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光药业医师不在岗 处方药照卖


来源:半岛网

“处方药就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从这一定义不难看出,想要买到处方药是有一定条件的。但是记者近日在黄岛区人民路与珠山路交叉口附近的紫光药业发现买到处方药没有想象

紫光药业

“处方药就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从这一定义不难看出,想要买到处方药是有一定条件的。但是记者近日在黄岛区人民路与珠山路交叉口附近的紫光药业发现买到处方药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不需要处方记者轻而易举买到了诺氟沙星胶囊,顺利付钱、出门。针对反映的现象,记者按照查询到的联系方式联系到了“紫光药业”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以总部在即墨,黄岛(原胶南)没有相关负责人为由,并未给出相应说法。而黄岛区食药监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不凭处方出售处方药是违规的,按照相关规定会给药店相应处罚。   

<<<记者暗访

不询问,就卖处方药

3月5日,市民向本报反映,黄岛区紫光药业也存在着无处方就可购买处方药的现象。当日,记者来到位于人民路与珠山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紫光药业。记者向店员表示有点炎症,需要一种消炎药,药店的销售员询问什么症状后,建议买诺氟沙星,并拿出了一盒20粒的。随后,记者发现,药店内并没有坐诊专业医师,药店销售人员也没有索要处方,直接领记者到收银台。而记者来到黄岛区另一家药店时,要求购买同样的消炎药,药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需要有处方,如果没有,药店有坐诊医生,可以让医生看一下病情,然后开具处方,凭处方购买,坐诊医生称普通感冒可以不吃消炎药,如果需要用可以买一盒阿莫西林0.25g×20粒的,并提醒记者一次2粒,不需要多吃,该盒药品花费7.5元。   

没有处方就能购买到这些药品,老百姓并不觉得有危害,反而觉得方便。但胶南开发区医院的周医生告诉记者,“不凭医生的处方就去买处方药的情况经常能够碰到,这种行为属于滥用药物,肯定是不对的。比如消炎药,一般感冒不需要吃,但是不少人会直接到药店购买服用,觉得吃了好得快,也舒服。但是滥用抗生素可能会引起身体产生耐药性,一旦日后自己患病,需要使用这种抗生素时,这种抗生素将不再对身体起作用。药房的工作人员相对具有专业知识,明白这种危害,不应该把处方药随意出售。”   

<<<药店回应

该类行为不允许,需调查

3月5日下午,记者联系到紫光药业的工作人员,想要了解,为何记者到的这家紫光药业在没有医师坐诊并没有处方的情况下,就销售处方类药品给消费者,这样的情况属于违规行为,应如何处理。   

紫光药业的工作人员称,根据规定,药店绝对不允许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销售处方类药品,可能是个人行为,需要知道具体是哪家店在销售,然后落实一下是什么情况,并称黄岛区(原胶南)没有直接负责人可以处理,目前只能将该分店地址告诉紫光药业,并由公司进行调查,“公司有这样的规定,这样的情况不应该出现,我们这边是即墨总公司,我们的门店管理中心来对分店进行管理。无处方销售处方药的店,我要记下地址后落实一下情况。”   

<<<食药监局

没有处方,不可卖处方药

对紫光药业等药店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出售处方药的情况,黄岛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种违规行为,出现这种情况的药品经销商按规定将受到相应处罚。查阅相关资料后记者了解到,按照《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八条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应当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驻店医师不在岗期间,药品零售企业应挂牌告知,并停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   

“我们对药店出售处方药的要求非常严格。首先是检查、处罚的力度都很大。情节严重的药店,很多我们给予的是最高限度的处罚。再就是经常对药店相关负责人进行培训,要求他们严格把关。此外还运用多种方式来监管。”黄岛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紫光药业医师 方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