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手旧家电难维权 使用时间太长有风险


来源:水母网

市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陈先生这种情况不好处理,因为陈先生不是从商家手里买的家电,不属于“消费者”,因此也不受《消法》保护,“个人之间私下交易行为不在消协的调解范围之内”。“使用时间过长的二手家电容易老化、损坏,严重时,有可能出现线路老化、漏电等问题,直接对使用者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刘先生说。

水母网4月26日讯(YMG记者徐睿) “二手热水器转让,便宜甩卖!”、“九成新液晶电视,欲购从速”……在我市众多二手商品交易平台上,二手家电受欢迎程度颇高,但由此引发的消费纠纷也不少。本报提醒市民,从个人手中购买二手家电不属于消费行为,不在《消法》保护范围之内。另外,二手家电往往存在安全隐患,请慎重购买。

对私下交易的旧家电,消协难调解

花400多元购买的二手电视,看了不到一个月就没图像了。这是市民陈先生最近的遭遇。据陈先生介绍,他在新桥小区有套二手房,最近电视坏了,又赶上有亲戚来临时住几天,寻思买台新电视不值得,就在网上找了个人,买了一台400多元的旧电视给亲戚凑合看。“说是旧电视,但大概也有八成新吧,那个人还跟我说质量绝对没问题,三个月内要是不能看了给我退钱”,陈先生说,可是这台二手电视才看了不到一个月就坏了,没有图像,他给卖电视的那人打了多次电话,但对方一听是他马上就挂断了。

市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陈先生这种情况不好处理,因为陈先生不是从商家手里买的家电,不属于“消费者”,因此也不受《消法》保护,“个人之间私下交易行为不在消协的调解范围之内”。

通过网站交易应索取发票保修单

通过一些同城二手商品网站进行交易,是许多市民购买二手家电的一个主要渠道。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二手家电交易时应尽可能要求卖家提供发票、保修卡,以减少可能出现的麻烦。记者在我市一家二手商品网站看到,该网站专门为“二手家电交易”辟出一个专区,各种二手家电出售信息都可以在这里发布。记者随机点开几个信息发布帖看到,有的卖家为了让买家放心,还特意注明“发票、保修单、所有原件齐全”。但也有一些卖家只是简单地留下一个电话号码。“主要是靠电话联系”,市民王方告诉记者,他昨天刚卖出一台家里用不上的冰箱,原价3000元卖了2100元,觉得很满意,“约好地点,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要是没有保修单和发票,很多买家都不认”。

二手家电使用时间太长有风险

就算有发票和保修单,对于二手家电,市民也应慎重购买。青年路某家电卖场视听部工作人员刘先生告诉记者,市民从个人手中买二手家电,难以判断家电已经使用了多长时间。任何一种家电都有自己的安全使用年限,一旦接近或超过这个年限,很可能发生危险。

“使用时间过长的二手家电容易老化、损坏,严重时,有可能出现线路老化、漏电等问题,直接对使用者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刘先生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二手商品 使用时间 旧家电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