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邹城田黄镇创建旅游强镇


来源:济宁日报

近年来,邹城市田黄镇将旅游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来抓,以创建“山东省旅游强镇”为目标,整合资源、开发建设、创新机制,打出了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和圣地旅游“三张牌”,旅游市场初具规模,全镇旅游产业稳步发展。利用孔子文化节的契机,让外界更多地了解了当地崇文尚礼、诚信重义的地域品格;借助“中华母亲节”,传承母教文化。

原标题:邹城田黄镇 “美丽乡村”铺就农民增收路

近年来,邹城市田黄镇将旅游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来抓,以创建“山东省旅游强镇”为目标,整合资源、开发建设、创新机制,打出了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和圣地旅游“三张牌”,旅游市场初具规模,全镇旅游产业稳步发展。自2012年以来,接待游客80000多人次,实现旅游年收入300余万元。

打生态旅游牌,游最美乡村

田黄镇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境内大小山头89座,河流9条。国家级森林公园十八盘山占地5468亩,海拔543米,森林茂密,峰峦叠翠,有“绿色海洋、天然氧吧”之称。  该镇按照山、水、林、田、路统一规划综合治理的原则,通过封山造林、退耕还林、小流域综合治理、土地流转规模发展等方式,使全镇生态林、经济林等各类林木面积达到45000多亩;沿境内尧王线和崇尚线两条主干道建设绿色通道40多公里;培植核桃、板栗、大樱桃、苹果等精品采摘园14处;全镇森林覆盖率达46.7%。镇党委政府把道路畅通作为提高生态旅游品位的重要举措,在全镇51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通的基础上,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修建海拔200米以上的环山路300多公里。连起境内十八盘山、大山、二山、三山和凤凰山北等大小山头60多座。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建起集设施农业、观光农业、生态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及农业龙头企业4处,农家乐、林家乐31家。通过发展农耕文化和观赏性、参与性较强的“农家乐”体验项目,让游客和农民一同劳动、采摘,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乐在游中、游在乐中。

打红色旅游牌,寻革命印记

老区田黄人杰地灵,一处处革命遗址遗迹,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诉说着曾经烽火连天的岁月。清末著名的白莲教起义就发生在凤凰北麓脚下的白龙池村附近。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尼山区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地带,当时的鲁南一地委、尼山行政公署、鲁南一军分区、中共邹县县委、邹县抗日民主政府都设在这里。这里还是邹城共青团组织的诞生地。  该镇通过地方史志、历史书籍等文字记载和实地采访、老人回忆等方式,挖掘发现老区人民的英雄事迹和抗战故事,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让前来接受教育的游客吃红色饭、唱红色民歌、听革命故事,充分体验老区人民当年生活、学习、战斗的场景,亲身感受当年的峥嵘岁月,在参与活动的同时受到革命传统教育。

打圣地旅游牌,沐千古儒风

田黄镇宋山头村是至圣孔子的诞生地,颜母祠与扳倒井位于该村。颜母祠建于明朝弘治六年(1493年),坐落于宋家山头村东,是孔子的子孙祭祀颜母的地方,现有古建筑厅堂三间,四周有围墙。该镇不断强化历史文化品牌意识,高举儒家文化旗帜,全力搞活圣地旅游。一方面,加强对颜母祠和扳倒井及附近古树名木的保护,加快对景点的开发、建设步伐。另一方面,有组织、有计划、全面、系统地深入挖掘、整理、研究、宣传和弘扬儒家文化。利用孔子文化节的契机,让外界更多地了解了当地崇文尚礼、诚信重义的地域品格;借助“中华母亲节”,传承母教文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生态旅游 农家乐 林家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