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交通高峰期“闯绿灯” 将罚款100元扣2分


来源:生活日报

▲前方路口拥堵,交警示意绿灯正常行驶的车辆停下等候。 记者 周青先 摄 ▲2月21日,在济南经十路上,交警对驶入拥堵路口的机动车驾驶人进行教育、劝阻。  机动车闯红灯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

 

▲前方路口拥堵,交警示意绿灯正常行驶的车辆停下等候。 记者 周青先 摄

 

▲2月21日,在济南经十路上,交警对驶入拥堵路口的机动车驾驶人进行教育、劝阻。 

机动车闯红灯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这一点人所共知,不过,您听说过“闯绿灯”吗?依照交通法规,如果遇到前方路口拥堵,虽然信号灯显示为绿灯,机动车也应该在路口外依次等候,否则就是“闯绿灯”,将面临罚款100元扣2分的处罚。

早高峰时段

是否阻止“闯绿灯”效果大不同

2月21日早高峰,在经十路与千佛山路路口,当东西方向的绿灯开启后,依次等候的车辆开始通行。很快,西向的舜耕路上出现轻微压车。随着车辆陆续通过路口,路面上车辆很快饱和,而经十路与千佛山路路口开始有车辆等待。此时,东西方向仍然是绿灯,值勤交警开始示意尚未到路口的车辆停车等待。此后,红灯亮起,南北向的车辆顺利通过路口。

“根据拥堵情况,在绿灯进入10秒倒计时后,就开始让车辆停在路口外。”历下交警大队泺源中队中队长刘金亮说,这样才不会导致东西方向与南北方向的车辆发生交通冲突。随后,他向记者演示了在没有交警现场执法状况下,将会发生的交通乱象。

对于行驶到该路口的车辆,交警没有进行人工干预。当路口东西方向为红灯,南北方向为绿灯时,整个路口已经被东西方向车辆拥堵,前方车辆行驶缓慢,路口没有净空,而南北方向车辆,看到绿灯亮起之后,便开始缓缓往路口里挤,很快就挤成一个“疙瘩”,交通很快呈现瘫痪状态。

闯绿灯被拦下

女车主面对交警一脸无辜

21日上午8点多,经十路与千佛山路路口,一名由东向西驾车行驶的车主在绿灯亮起时往前行驶,但是行驶到路口之后,因为前方车辆压车不得不停了下来。“看到前面堵车还往前开?”面对民警的问题,这位司机一脸无辜:“绿灯啊,我正常行驶啊……”交警告诉他,前方已经堵车,司机接话说,“如果我不挤,再过一个信号灯也过不去,再说我又没闯红灯。”在司机张女士看来,路口拥堵一般发生在早晚高峰,很多人着急赶路,“如果不走,后面不更堵吗?”

“好像在国外,如果在路口拥堵时还进入路口,甚至比闯红灯罚得都厉害。”的哥吴师傅说,他对“闯绿灯”的相关规定比较了解。不过,其他多位受访的司机则表示,并不十分清楚这一规定,也不知道处罚后果和依据。

驾驶人的困惑:

啥算路口拥堵?后车催咋办?

路口拥堵不能“闯绿灯”?“闯绿灯”会咋处罚?据交警介绍,在北京等城市,针对遇堵时强行驶入路口的车辆,做出了罚款100元记2分的地方性法律规定。在济南,多数驾驶员并不怎么清楚这个规定;即便知情,也未必执行。而令司机比较困惑的问题是:啥情况算是路口拥堵呢?如果我停车了,后车一个劲儿鸣笛催我咋办?

市民李倩刚拿到驾照一年多,她在中建驾校学车的时候,教练曾经提到过这个规定,不过并没有讲解具体怎么执行。“如果绿灯亮了,前边有压车,但是车流还在缓慢移动,我到底该不该走呢?如果后车一个劲儿鸣笛催问,甚至开口骂我,我该怎么办?”李倩说。

市民杨先生表示,对“闯绿灯”进行处罚,初衷是为了缓解拥堵保畅通,作为驾驶人,这也是文明驾驶的必然要求,就如同不能在网格线上停车一样。问题在于,并不是所有的司机都熟悉这个规定,“如果我看见绿灯的时候停了下来,后方车辆没有任何准备,一下子追尾,那就麻烦了。”

处罚“闯绿灯”有法可依目前省城以教育劝阻为主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三条对“闯绿灯”行为做了具体规定:机动车遇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不得进入路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据了解,依照山东省的相关地方性法规,对于该违法行为,交警将对驾驶人罚款100元扣2分。目前在济南,针对此类交通违法行为,还是以教育和劝阻为主。 (记者吴永功)

附:新驾照考试题解不是所有绿灯都可通行

情景:正常情况下,只要绿灯亮,车辆就可以开动。但有一种情况就算绿灯亮了,车辆也不能开动。

答案:在一个十字路口,允许对面的车辆左转弯。如果左转弯的车太多,引起路口交通堵塞,那么就算是直行方向亮起了绿灯,也不应该再往前开,否则会引起更大规模堵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迟军]

标签:绿灯 交通 罚款100元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