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赴台自助游猛增或改变两岸旅游业生态


来源:新华网

虽然为因应大陆五一假期大量游客来台观光,台湾出入境管理部门自4月16日起调高大陆游客来台个人游配额,由每日3000人调高至4000人。针对日益增长的个人游游客,台湾旅游业界发现,个人游越来越深入,客人要求也越来越多,倒逼台湾旅游业者调整去适应。

原标题:赴台自助游猛增或改变两岸旅游业生态

“生意真的很好,现在最发愁的就是配额不够,一个月前就用完了。”在“大鱼自助游”工作的姚娜对记者说。

“大鱼自助游”是一家专注经营台湾个人游的大陆网站,帮助游客在出发前找到台湾的旅游资源提供者并通过网站组装成自己的旅行线路。这种让游客和旅游地供应商直接联系的经营模式,让这家创立还不到一年的网站在赴台个人游客户群中快速赢得口碑。

虽然为因应大陆五一假期大量游客来台观光,台湾出入境管理部门自4月16日起调高大陆游客来台个人游配额,由每日3000人调高至4000人。但姚娜表示,这个数字仍远远不够,随着个人游的迅猛增长,预计未来个人游有望成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主流方式。

国台办4月30日公布,一季度大陆游客赴台76.74万人次,比增45%。其中,团队游51.52万人次,比增18%;个人游25.22万人次,比增176%。数据显示,相对于团体游客的稳步增长,个人游成长迅猛。

旅游业者认为,火爆赴台个人游或改变两岸旅游业生态,在旅游资源组织方面,除传统旅行社外,互联网显示出更加简单、直接和高效的优势;在旅游线路的选择上,日月潭、阿里山等传统景点吸引力渐退,花莲美景、台南美食等特色、个性游渐行其道。

比如在“大鱼自助游”的网页上,就有花莲赏鲸、回音谷森林民宿、宜兰民宿泡汤等特色旅游产品,这些团体游客很少体验的项目,往往是个人游游客的“最爱”。

台湾生态旅游协会秘书长余维道认为,选择个人游的大陆游客有高度的选择性,来之前已经做好功课,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地方体验,而不是花15天时间坐车把台湾逛一遍。

针对日益增长的个人游游客,台湾旅游业界发现,个人游越来越深入,客人要求也越来越多,倒逼台湾旅游业者调整去适应。比如为吸引年轻大陆游客,台湾方面推出了“结婚旅游”十大浪漫景点,包括清境农场、垦丁等。而跟着电影乐游台湾景点,近来也成为陆客新宠。

携程网公共事务部蒋海滨对记者表示,现在大陆游客赴台游更趋深入多元,全自助和半自助等出行方式都在高速发展。行程也从原来的单一环岛延伸到区域深度游,比如台北深度游、西线深度游和南部深度游等。

“此外,更多时令、有特色的产品也得到推崇,比如跨年烟火、垦丁音乐节、骑行体验、美食温泉等。”蒋海滨说。

两岸旅游业者还注意到,由于个人游游客在年龄结构上相对年轻,他们在获取资讯上更加灵通,到台北坐捷运、乘高铁到中南部,追求“进阶版的体验式生活”,这也促使业者在交通住宿活动等方面提供更加丰富独特的选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焱]

标签:个人游 两岸旅游业 深度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