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天价月嫂”背后:培训半月就上岗


来源:齐鲁网

济南现有月嫂基本能满足市场需求(资料片) 原标题:揭秘“天价月嫂”背后:培训半月就上岗缺少行业规范 近日,在济南一场关于“育婴师月嫂服务权”的拍卖会上,一月嫂的服务权被一居民以1.5万元的高价

济南现有月嫂基本能满足市场需求(资料片)

原标题:揭秘“天价月嫂”背后:培训半月就上岗缺少行业规范

近日,在济南一场关于“育婴师月嫂服务权”的拍卖会上,一月嫂的服务权被一居民以1.5万元的高价拍到,再次引发市民对这一职业的关注。结合之前屡屡见诸报端的月嫂月薪突破6000、8000、甚至上万元,请月嫂得提前半年甚至一年预约的新闻,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月嫂为啥这么紧俏,是缺人手吗?为啥这么高的待遇,却吸引不到更多人来投身这一行业呢?文/图记者刘建宇

济南一年出生六七万宝宝2万多月嫂总体来说够用

2月16日,一场令人意外的“月嫂育婴师服务权”拍卖活动在省城举行,在近40个家庭的多轮竞拍下,一名高级育婴师的服务权被一家居民以月薪15500元的高价拍走。

月嫂咋这么贵?是“供不应求”的原因吗?据了解,目前济南注册的家政公司500多家,约有2万名月嫂。月嫂在一个家庭的服务周期通常为1至3个月,按此计算,济南全体月嫂每年至少能服务8万个家庭。另据济南市计生委,目前济南每年出生人口在6-7万人,放开二胎后,济南出生人口将升至8-9万人,而且还有许多家庭不请月嫂,按此估算,济南现有月嫂基本能满足市场需求。

为啥请月嫂还得早预约高端月嫂太少太抢手

为什么市民普遍感觉请月嫂这么难这么贵呢?记者了解到,主要的原因还是月嫂群体目前仍是一个正金字塔形的构成,处于塔尖上的高端和金牌月嫂总数太少,成了众人争抢的“香饽饽”.“去年我们提前5个月定金牌月嫂,结果等了好久也没有,最后实在等不了了,才签了个等级低的。”市民赵先生说,找金牌月嫂甚至得“抢”.“我一个朋友相中一个金牌月嫂,就发动公公、婆婆、老公一起找人家谈,她说简直就是月嫂抢夺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济南市的两万多名月嫂中,五星级以上的高端月嫂不足900人,其中五星级月嫂约400人,首席金牌月嫂约220人。

月嫂难请,自然催高月嫂价格。以24小时服务的住家高端月嫂为例,工资基本从5000元起,上万的也都很正常。

为何请月嫂都喜欢追星行业不规范,花钱图放心

“月嫂的真实收入其实没有媒体报道的那么高,大部分月嫂的收入也就在2500-3000元。”济南95081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吴磊说。但为什么年轻夫妇一说起请月嫂时,动辄就是四星、五星甚至金牌呢?采访中记者从一些请过月嫂的居民那里得知,除了相信价钱越高服务越高的说法外,他们高薪请月嫂,也是对目前月嫂市场不是很规范的现状的一种无奈选择。

昨日下午,记者以学员的身份咨询了多家月嫂培训学校,大多公司表示月嫂“学起来不难”.在槐荫区一大型家政培训学校,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该校的“招生简章”,提起岗位要求,这名工作人员说只要有初中以上学历,年龄看起来不算太大就行。“这名工作人员承诺说,月薪2980元的中级月嫂培训班学制30天,上完后就能立刻上岗。

而一位熟悉月嫂市场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月嫂培训国家并无硬性规律,完全看”企业良心“。月嫂培训时间有长有短,平均半个多月就能上岗,最短的只有7天。而且各家政公司月嫂升级制度也不一样,普通市民很难区分其中的良莠,所以一般都是狠下心花高价请高星月嫂,至少能求个心安。

现状

对月嫂职业有偏见很多人不愿干

目前,家政公司也面临着招工难的现状,济南95081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吴磊认为,很多人不愿意干月嫂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社会对待该职业还有偏见,直接限制了从业人员数量和质量的提高。”现在济南月嫂的主力人员还是下岗职工和济南周边的农村,不少人觉得月嫂是伺候人的活儿,难以克服内心障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月嫂 济南 培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