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汶上县新添9处世界文化遗产点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大运河”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处世界遗产。汶上南旺枢纽遗址工程作为大运河的“咽喉”,因其突出的历史、科技和人文价值,确保运河漕运500余年畅通无阻。

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大运河”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处世界遗产。汶上县借助大运河南旺枢纽遗址工程,新添9处世界文化遗产点,城市品牌形象得到极大提升。

大运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流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和浙江四省一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94公里,历经两千余年的持续发展与演变,至今仍然发挥着重要的运输、行洪、灌溉、输水等作用。此次大运河申遗,共有2个直辖市、6个省、25个地级市的58处遗产点成功入选,对于充分展示沿线遗产价值,彰显地域文化魅力,永续利用运河资源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汶上南旺枢纽遗址工程作为大运河的“咽喉”,因其突出的历史、科技和人文价值,确保运河漕运500余年畅通无阻。2011年,南旺分水龙王庙建筑群遗址、运河砖砌河堤、邢通斗门遗址、许建口斗门遗址、柳林闸、十里闸、寺前铺闸等7个遗产点和会通河(南旺枢纽段)、小汶河2处河道被列入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近年来,汶上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相继展开了《大运河遗产南旺枢纽保护规划》编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运河考古发掘、环境综合整治、文物本体保护展示和南旺枢纽博物馆建设。2013年9月,大运河南旺枢纽遗址保护工程顺利通过世界申遗专家现场考察验收,2013年12月,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被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工程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对于宣传文化遗产知识,加强文物保护力度,提升汶上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下步,汶上县将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申遗与旅游双赢,以大运河成功申遗为重要契机,积极融入济宁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大力实施“突破南旺”发展战略,加快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启动南旺运河古镇旅游规划,大力推进游乐、餐饮、商业一条街等配套设施建设,打造运河文化旅游新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申遗 南旺 汶上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