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藏自驾游升温游客人数达2.92万人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随着经济发展、交通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自驾游正悄然成为我国中青年人群热爱的旅游生活休闲方式,并作为一种旅游产业正在各地得以形成和建立。随着有车族数量的日益增多和租赁市场的慢慢升温,自驾游也日渐红火起来,成为高原旅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必将成为带动西藏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原标题:开车徒步或骑车 西藏自驾游升温游客人数达2.92万人

随着经济发展、交通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自驾游正悄然成为我国中青年人群热爱的旅游生活休闲方式,并作为一种旅游产业正在各地得以形成和建立。西藏有着全球独一无二的山水资源和人文资源,为我区发展自驾旅游提供了天然平台,日益完善的软硬设施更为自驾出游者提供了便利的出行条件。

时下,随着一年一度高原旅游旺季的到来,来自五湖四海的自驾旅游者正涌向高原。轿车、越野车、摩托车、 自行车……出行工具不一而足,他们怀揣“自由、个性、探索、驾驭”理念,驰骋在高原的山川河谷,构成了旅游群中一道奇景。

四月的雪域高原,已是春暖花开,春意盎然。在八廓街、大昭寺、布达拉宫等各个景点,随处可见到来自全国各地及国外游客的身影。

来西藏旅游,是很多人的梦想。“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西藏,感受雪域高原的独特风景”是众多游客的夙愿。到西藏的方式有很多种,其中集旅游、健身、娱乐为一体的自驾游受到追捧,他们或开车、或骑自行车、或徒步……选择不同的出行方式,就是希望将沿途的每道风景都变成难忘的回忆。

自驾游提前升温

自驾游产业的形成与发展,是建立在经济飞速发展、交通状况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基础之上的,是“自由、个性、探索、驾驭”理念的体现。现在,自驾游已悄然成为我国大中城市有一定消费能力和消费理念的中青年人群所热爱的旅游生活休闲方式。

随着有车族数量的日益增多和租赁市场的慢慢升温,自驾游也日渐红火起来,成为高原旅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必将成为带动西藏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据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越来越火爆的自驾游是较为流行的一种旅游出行方式,特点是旅游目的、出行时间更加自由和自主,不受组团方式的约束,还能在感受沿途自然、人文美景的同时,也享受和体验驾车出行的畅快。

越来越多的“驴友”认同这样一句话,“西藏的美景在路上”。旅游数据分析,今年一季度,我区自驾游客日益增多,川藏、滇藏、青藏线自2月份起自驾游升温,游客人数达到2.92万人(次),同比增长26.3%。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我区自驾游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强劲,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今年的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我区提出要进一步繁荣发展第三产业,加快发展旅游业,着力打造“世界屋脊、神奇西藏”特色品牌,高标准制定拉萨国际旅游城市、林芝生态旅游城市规划,发挥各地旅游资源优势,重点打造几条黄金旅游线路,力争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0亿元,分别增长20%以上。

据了解,我区自驾游出行线路主要集中于川藏、滇藏、新藏线以及拉萨至樟木线。这几条主要出行线路,包含了我区几个大的重点旅游景区——昌都芒康古盐田景区、中国最美景观大道(林芝段)、墨脱旅游景区、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景区、纳木错旅游景区、珠峰旅游景区、神山圣湖旅游景区、古格旅游景区、班公湖旅游景区等。

自驾游的兴旺繁荣,首先得益于西藏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各项服务设施的跟进。同时,自驾车旅游发展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相关部门对西藏自驾车旅游建设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我区利用国家旅游发展基金和地方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建设了自驾车营地,为自驾车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场广阔潜力巨大

据自治区旅游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西藏开展自驾游的条件得天独厚,只要做好科学规划,一切以发展自驾游实际需要出发,做好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调动社会参与经营管理,西藏自驾游市场将充满生机。

目前,面对不断增长的自驾车旅游者数量,自驾游的参与者因数量的不断增长向“全民”属性逐步普及,我区旅游行业正不断调整经营方式以适应自驾车旅游者的需求,以期在自驾游的市场中占有更大的份额。

自驾游对我区旅游管理体制而言,还属于新生事物,要实现自驾车旅游良性发展,必须做好多方面的工作。现在,自治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已经将加强自驾游管理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之一,将尽快编制西藏自驾车旅游发展中长期规划,使我区自驾车旅游更具可持续性;研究制定西藏自驾车旅游标准化服务,使自驾车服务更具规范性。同时,通过政府投资建设公共基础性项目,为社会投资以及经营管理奠定基础,实现政府投资撬动社会更大投资,最终实现由企业经营管理的最佳模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焱]

标签:自驾游 西藏旅游 西藏自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