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博山中郝峪打造乡村游典范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保留山水田园风光,挖掘乡土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是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农村发展规划。想要发展,就要强大,想要强大就要有实力,通过中郝峪村村民的集思广益,想出了一条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办法,全村所有资源实行评估办法整合,自愿入股成立旅游开发公司。

原标题:山东淄博博山中郝峪打造乡村游典范 全村致富

中郝峪村的五星级农家乐。

新华网山东频道8月12日电(周广莹)“保留山水田园风光,挖掘乡土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是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农村发展规划。近年来,地处鲁中的淄博市博山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坚持把加快旅游业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和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围绕“生态文化休闲目的地”的目标定位,形成了乡村农家乐型、景区观光型、山峪餐饮型、家庭农场型、休闲采摘型等多种形式的乡村旅游特色。

中郝峪村,这是怎样一个村落?

“中郝峪村地处鲁山主峰之阳,“以农民为主体、让农民共同致富”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早在2003年,村“两委”自筹资金1万余元,集中支持5户村民发展农家乐经济。2011年,正式成立幽幽谷旅游开发公司,负责全村旅游项目开发和运营。自2003年开始,该村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开始发展以休闲度假为主的乡村旅游项目,先后开发了蔬菜劳作园、桂花赏花园、真人CS对战、漂流、休闲养生宿营等旅游项目。随着生态度假、自驾游等新型度假方式的兴起,该村的农家乐渐成燎原之势,现全村共113户,346人,有90户参与经营农家乐,其中5家农家乐被省旅游局评定为5星级农家乐,其中20家评为4星级。全村人均收入从2003年的不足2000元,增长到2013年的26400元,村民人均收入足足增长了13倍。”淄博市博山区旅游局局长李淑贵向媒体采访团介绍了中郝峪村的大致情况后,采访团的车辆朝着博山区池上镇出发了。

中郝裕村村中饭店。

在中郝峪村,还是在世外桃源?

时至傍晚,媒体采访团一行沿着曲折的山路不知道拐了几道弯驶进一座村落。下车后,仿佛置身世外桃源的景色,一下吸引住了久居城市的人们。漫山遍野的绿色、弥漫的花香、犬吠蛙鸣、还有枝头叫嚣的知了。来往的村民,穿着朴素的衣裳,他们有的挑着扁担,有的扛着锄头,有的抱着孩子,但是他们都有着一样可亲的笑容。

在中郝峪村的小广场上,一面木质的许愿墙上贴满了无数个孩子的心愿,“我想要一本课外书”、“我想要一个新书包”、“我想看一场电影”、“我想要一套水彩笔”……孩童们认真书写的心愿贴密密麻麻的贴在一面面“心愿墙”上。“来这里度假游玩的游客常常会驻足于此,细心的游客会记下上面的联系方式,帮助孩子们完成心愿,哪怕是为他们买一个铅笔盒。”

媒体采访团一行沿着曲折的村路走向入住的农家小院。沿途,一排排民居建筑特色形式各样,有的保留了古香古色的石砌墙,有的保留了庭院里的石磨,还有的庭院为了改造农家乐在自家屋顶加盖了木质凉亭,供前来度假的游客喝茶、下棋等。媒体采访团一行随机走进一家五星级农家乐,庭院里有几个孩子在打闹,几名妇女围坐在石桌前吃西瓜,其中一位翟姓女士说“我们是张店的,几乎每个月都会来这里住两天。孩子们喜欢,我们也觉得放松,亲近自然嘛。”“收费是40元一个人,一家老少也花不了几百块钱,我们有时候自己来做饭,烧烤,有时候房东给我们做地道的博山菜。”

“小朋友,你知道这是哪里吗?”一位记者询问一旁玩耍的小孩。

孩子愣了一下,“我妈妈说,这是我们另一个家。”

山东淄博博山中郝峪打造乡村游典范

在中郝峪村的小广场上,一面木质的许愿墙上贴满了无数个孩子的心愿,“我想要一本课外书”、“我想要一个新书包”……

中郝峪村,从“一家乐”到“全村富”

幽幽谷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赵胜建是位80后的小伙,他黝黑的皮肤,穿着背心短裤,与家家户户的村民热情的打着招呼,地道的方言和一脸谦和的笑容俨然看不出是个经理。

在媒体采访团入住后,天色近晚,赵胜建手里拿着一沓面膜走进媒体记者团入住的小院,先是问大家有没有需要的东西?随后将手里的桃花面膜送给记者们,并介绍说,这是我们这里自己研发的桃花面膜,您们这些城里姑娘爱美,试用一下看俺们这纯天然制作的面膜效果咋样?

