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珠海一“废品收购站”离奇火灾的背后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珠海3月23日电(记者 魏蒙)珠海香洲区前山街道办事处所辖的福溪村,一个名为“废品收购站”日前发生了火灾并出现爆炸。硝烟散去显现出的是一个“地下黑油站”打着“废品收购站”的幌子猖獗活动10年的内

新华网珠海3月23日电(记者 魏蒙)珠海香洲区前山街道办事处所辖的福溪村,一个名为“废品收购站”日前发生了火灾并出现爆炸。硝烟散去显现出的是一个“地下黑油站”打着“废品收购站”的幌子猖獗活动10年的内幕。

一场伴有爆炸的火灾

福溪村地处珠海市与中山市交界处,长期存在着大片以茅棚和铁皮屋或石棉瓦作顶的“棚户区”。

3月12日17时许,该村附近发生火灾。现场火势较为猛烈,甚至出现直上云霄的蘑菇云,还陆续伴有爆炸声。火灾中,有油桶被炸飞到约30米的高空,带着火焰落到旁边的一苗圃场里,塑料顶棚又被引燃。起火地点离最近的居民楼不足百米。

当地居民称,火灾现场实为一家以“废品收购站”为幌子的“地下黑油站”。其藏于地下的油罐有4户人共用。火灾前有辆大型运油车驶入。但也有人断然否认这个地下油库仍在运作,并说平时很少见到有人在此。

“经初步调查,过火面积约1500平方米。火灾现场疑为油品堆放场地,有储存油品的油桶、油罐一批及油罐车一辆,所储存的油品主要为柴油。共投入消防警力6个中队、18辆消防车参与灭火救援。”珠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杨卫平说。

3月21日下午,珠海市公安局召开发布会,称该起火灾系电线插座短路起火所致。火灾现场有4个作坊,其中一个作坊地势最高,最先起火并殃及其他3个作坊。

地下暗藏巨量走私“柴油”

火灾当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珠海市香洲区前山街道办主任方文浩表示,他们之前已经发现这里存在走私柴油的现象,并3次联合工商等部门对其进行执法,但未想到这家工厂依然从事违法行为。

在火灾现场,散落着不少名片。有的印有“珠海市灿腾石化有限公司”及“工地车辆加油”等字样,同时还有数本该公司的供货凭证。他们将8个油罐深埋于地下,其中3口最深的深达八九米,上面再私自搭建窝棚进行伪装。

据警方介绍,这是一起“特大制假售假案件”——4年前,犯罪嫌疑人、现年44岁的广东云浮籍邓某灿,雇请犯罪嫌疑人练某泰、谭某辉等人从事劣质油品的收购、加工等活动。梁某熊两兄弟从社会上收购地沟油、废弃机油等进行炼制,邓某灿则对梁某熊两兄弟或社会上收购来的半成品油进行加工。这些油被冒充为0号柴油,有的卖作柴油车的燃油,有的卖给餐饮店作柴油燃料。

3月13日,专案组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就、练某泰、谭某辉等6人。2天后,邓某灿落网。4天后,警方在另一处窝棚内又捣毁2处窝点,抓获嫌疑人曾某琼和梁某雄,缴获涉嫌非法改装运油车和制假设备、储油设备、销售票据等一批。

多种违法活动缘何能存在10年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珠海相关部门多次在福溪村发现并捣毁俗称“红油”的香港免税工业柴油的走私窝点:

早在2003年1月,当地工商部门就在此查获走私红油23吨。当时还发现藏于一个地下的容量达60多吨的走私油库。

2009年3月30日,执法部门在此查获运油车及改装车10多辆,油桶近500只,地下油罐和疑似地下油罐5个。

“这个走私窝点,规模比较大,简直就像一个专门用来走私的‘红油村’。”一名执法人员当时慨叹。

福溪村警方表示,此案件将力求灭罪务尽,正密切循线追踪,加紧查找该犯罪团伙生产、加工、销售伪劣油品的违法犯罪线索,以期彻底斩断和铲除制假售假利益链。

虽然警方的措施很有力,但从综合治理的角度看,仍需深刻反思——此地为已统征但未开发的国有土地。9年前,担任福溪村股份合作有限公司董事的杨某就将此地私自占用。4年前,他与该村签订非法租用合同至2015年2月。尔后,他将该场地非法转租了出去。

“从首次在该村查出‘红油’到现在,历时已10年,期间,走私窝点为何一直未真正清剿过?应正视打击此类犯罪各环节中有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对一个长达10年并屡屡出现问题的节点,难道不应该深挖一下,看看有无‘保护伞’吗?”珠海市民谭炳香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火灾 废品收购站 柴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