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湖莲藕:肉肥质嫩 脆甜健脾 水多甜脆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藕是生活中常见的菜品,干炸藕盒、炒藕片等菜品也是千家万户的桌上菜肴。莲子有干、鲜两种,鲜莲子可生食,也可做“莲子羹”,清香爽口;干制的莲子,经过涨发,去掉味苦的莲蕊,可做成“冰糖莲子”、“蜜汁莲子”。近年来,随着大明湖扩容改造,莲藕的种植面积增加,每年都会有踩藕和网鱼等活动,颇受市民欢迎。

藕是生活中常见的菜品,干炸藕盒、炒藕片等菜品也是千家万户的桌上菜肴。在济南市大明湖,盛产一种白莲藕,也叫“明湖莲藕”。该藕肉肥质嫩,水多甜脆,开胃健脾,滋补强身,历代誉为补品。白莲藕浑身是宝,莲子干鲜两种,均可食。鲜莲子可全食,也可做“莲子羹”,清香爽口。

资料图

解放前的大明湖,当时除历下亭周围及船行航道纯为水路外,其余水面阡陌纵横,形成了一块块水田。水田上“东一块莲,西一块蒲,土坝档住了水,蒲苇又遮住了莲,一望无际,因水较深,泥层又厚,所以只能栽种莲藕、蒲莱等,要采摘莲藕,只能下到水里去用脚踩。因此,明湖踩藕成为济南一种传统习俗。明湖莲藕又叫白莲藕,藕肥大肉厚,含水分多,质嫩而脆,味微甜,是时鲜水果,可生食、拌食、甜食、脆嫩的“水晶藕”、“姜拌藕”、酥香的“炸藕盒”,是济南家家户户喜做的菜肴。

莲子有干、鲜两种,鲜莲子可生食,也可做“莲子羹”,清香爽口;干制的莲子,经过涨发,去掉味苦的莲蕊,可做成“冰糖莲子”、“蜜汁莲子”。鲜嫩碧绿的荷叶,先用水略烫,加盖煮皱,凉后加糖,名曰“荷叶粥”,是济南夏令著名小食品。

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后,大明湖的莲藕越来越少,北园深水藕田也大部被占用,所剩无几。近年来,随着大明湖扩容改造,莲藕的种植面积增加,每年都会有踩藕和网鱼等活动,颇受市民欢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焱]

标签:健脾 大明湖 莲子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