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长清木鱼石:象征吉祥如意的稀有石材


来源:凤凰网山东频道综合整理

木鱼石是济南市长清区境内的一种珍贵的石材,形状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空腔内有的呈卵形核状,有的呈粉沙状,有的为液体,用手摇动,可发出动听的声响。木鱼石学名“太一余粮”、“禹余粮”、“石中黄子”,俗称“还

木鱼石是济南市长清区境内的一种珍贵的石材,形状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空腔内有的呈卵形核状,有的呈粉沙状,有的为液体,用手摇动,可发出动听的声响。木鱼石学名“太一余粮”、“禹余粮”、“石中黄子”,俗称“还魂石”、“凤凰蛋”,象征着吉祥如意、佛力无边,可护佑众生、辟邪消灾。仅存于山东省济南长清的馒头山周围,距今有5.5-5.8亿年,是中国稀有的矿产资源。

木鱼石的形状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空腔内有的呈卵形核状,有的呈粉沙状,有的为液体,用手摇动,可发出动听的声响。有诗赞曰:“曾见山有洞,罕闻石中空,虽非珠玉类,可在一绝中”。古代的文人墨客利用其中空为盂为砚,所盛水墨经久不变色味。

据记载,木鱼石系珍稀中药材,其性甘平无毒,有“益脾、安脏气、定六腑、镇五脏”之功效,久服有强力、耐寒、耐暑、不饥、轻身、延年不老之神奇疗效。经国家科学技术成果及瑞典皇家科学院专家鉴定,木鱼石含有26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经水浸泡,能够析出硒、锌、铁、钴、锶、锰等多种元素。泡水两小时,可接近或达到优质矿泉水的标准。用木鱼石制作的茶具,具有通透、防腐的性能,酷暑季节泡茶7天,色香味不变。故而,木鱼石有“得者有缘,无福妄得”之说,得者往往不传其产地,更使该石身价百倍。原国家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等国家领导人都曾为其题词。

木鱼石质地坚硬细腻,色泽凝重,纹里清晰,经过精心雕磨,可制成各类造型美观剔透的观赏收藏艺术精品,尤其是那些惟妙惟肖的天然造型的木鱼石原石,更是珍品中的珍品,具有极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

木鱼石茶具

目前已研制出各类茶具、酒具、餐具、文房四宝等用木鱼石茶具盛水所析出的微量元素中锶、硒的含量较高,具有防癌、抗癌、抗衰老、防止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功效。铁是体内血液中交换和输送氧气的重要元素,又是多种氧化还原反应酶的激活剂;锰激活酶参于氧化磷酸化;硒是抗氧化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组成成分;钙与RNA多聚酶、SOD活性有关。补充一定的有关微量元素将对机体产生抗衰老作用。

经常使用该产品,能补充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调节生理机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记忆力,使人精力充沛。木鱼石对酒的奇效:专家检测表明,用木鱼石器具盛酒(指白酒)24小时,甲醇含量可降50%、杂醇油含量可降65%以上,酒精含量不变。任何白酒只要在木鱼石酒具中放置20分钟,即可变得绵软甘甜可口,辣味苦味明显减轻,与盛入其他酒具中的酒形成明显的差别。保健器皿及工艺品达40多个系列,近400个品种,产品畅销国内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木鱼 济南 石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