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一假期自驾游成沂水旅游主流


来源:凤凰网山东

游客接待平稳增长创新高  “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县游客接待量平稳增长,县内景区共接待游客15.1万人次,同比增长10.5%,实现旅游总收入1500万元,同比增长15%。

《论语》有曰:“暮春者,春服既成”,何不出游?“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那更是最好不过了。暮春时节,春风沐沂,惠风和畅,我县迎来了又一波的旅游接待高峰。在全县各部门、各单位以及旅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县假日旅游机制更加完善,旅游市场管理水平日臻成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八方游客创造了优质的假日旅游环境。

一、游客接待平稳增长创新高

“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县游客接待量平稳增长,县内景区共接待游客15.1万人次,同比增长10.5%,实现旅游总收入1500万元,同比增长15%。其中,接待自驾游散客12.26万人次,占总接待游客的81%,接待团队游客2.84万人次,占总接待游客的19%;接待省内游客12.54万人次,占总接待游客的83%,主要来自青岛、济南、潍坊、淄博,接待省外游客2.56万人次,占总接待游客的17%,主要来自江苏连云港,盐城、徐州,河北石家庄、沧州、邢台等地。

二、假日旅游特色突出亮点纷呈

1、自驾出游方式引领主流。

暮春是出游的最好时节,游客们纷纷抓住春天的尾巴,与家人、朋友共同享受假日休闲之旅。据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主要以散客自驾出行为主,散客数量占总游客接待量的八成左右,各旅游景区的停车场内中小型私家车辆占到了总车辆数的九成之多。地下大峡谷景区平均每天接待的小车数量达4000台。天上王城景区停车场爆满,为保证游客停车需求,及时启动了南区新停车场270个泊车位。同时,游客出行的计划性越来越强,不少游客开始提前半月以上制定目的地出游计划,根据游玩天数、景区分布、行程时间制定合理的假期出游线路,而且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预定门票和住宿的比例明显增强。

2、乡村旅游发展风生水起。

蓝天、山水、田埂、农家,宁静恬然的乡村美景,纯朴自然的民风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我县乡村旅游。院东头沂蒙风情旅游景区游客中心“五一”前夕正式开门纳客,为游客提供问询、票务、购物、餐饮等服务,假日期间,共接待前来咨询的游客1000余人次,全面周到的服务受到游客一致好评。风情岛上尽显沂蒙风情,歌声飘扬、舞姿翩跹,秧歌、二胡等民俗表演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其中。西墙峪、桃棵子村的农家乐三天接待就餐游客3000余人;泉庄镇乡村旅游项目不断创新,农家乐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五月一日当晚“泉乡人家”农家乐200余个住宿床位全部住满,提前抢订一空。夜晚的泉庄热闹非凡,游客们在晴朗的星空下举行篝火晚会,边品尝烤全羊,边看露天放电影,欣赏当地民间艺术团精彩表演,不时掌声阵阵,游客兴致高涨。泉庄镇自桃花节开幕以来,陆续推出文艺演出、摄影大赛、微电影赏析会、山地车越野赛等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进一步提高了泉庄乡村旅游的知名度。自桃花节以来,全镇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6.8万人次。果实含香的季节即将到来,目前,泉庄镇已经进入了采摘节活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3、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在县委、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全县各部门、乡镇协同合作,齐心合力,加强了节前市场检查和综合整治力度,落实应急预案,加大了假日期间的市场监管力度,为小长假旅游接待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各旅游景区、住宿、商贸、餐饮、客运等相关产业持续走高。假日旅游气氛浓烈,旅游市场秩序正常,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市场运行平稳,接待量稳步增长。“五一”小长假前县内宾馆住宿床位基本预定完毕,假日前两天,全县8家星级酒店及纳入监测内的14家商务宾馆平均入住率达95%以上。各餐饮店人气爆棚,雪山风情街、牛岭埠美食一条街内特色餐饮人流攒动,景区周边热门餐馆每天能够翻3到4次台。

三、多项举措给力小长假

1、提前动手,全面开展节前筹备工作。

今年“五一”假日旅游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节前专门召开了“五一”旅游工作会议,全面启动了假日旅游工作机制,下发了《沂水县节假日旅游综合整治应急预案》,各成员单位根据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精心安排部署,严防各类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群体性事件发生,保障旅游消费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同时,为迎接“五一”小长假的到来,确保小长假期间旅游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游客创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4月23日至24日,县工商、质检、交通、旅游等部门对全县重点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及营业部进行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通过节前充分准备,为“五一”假日旅游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协同配合,全力优化假日旅游环境。

“五一”期间,各相关部门和服务单位派出得力人员及时进驻景区第一线,保证时刻在岗,营造“五一”和谐旅游环境。其中,公安和交警部门在重点路段、路口、旅游景点增设执勤岗点,加派警力,对旅游道路交通进行及时疏导,指导进入景区车辆有序停放,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保证了游客的顺利通行;县城管执法局对主要景区周边环境秩序综合规范加强治理,重点整治了地下大峡谷周边村民随意拦车向游客贩卖雨衣行为,使旅游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县旅游局全体干部职工假日期间正常工作,由局领导带队赴景区开展市场综合整治、突发事件处置、及时受理游客投诉、游客车辆统计等工作,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县各部门协同配合,通力合作,有效的保证了“五一”假日各项旅游活动的顺利开展,实现了节假日期间旅游工作“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

3、强化宣传,营销方式新颖多样化。

随着微信使用的普及化,利用微信平台进行宣传营销的方式成效显著,加关注,扫描二维码,朋友圈里点赞活动等逐步成风。继天上王城景区春节期间推出扫描微信二维码优惠购票活动以来,东方瑞海温泉度假村在“五一”前夕推出了“微信集赞有礼”活动,微信用户集满一定点赞数,可兑换温泉门票、餐饮客房等,活动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兑换现场热闹火爆。除此之外,我县“五一”期间继续在长深高速公路沂水出口开展便民服务活动,设立了旅游咨询服务点,同时为方便游客携带,印制了大量“沂水旅游温馨提示卡”,连同沂水旅游自驾游手册,在县内其他四处高速出入口进行了发放。小长假期间,我县在五处高速出入口共发放自驾游手册3000册,景区及酒店资料5000份,温馨提示卡2500张。

4、整合营销,村镇景区捆绑宣传效果显著

品牌景区游加特色乡村游的强强组合,可以产生1+1大于2的市场效果,带动区域旅游的全面启动和发展。我县泉庄镇的乡村旅游发展可谓是有声有色,这一成果得益于镇政府强有力的宣传推介,“五一”节前该镇旅游办带领乡村旅游合作社赴省内青岛、日照、淄博、东营等地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营销活动,除对接当地旅行社,在广场、社区人流密集的地方发放宣传材料外,还与当地部分国有企业、大学艺术院校、自驾游俱乐部进行了接洽。同时,泉庄在宣传乡村旅游的过程中与辖区内天上王城景区相互借势,捆绑营销,资源共享,取得了双赢的成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乡村旅游 五一 自驾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