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江:驾着爱车穿山越岭赏美景


来源:第一旅游网

由于大部分自驾车游客会自己寻找路线,因此需要去旅游目的地所在地区的政府或者团体、协会网站查阅相关资料。要想让游客驾着自己的爱车轻松无忧游遍浔城山山水水,九江人还需要投入更多努力。要想吸引更多的自驾游客来浔,九江要高标准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

原标题:九江应着重构建和完善自驾车旅游服务体系

驾着爱车,穿山越岭,赏尽天下美景,这已成为当下一种新兴时尚的旅游方式。自驾旅游,以其本身具有的自由化、个性化、灵活性与舒适性等内在特点被旅游者接受和喜爱。自驾游不仅成为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而且所带动的相关产业日益广泛,蕴含的经济潜力更加巨大。九江应尽快构建和完善自驾车旅游服务体系,全力整合旅游资源,在这块“蛋糕”中分得更多。

风景这边独好

九江旅游资源丰富,发展自驾游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开着属于自己的爱车带着自己心爱的人共同在九江的青山绿水中驰骋成了自驾车游客向往的一大乐事。

九江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与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九江集名山、名江、名湖于一体,是一座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和旅游城市。全市拥有5A级旅游景区1处,4A级景区5处,3A级景区9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国家森林公园8处。这让九江成了自驾车游客们自驾的热门地。

九江地处江西省北部,赣鄂皖湘四省交界处,距南昌约130公里、武汉约258公里、合肥约327公里、杭州约629公里、上海约952公里。同时,随着高速路网的建设,也将大大缩短各地至九江的时空距离,而这几个地方又恰好是九江旅游市场的主要客源地,这极大提升了九江自驾游旅游市场的热度。

九江丰富的生态资源和多年的旅游基础设施投入,使得道路两侧生态环境质量较高,且场景富于动态变化,视觉效果极佳,赋予游客动感、美感及新鲜感的驾车经历,这也是我市开拓自驾车旅游市场的基础之一。

由于自驾车旅游者追求旅游过程的自由与个性,其会避开多数热门旅游点、去那些普通游客不大会去的地方,因此,在旅途过程中,游客必然会求助地方居民。而九江地方居民的热情好客恰好满足了自驾游客的需要,将会让游客留下美好的回忆,为开拓自驾游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潜力与隐忧并存

自驾车旅游虽然蕴含着无限潜力,然而我市在各方面也存有隐忧。

自驾车旅游者往往希望到达一般的旅游团到达不了的温冷景点,看到普通观光旅游者看不到的景致,而我市境内省道、县道及通景区公路等交通路线等级偏低,缺乏相关的公路标识、路线指引牌等设施,游客容易迷路;同时,也较难找到合适的住宿、餐饮设施;此外,目前全市尚无一处自驾车营地,即使是社会旅馆或家庭旅馆及普通招待所,也因没有足够大的停车场或安保等措施,不能满足自驾车游客的需要;外出自驾车旅游首先需要的是安全保障,目前九江的安全救援组织与能力还无法适应自驾车旅游的需要。

由于大部分自驾车游客会自己寻找路线,因此需要去旅游目的地所在地区的政府或者团体、协会网站查阅相关资料。然而,九江市的信息网络建设还显滞后,尤其是网站的动态交互性不够高,导致无法及时解决游客的疑难问题。

要想让游客驾着自己的爱车轻松无忧游遍浔城山山水水,九江人还需要投入更多努力。

山水之间有文章

随着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多,自驾车旅游市场已成为众多旅游城市瞄准的未来发展新方向。九江面对这块诱人“蛋糕”,未来任重道远。

业内人士支招,九江要尽快编制自驾车营地规划,确定发展类型进行空间布局。规划应深入分析来浔自驾游旅游者的类型及市场需求,推出特色的自驾车旅游方式,针对目前全市尚无自驾车营地的现状,串点成线设立自驾车营地,充分展示九江旅游资源产品的特色。

另外,要想吸引更多的自驾游客来浔,九江要高标准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要进一步推进景区公路建设,提升现有省道与县道的道路等级,提高公路的等级要求;完善交通功能配套设施,营地在突出休闲度假功能外,还应突出“车务功能”,配备汽车维修技术咨询站,能保证现场维修和应急件更换,以解决自驾车游客遭遇到的困难和故障;改善交通环境,建立健全旅游信息,设置完善和醒目的道路标志指引系统;加快汽车旅馆的布置与建设,实施连锁经营,走品牌化、集团化道路。

做好营销,利用网络建立自驾车旅游信息系统。建立全市自驾车咨询网站,内容涉及线路推荐、设施指引、自驾车论坛、友情链接、网络预定等板块,加强与周边县市区的联系与合作。与地方无线广播如交通之声、旅游之声联合,实时为自驾车游客排忧解难。

建立、完善行业信用制度,同时完善预定系统,配套建立相关的法规,以保证游客与企业双方的权益;建立安全保障体系,建立由旅游部门牵头,以公安、交通等部门为主力,以社区居民为辅的旅游安全保障救援中心,以应急处理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出现车辆抛锚等故障。同时,整治社会治安,尤其是要保障露天自驾车营地的安全问题,保障游客的人身、财物安全。

相关行业也要在推动自驾车旅游市场发展方面实施具体有效的措施。旅行社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适时发展自驾车旅游团队业务,尤其是在旅游淡季,从而进一步拓展旅行社业务范围;对于住宿餐饮业来说,可以组织成立行业协会,统一建立预定系统,通过一定的折扣来吸引自驾车游客;在房间设置上,可以配备一定数量的满足三口之家住宿的客房或提供标间加床服务;完善至景区的道路,提高通达性与可进入性,并保障交通安全;拥有足够的停车位,规范停车场管理制度,能够让游客放心旅游;九江可以争取与武汉、南昌、上海、杭州等地较大的汽车租赁集团合作,设立汽车租赁分点,方便游客需要;旅游管理部门应做好服务与引导工作,全面监督行业运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焱]

标签:游客 爱车 美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