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旅游


来源:琅琊网

沂南县马牧池乡地处沂蒙山区腹地,是红嫂家乡。自2012年开始,省委组织部先后选派三批干部到马牧池乡常山庄、双泉峪子、东柳沟三个村担任“第一书记”。东柳沟村建设了以果桑、草莓、黄瓜为主的150亩生态园区,引领带动传统农业向观光旅游方向发展。

原标题:“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旅游

沂南县马牧池乡地处沂蒙山区腹地,是红嫂家乡。战争年代,这里户户有红嫂,家家忙支前。沂蒙红嫂纪念馆、沂蒙红色影视城都位于这里。  

自2012年开始,省委组织部先后选派三批干部到马牧池乡常山庄、双泉峪子、东柳沟三个村担任“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充分挖掘村里丰厚的红色教育资源、绿色生态资源,打造了“三同”教育基地,规划建设了休闲农业观光园和林果采摘园,探索出了一条以红色教育、绿色休闲、农业体验为主题的旅游发展之路。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里群众增加了收入,村集体也壮大了积累。 

“三同”教育基地为党员干部近距离接触群众提供了便利条件。三个村已打造“三同”教育联系户44户,统一配置了床铺、桌椅等生活学习用品,由合作社负责监督管理,可同时接待88名干部来接受教育。去年以来,已接待18批次1000余名干部,户均收入4000余元。干部住在农户,吃农家饭,干农家活,参观红嫂纪念馆,调研农村实际,了解群众需求,体验群众辛劳,拉近了干群距离,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了作风转变。  

不少学员来接受教育后,还带孩子来感受红色文化,体验农村生活。一位来自省直单位的家长说:“现在孩子普遍缺少对革命战争年代苦难辉煌的切身感受,城里孩子还缺少对劳动艰辛的体验。带孩子参观沂蒙红嫂纪念馆,吃住在农家,让他们从小知道战争的残酷,党的英明,群众的伟大,体验劳动的艰辛和崇高,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很有意义。”  

三个村群山环绕,村内绿树成荫,泉水叮咚,汶河绕村而过。三个村统一规划,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林果种植,规划建设了四季有花有果的现代农业园区,打造以蔬菜、瓜果采摘和农业体验为主题的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区。常山庄发展了桃和苹果采摘园200亩、冬枣采摘园50亩、葡萄采摘园50亩、桂花观赏园20亩,种植薄皮核桃110亩。双泉峪子村以“喝泉水长大的蔬菜”为品牌,打造了以丝瓜为主的90亩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并开展“开心农场”等农业体验项目。  

东柳沟村建设了以果桑、草莓、黄瓜为主的150亩生态园区,引领带动传统农业向观光旅游方向发展。游客来到这里,参观红色景点,享受绿色生态,感受劳动和收获的快乐。深厚的休闲旅游内涵,吸引着越来多的游客来到这里。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老区群众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致富路。  

乡村旅游改变的不仅是群众的钱包,也提升了当地群众的文明水平。“三同”教育联系户王西芬说:“现在俺们村里人人讲卫生,爱惜这好环境,与城里人接触多了,待人接物、穿着打扮都变得讲究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乡村旅游 旅游合作 采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