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百泉峪打造农家乐品牌


来源:琅琊网

地处蒙山脚下的蒙山旅游区百泉峪社区,生态良好,景色秀美,风光旖旎,旅游资源丰富。为了让“农家乐”经营户做到文明经营,拉住回头客,传播好名声,做到持续发展,社区定期开展“星级农家乐”、“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使户户文明,游客满意。

原标题:临沂山沟沟的美丽嬗变 

地处蒙山脚下的蒙山旅游区百泉峪社区,生态良好,景色秀美,风光旖旎,旅游资源丰富。该社区充分挖掘旅游资源,以打造全国知名的“百泉峪‘农家乐’旅游品牌”为抓手,积极探索实施“村级引导、协会运作、农户参与”的经营模式,注册成立百泉峪“农家乐”旅游协会,认真编制规划方案,目前新建改造“农家乐”餐馆和旅馆经营业户100多户,发展以苹果、桃、山楂、板栗为主的采摘园10处、共600余亩,年可接待游客10万余人,可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00余万元,全村人均年纯收入15000余元,并带动周边就业人数100多人,年上缴税收30多万元。目前的百泉峪社区实现了“居住别墅化、生活社区化、环境生态化、经营产业化”。家家小洋楼,户户搞旅游,“一户一品,一户一景”,圆了全村百姓的致富梦。  

转变思路做好山水文章

百泉峪社区地处蒙山脚下,紧邻沂蒙公路。过去的百泉峪社区是一个穷山村,守着蒙山这座“金山”却没钱花。1999年,方国明接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后,把带领全村群众致富放在了首位。他调整思路看山水,认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效益就是最大的效益,他要借蒙山这座“金山”带领群众搞“农家乐”旅游致富。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农家乐”,社区聘请高水平的建筑设计专家和旅游专家进行了总体规划。同时,为了加强对“农家乐”旅游的管理,使其有序发展,社区先后成立了“农家乐”旅游协会和“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组织开展联户、联片经营,实现了信息服务资源共享,打响了百泉峪“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的旅游品牌。  

为了提高“农家乐”档次,社区招商引来了高规格的蒙山养心园旅游度假项目,一个集餐饮、住宿、商务、会议、娱乐、度假为一体的三星级“农家乐”酒店落户百泉峪社区。养心园致力于打造绿色生态食宿休闲养生环境,成了带动百泉峪“农家乐”群体的龙头企业,年接待游客达四五万人次。经过这一系列措施,目前,百泉峪社区的“农家乐”五星级示范户、规范户已有100多家,户均年收入普遍超过10万元。  

为了让“农家乐”经营户做到文明经营,拉住回头客,传播好名声,做到持续发展,社区定期开展“星级农家乐”、“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使户户文明,游客满意。  

完善设施让社区更美丽

为给“农家乐”经营户提供更好的经营条件,百泉峪社区先后投资600多万元,开发了千年古槐、千年古井、花瓶石等20余处景点;修建了旅游环山路、山门;建起了文化广场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里农家书屋、警务室、医务室、居民活动室、电子阅览室、电教室、党员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科技之家一应俱全;实施了旧房改造,修建了沼气池,安装了太阳能,建设了湿地和污水处理站,设置了垃圾存放点,聘用专人清运垃圾,形成了长效保洁机制;进行了河道治理;发展以苹果、桃、山楂、板栗为主的采摘园10处、共600余亩,硬化了村路,安装了路灯。  

今天的百泉峪,青山绿水,楼台亭阁,鸟语花香,街净路明;户户通自来水,家家看有线电视、上互联网;做饭用沼气,洗浴用太阳能;村民实现了“居住别墅化、生活社区化、环境生态化、经营产业化”。近年来,百泉峪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山东省最美乡村”、“山东省自驾游示范地”、“山东省廉政文化示范点”、“山东十佳旅游特色村”、“山东省绿化示范村”、“‘五个好’村党组织”、“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农家乐 百泉 廉政文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