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进现代桃花源:里口山


来源:威海日报

福德庄村据守在里口山的第一道入口处,路边的一片蟠桃采摘园,是欣赏大棚桃花的首选。福德庄村据守在里口山的第一道入口处,路边的一片蟠桃采摘园,是欣赏大棚桃花的首选。大棚之中的桃花虽然娇媚明艳,但终究隔了一层保温膜,无法直面阳光风雨,也少了几分风骨与潇洒。

原标题:首站走进现代桃花源——里口山

昔人对里口山之所在这样描述——“在威海西南十余里”。而今,伴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它已然成为静卧在威海市区的一块巨大的绿色翡翠,以古朴之姿凝望着日益繁华的都市。

里口山山系群峰拱卫、层峦叠翠,佛顶、布袋庵、牛仙山……一个个令人遐思的名字背后,是一段段充满神奇的传说。这些独特的文化符号,让里口山更加富有人文魅力。

与这方绮丽山水同负盛名的,当属里口山蟠桃。坐落于里口山西南入口处的福德庄、刘家疃、姜家疃、王家疃四个小山村,均以蟠桃闻名。桃子甘甜,桃花美艳。每当煦暖的春风拂过里口山,村前屋后、山坡平野处的桃花次第盛开,如霞似锦,美得摄人心魄。

美丽威海纪行的第一站,我们便走进了这处现代桃花源。

首站走进现代桃花源——里口山

【赏】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一般的春花盛开不过数日,但里口山桃花却可以从三月初赏到四月中旬。因为有了大棚温室这种技术,早在寒风料峭的初春,里口山桃花便开出了盈盈一室的暖香。

人们总是很心急,春节一过,就急切地盼望着春姑娘到来。

然而直到惊蛰时节的威海,依然是乍暖还寒,花草树木刚刚从冬日的蛰伏中缓过神来,在凛冽风中不慌不忙地抖一抖身子,慢慢汲取着阳光的温热,蓄力于枝芽的萌动,开启新一个年轮的成长。

就在人们正等得心焦的时候,忽然传来一声春讯:“里口山的桃花开了。”

福德庄张吉华大棚桃花。

赏花的人们不约而至,急不可待地饱览早春的第一缕颜色。

福德庄村据守在里口山的第一道入口处,路边的一片蟠桃采摘园,是欣赏大棚桃花的首选。

推开其间的一个棚门,一片绚丽的粉红迎面扑来。在墨绿浅灰色调中待久了的人们,忽然有点眼花缭乱的眩晕感。

先伫足站定收一收心神,将这美景统统收入眼帘,然后再走近了细细观赏。一棵棵苍劲壮硕的桃树,铁青色的躯干上虬枝旁逸,挨挨挤挤的一树繁花,在这初春显得格外珍贵而娇媚,美得不尽真实。

一朵朵娇颜粉面的花儿,看似相同,却又千姿百态地盛开着,互不相让,各自争春。粉色的花瓣由浅及深晕染开来,每一片都薄如蝉翼,柔若鲛绡。五瓣相连处,紫红色的花蕊聘婷而立,蕊头上缀着乳黄色的花药,轻颤间便会洒落。而一簇簇粉嫩的花朵之下,抽出了几片鲜亮嫩绿的叶芽儿,如同护花的使者,粉红嫩绿相映成趣,更添了几分韵致。

在接连而至的赏花人中,最多的便是拍客与美女。

游客在里口山踏春游玩。 记者刘志鹏摄

摄影爱好者们如同嗅觉敏锐的蜜蜂,不会错过任何一处美丽的景致,当然也总能第一时间捕捉到哪里开了初春的第一朵花。他们端着硕大的相机走进棚中,闪闪发光的眼睛里充满着炽热的深情。一声惊叹之后,便急急地举起镜头,认真地选着角度,细微地转着光圈,长焦短距,将这早春的明艳收入其中,永恒定格。

年轻姑娘们更是不会错过这份美好。她们穿上了姹紫嫣红的春装,做了精心的装扮,似乎不想被这娇媚的花儿比了下去。来到这里必是要拍照留念的,那一树繁花,一片轻红,成了最美丽的布景。姑娘们或在一簇簇繁花的间隙,露出灿烂无比的笑脸;或手扶一段花枝,低头轻嗅那若有似无的香甜;或张开双臂,想把这粉红的织锦拥入怀中……初春花容与青春笑颜交相映衬,正应了那句“人面桃花相映红”。

大棚之中的桃花虽然娇媚明艳,但终究隔了一层保温膜,无法直面阳光风雨,也少了几分风骨与潇洒。

待到阳气上升,充塞天地,露天的桃花争相盛开,山坡田野一片嫣红,远远看去如轻纱、似云霞,如诗如画,坐实了“桃花源”之美誉。

当大棚桃花残红褪去,青桃初长,而室外桃花含苞未放之际,正是里口山杏花烂漫盛放之时。这里的杏花多开在街边巷尾、屋前房后,高大的杏树,枝桠横斜,开满了白瓣红蕾、娇俏秀丽的小花,掩映着青阶小巷、石墙瓦房,更显小山村的古意悠然,安宁静美。春风徐来,花枝摇曳,落英缤纷,总有几朵顺势跳上行人的肩头发梢,留恋着,不愿离去。

杏花零落桃花开。如今,露天桃树上花苞已经站满了枝头,有些枝梢上的花已经迫不及待地绽开,似乎在宣告属于它们的季节已经到来。

暖春四月,趁春光正好,市民们赶快去里口山踏青赏花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里口山 桃花源 拍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