车装载上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孩子们上学路上的安全又得到了进一步保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交运集团公司青岛信息科技分公司将在全市903辆校车上推广安装应用“北斗”,这在省内尚属首例。

“北斗”为岛城校车护航

1985年,中国科学家开始研制中国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2012年12月28日,北斗二号系统正式开通运行,服务区域覆盖亚太地区。交通运输部日前要求,自2013年6月1日起,在江苏、安徽、河北、陕西、山东、湖南、宁夏、贵州、天津等9个示范省市,所有新进入示范省份运输市场的“两客一危”车辆(长途客运班车、旅游客车和危险品运输车)及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在车辆出厂前应安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凡未按规定安装或加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的车辆,不予核发或审验道路运输证。

交运集团公司青岛信息科技分公司技术人员张彬彬介绍,国家交通部发布在车辆上安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消息后,交运集团公司率先在温馨校车上安装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校车的运行保驾护航。据介绍,现在交运集团有903辆校车,将首先对新上校车陆续安装北斗导航系统,其他校车也将陆续安装。

21日,10辆停靠在汽车东站的校车成为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第一批受益者。

孩子坐车家长能看到

“我们的系统装在车上并不起眼,乘客能看到的只有一个不到5英寸的3G视频显示屏,在汽车仪表盘附近,就像是个车载导航仪。”张彬彬介绍。

“该套北斗系统安装是在校车原有主机上加装北斗定位模块,实现了北斗与GPS导航双模式工作。”技术人员说。通过北斗导航系统配合3G模块可以实现对车辆位置、状态、方向的实时监控,如果车辆行驶速度超过预设的速度,监控中心及车辆都会收到系统的报警信息,提醒驾驶员减速慢行。

学生采用刷卡登车,车上的射频读卡器会自动读取学生RF卡中的信息。“我们现在还在进行系统的升级,一旦系统升级完成,家长就可以通过浏览网站,接收孩子的登车或下车信息。”

前方道路信息随时接收

“北斗导航系统和GPS系统相比,有两大不同。”工作人员介绍,首先北斗导航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最重要的是,北斗系统将导航与通信紧密结合起来,安装使用者不仅可以知道自己身在何方,而且还可以授权别人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这可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应急运输保障、优化运输组织和社会公共服务等提供支持。

张彬彬给记者举例说明,比如道路前方发生事故,一旦监控中心发现相关路况信息,就可以发出信号告知驾驶员。

“目前,我们还在开发智能平台,方便市民出行。”交运信息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交运集团下属的700多辆公交车逐步搭载上北斗系统,就为智能公交系统的开发提供了很好地技术基础。“离市民出门前先查公交到站情况再出门,又更近了一步。”他说。

文/图记者周晓荷通讯员詹海林张文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迟军]

标签:北斗 校车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