随后坐在庭院的台阶上,随手从铁桶里拿起水瓢喝了口井水。与记者们在月色下侃侃而谈。

据赵胜建介绍,2003年中郝峪村民对旅游只是个模糊的概念,在博山区政府的支持下,村两委自筹资金1万元作为旅游业户的奖励扶持资金,当时村里有5户村民主动要求开发农家乐,2003年夏天,中郝峪村的农家乐正式开始营业,一年内5户村民就把前期投资全部收回,并得到了每户2000元的扶持奖励。通过身边的典型带动,随着生态度假、自驾游等新型度假方式的兴起,到中郝峪村就餐、住宿的游客逐年递增,区旅游局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快博山旅游业发展的规定,村民办农家乐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全村上下统一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共识,更加坚定办好农家乐的信心。

想要发展,就要强大,想要强大就要有实力,通过中郝峪村村民的集思广益,想出了一条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办法,全村所有资源实行评估办法整合,自愿入股成立旅游开发公司。只要是有价值的东西(如劳动力、闲置房屋、山林、菜地、果园等)村民都可以拿出来统一评定入股,由村民选出的评估小组进行评定股份,并可逐年持续参股,通过整合全村的旅游资源后,于2011年正式成立了幽幽谷旅游开发公司,公司总资产3000余万元,负责全村的旅游项目开发和运营,公司化运作,单体承包责任经营。全村290名村民目前已有180人入股,游客缴纳的住宿费,三分之二还给农户,三分之一留作公司收入,每年五次福利,年底还有分红。做好公司化运作,所有游客接待及分配全部由公司来安排,杜绝了业户之间互相压价。在服务上,公司成立检查评分小组,针对不同服务质量进行评分,对卫生、设施优秀者优先安排接待,对服务质量差的进行停业整顿处理,直接用经济要求质量。所有价格全部由公司统一制定,所有单向收费都有公司统一收入,所有收入每天公开账目。执行单体承包责任制,公司运营下所有项目,按照承包方式承包给业户,业户必须履行公司所指定价格、标准经营。业户只负责搞好接待、服务工作,防止与客户产生不必要的摩擦。业户不得擅自接待客人,针对业户拉来的回头客,公司给业户相应的奖励。业户对所接待的游客安全、卫生负有全部责任和义务。营造和谐有序的旅游环境,中郝峪村制定了关于发展旅游的村规民约,配备了相应的监控安全设备,24小时对全村所有主干道路实施监控,充分保证了旅游安全。在所有吃、住场所配备一次性卫生用品,达到省旅游局制定的农家乐卫生安全标准。对所有服务人员进行上岗培训,对全村卫生划分卫生区域每天进行卫生清理;对留宿客人一一登记,及时摸清住宿客人性质及需求,让所有前来旅游体验的游客感受到回“老家”的那份宁静与和谐。

“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观农家景、享农家乐”是中郝裕村的主要特色,让游客吃到鲜美可口的本地野味土菜;让游客住在风韵别致的农家小院;让游客品尝到回味无穷的鲁山野茶、味道香甜的特色水果。除此之外,为留住游客,让游客体验休闲游而非单农家乐。全村每周六晚上定期安排露天电影,每周星期日晚上定期安排野外烧烤,每月定期安排一次大型篝火晚会,一个月安排一次野外卡拉ok比赛,让游客充分享受真人CS野战、溪水漂流、休闲垂钓、户外攀崖、密林探险、果疏采摘、农事体验等娱乐活动。让住在这里的游客聚在一起,玩在一起,向游客提供一种休闲、体验、养生、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新产品。

月色渐浓的时候,赵胜建坐在庭院下的石阶上已经把村里发展的情况一一介绍完毕了。最后谈起这里的村民。赵胜建说,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每位村民的意见公司都采纳考虑,也帮助每家每户找出特色点和重点推荐项目,结合季节特点,每户定期安排特色项目,让游客在不同的农家感受不同的氛围。他希望更多的城里人来中郝裕度假,也希望更多的游客能在身临其境中为我们提出发展建议。更希望有人能投资到这个天然的“世外桃源“让中郝峪发展的更好。随后,他又羞涩的说道:“我虽然天天在村落里,但是我很追求进步,我经常向韩国做旅游的朋友请教,也想引进一些新项目,来带动我们村的发展。我是我们村少有的大学生,我得对这些村民负责,他们都说指望着我呢……”(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游客 乡村旅游 乡村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