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山县主打“生态旅游牌”


来源:凤凰网山东

微山县近年来围绕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主打“生态牌”,以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为龙头,不断保护湿地优越的生态环境;以科技领跑湖区渔业园;以水为魂,发展休闲农、渔家乐,用生态文明引领旅游产业的发展。

微山县近年来围绕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主打“生态牌”,以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为龙头,不断保护湿地优越的生态环境;以科技领跑湖区渔业园;以水为魂,发展休闲农、渔家乐,用生态文明引领旅游产业的发展。

加强湿地保护,共铸美丽家园。微山县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紧紧依靠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这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为保护好这一片大自然的处女地,早在2002年,微山县抓住国家启动南水北调工程这一时机,大力实施湿地建设保护工程,在近湖区域、河流入湖处开展“退耕还湿”和人工湿地建设保护工程,人工种植芦竹、优质芦苇、菱角、莲藕等作物。从2005年起,微山县又连续9年实施大湖人工增殖放流,每年设立3个月的禁捕期以维护生态平衡,变以水养鱼为以鱼养水,保持了湖区湿地鱼种的多样性和渔业资源总量。

注入科技力量,发展现代渔业。山东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基地在昭阳街道猛进村微山湖韵现代渔业庄园安家落户,园区着重打造现代生态渔业区、渔业科技园、渔业生产体验区、水生植物展示区、生态无公害果蔬种植采摘区、渔业博览馆、游客接待中心等“五区一馆一中心”。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率专家组考察论证并通过了《微山湖现代渔业园规划》,微山湖现代渔业园位于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东侧,是湿地科普展示园区,园区集繁殖、养殖、展览、科研于,围绕“鱼、娱、愉”三个主题,逐步形成了科研、放流、繁殖、加工、美食等多种产业链。

做足绿水文章,打造休闲渔村。微山县以水为景,投资开发民俗村;以水为食,大力发展渔家宴;以水为趣,全力打造渔家乐;以水为源,充分发掘渔产品;以水为媒,重磅推出渔家情;同时微山全力推进全域游、渔村即旅游、渔业+旅游模式,打造了高楼渭河、南阳王苏白、昭阳猛进、付村小卜湾、欢城下辛庄、留庄马口、韩庄郗山等10个旅游产业特征明显、功能完备、环境优美、能突出渔家文化的旅游特色村。

经过坚持不断地发展,微山县旅游业进一步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发展成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休闲农庄、观光采摘园等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旅游新业态,不仅美了生态,更富了百姓,2013年乡村旅游接待20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5亿元,湖区群众人均增收3000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微山县 旅游模式 渔家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