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瓜农疑买假种 大甜瓜成"小鸡蛋"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白皮大甜瓜成绿皮"小鸡蛋"  临沂瓜农疑买到假种子 资料图 一个个像鸡蛋大小的青色果子零星地长在瓜藤上,被肥大的叶子一挡,更显稀少。沈有富从大棚里拔起一颗甜瓜秧展示给记者看。当初说好的白皮大

原标题:白皮大甜瓜成绿皮"小鸡蛋"  临沂瓜农疑买到假种子

资料图

一个个像鸡蛋大小的青色果子零星地长在瓜藤上,被肥大的叶子一挡,更显稀少。沈有富从大棚里拔起一颗甜瓜秧展示给记者看。当初说好的白皮大甜瓜,现在怎么变成了绿皮“小鸡蛋”?今年沈有富家的近3亩甜瓜将面临大面积减产。在兰山区方城镇新富庄村,像沈有富这样的瓜农还有10户,共计20多亩甜瓜。究其原因,农户怀疑是种子惹的祸。

甜瓜长得像绿皮“小鸡蛋” 瓜农怀疑买到假种子

沈有富是方城镇新富庄村的一名瓜农,种植甜瓜已有十几年。今年没出正月,沈有富就像往年一样把将近三亩大棚里又种上了甜瓜。经过嫁接,一个月后就可以授粉了。“可是今年,我刚开始就觉得花开得比往年少,授粉也很困难,因为这跟土壤变化、温度都有关系,就没多想。”沈有富说,按照以往经验,一般授粉后一周内甜瓜就会结果,20天就基本成熟。

可是直到4月中旬,种子撒下将近两个半月了,可地里的瓜还是零零散散地长在瓜秧上,小的就跟酸枣一样大,最大的也只比鸡蛋略大一些,还有很多连果子都没结出来,并且结出来的小瓜比往常的颜色偏深,属青皮瓜。这下可急坏了沈有富。他心想自己按时浇水、施肥,嫁接、授粉,各个环节都是小心翼翼,并没有出什么错,怎么会这样呢?

沈有富一经打听才知,村里也有好几户瓜农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大家一合计,可能是种子出了问题。“我们种的这个品种叫‘玉甜518’,长得快,个头大,又香又甜。”沈有富告诉记者。他们村里的瓜农种这个品种有三四年了,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往年都是在本村种子站买种子,但是今年这个品种缺货,他们经打听,费县黄泥崖村一家农资站也卖这个品种,便一起购买了。

“一包种子八十块钱,能种一亩多,一般都用多少买多少。”沈有富说。这10户瓜农总共买了将近30包。现在都出现了这样的问题。26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富庄村的瓜棚地。沈有富拔起一根自家的瓜秧,带着记者来到正常长势的“玉甜518”棚里进行对比。不比不知道,人家的甜瓜结得又大又多,颜色也是白皮,并非青色。

种子商称是改良品种真假不能妄断

记者采访了卖种子的种子商,黄泥崖村农资站的老板刘伟。刘伟称,几日前他就曾到沈有富及其他瓜农的地里查看过。刘伟承认卖给他们种子,并承诺一定会给个说法。

“今年‘玉甜518’种子紧缺,他们来买时我也是现从种子公司购进的,因为常年合作,没想到种子会出问题。”刘伟告诉记者,种子商为甘肃酒泉市汇丰种子有限公司,当沈有富他们找到他说种子有问题时,他就抓紧与公司方取得联系。“那边解释说,我后来进的这100包种子是改良品种,可能生长周期要长,上市要晚。”刘伟把这一消息传达给瓜农,但他们显然不能接受这个说法。

同样的品种,先购买的种子在同样的技术条件下就长得好好的,后面这100包就出了问题,那是怎么回事呢?刘伟说,今年气温比往年偏高,加上土壤的变化,栽种技术及护理都对甜瓜的长势有影响。“他们种得本身就晚,应该再观察一周看看,一定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刘伟告诉记者。

沈有富及其他10户瓜农面临的是大面积减产,原本正常一亩年产1500多公斤,按现在市场价每公斤7元左右计算,这一亩就要损失1万多元。别人家的瓜早在一周前就开始卖了,而现在沈有富他们却望着这些“绿皮鸡蛋”发愁。

刘伟说自己卖种子十几年,一向非常谨慎,没出现过这种情况,他一定会给瓜农讨个说法,至于到底是不是种子的问题还需观察、鉴定,不能妄下论断。他已打算近期到公司本部协调解决此事。

记者范彩霞张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瓜农 甜瓜 鸡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