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末收官大盘点 2014年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七宗“最”


来源:中新网

时间已经悄悄迈入了2015年,但回首2014年,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可谓战火不断,好戏连台。一桩又一桩的“最”事件让软件与信息服务市场变得热火朝天,以一种势不可挡的速度发展。下面,让小编一起去一一揭秘年

时间已经悄悄迈入了2015年,但回首2014年,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可谓战火不断,好戏连台。一桩又一桩的“最”事件让软件与信息服务市场变得热火朝天,以一种势不可挡的速度发展。下面,让小编一起去一一揭秘年度七宗“最”。

最受宠:时代新宠儿“云计算”势在必行

2014年中国云计算产业脉络渐渐清晰。公有云价格战成为新常态、可信云认证引导云规范、阿里云转舵“云合计划”……,成长中的云企业们克服着技术上、运维上、模式上的难题,逐步有了发力的方向,也有了差异化的竞争。11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措施,并培育壮大新业态,该重举不仅将带动新兴产业的发展,更将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给经济增长带来新亮点。

最热门:拧紧国家信息安全阀门自主联盟成热潮

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自主可控的国产安全软硬件迎来全新机遇。同年5月,神州信息、曙光信息联合天津神舟通用、中标软件、北京东方通,共同组建了“安全可靠信息系统应用推广联盟”,期望通过纵向整合IT产业链核心资源,构建从基础层到应用层的完整自主可控生态环境,帮助更多的应用软件开发商实现在国产软硬件环境下的运行,以切实保障国家、各级政府、军队等重要行业信息系统的安全。

最怀念:那些年,我们曾经追过的Windows XP

Windows XP见证了中国一代人的成长,也正是在Windows XP时代,电脑才真正走入了千家万户。2014年4月,服役13年的微软Windows XP系统正式“退休”,并带来了相关产业的获益,国内从事基础软件研发和服务的企业纷纷行动起来。8月,全国80多家软件企业在京成立了“全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力争在一两年内用国产自主的桌面操作系统替代“XP系统”,在三五年内从桌面系统拓展到智能移动终端,拥有国产自主的操作系统。对于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来说,XP的“退休”不失为一个厚积薄发的发展良机。

最激烈:“打破”传统行业格局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强势出击

新兴技术、互联网的强势融合,打破了原有传统行业信息的不对称性,更让行业信息愈加“透明化”。2014年,滴滴、快的关于“出行”的精耕细作,一度成为市民贴身的出行利器。在物联网及大数据技术的合力下,这些智能化的服务不仅能够为两大企业带来突破性的用户数量及市场份额增长,更重要的是,双方展开的“拉锯战”在不经意间已经彻底改变了出租车行业传统习惯。

最任性: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彰显实力为身价层层“加码”

2014年一股“并购风”扑面而来。其中,国内软件企业积极“参与”整合,并从新技术领域和行业的深化应用两大方面开展战略合作。甲骨文占据并购大鳄的头衔,以53亿美元收购了旅馆餐厅软件商Micros;联想宣布23亿美元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IBM以20亿美元收购了云计算公司SoftLayer;金蝶宣布授出2500万份购股权;高德软件已正式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收购协议。如此多大手笔的资本运作,想必对2015的行业格局也将产生微妙的变化。

最智慧: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加快让“智慧”普惠农村

2014年可谓是中国智慧城市的落地元年,大量智慧城市应用实践以先行者身份率先落地,众多企业围绕政务、交通、医疗等方面与各地政府签署众多框架协议。作为母公司神州数码智慧城市战略的重要承载着,神州信息除了在诸多城市展开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外,还在年中以7.1亿元收购中农信达,正式迈入“智慧农村”领域。

最有财:百强企业贡献显着收入节节攀升

2014年,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运行态势良好,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1-11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近3.3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规模水平,同比增长20.1%。其中,软件前百家企业收入达到4751亿元,同比增长29.6%,实现利润899亿元,入围前百强企业的门槛也由上届的7.8亿元提升到9.3亿元,软件企业实力明显增强,百强企业贡献显着。预计2015年,我国信息技术服务业将保持22%以上的平稳增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峥]

标签:软件 信息 产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