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定点酒店招标进入“节俭版”新时代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近期,多省市相继完成本级党政机关会议定点酒店公开招标,整个定点酒店的招标逐渐步入“节俭版”的新时代。浙江省舟山市市本级2014年会议定点采购项目入围的15家定点酒店中,60%为三星级或三星以下酒店,四星级别的酒店仅有6家。

原标题:定点酒店招标进入“节俭版”新时代

今后,北京、苏州等地的行政事业单位只能在四星级及以下的酒店或其他会议场所举办会议,五星级酒店等高档场所禁入;山东省和无锡市则首次迎来省市本级的会议定点酒店招标。

近期,多省市相继完成本级党政机关会议定点酒店公开招标,整个定点酒店的招标逐渐步入“节俭版”的新时代。

部分省市首次招标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强调会议召开场所实行政府采购定点管理。从2014年起,《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北京、天津、山东、吉林、福建、浙江、山西、湖北、安徽、贵州等10个省市均根据中央精神出台了本级会议费管理办法。在此背景下,不少地方按照新规定,对本级党政机关会议定点酒店进行公开招标,价格限制更为严格,更体现出“物有所值”的新理念。

今年是山东省进行省级党政机关会议定点酒店招标工作的第一年。据山东省财政厅行政政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加强了会议定点酒店的管理,依据会议费管理办法制定了统一的定点酒店采购标准,并委托烟台、东营、威海、日照等17个地市的财政局进行招标采购。

据无锡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于去年出台了《无锡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意见》,在此框架下制定了相应文件,对会议费、培训费等费用管理作出明确规定。“以前对中央和省级的定点酒店项目进行招标时,我们只是按照程序选择符合资格的供应商。今年是我市第一次招标市级定点酒店,按照会议费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会议本身有了严格的标准和价格限制,对酒店的要求反而降低了,只要符合硬件设施标准即可。”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五星级酒店“被退出”

定点酒店曾一度成为五星级酒店在全球旅游业进入增长低迷期时转变思路、开拓市场的蓝海。去年3月,2013-2014年党政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酒店最后一批招标结果出炉后,记者曾对财政部“党政机关出差会议定点酒店查询网”上公示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13-2014年党政机关出差及会议定点酒店的入围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结果显示,入围的五星级酒店较上一轮增加了51家,增长近两成;全国共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五星级定点酒店入围数量超过上一轮。

然而,仅仅过去一年,五星级酒店涌入定点酒店市场的现象正在悄悄改变。与前些年主动放弃定点酒店市场不同,今年,五星级酒店更多的是“被退出”。

如,北京市近期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318家会议定点单位。此次招标的最大亮点在于严格限制会议定点场所档次,五星级酒店不再纳入会议定点政府采购招标范围。

同样,江苏省苏州市近日也完成2014-2015年度苏州市党政机关会议定点酒店的招标。记者注意到,该项目招标文件中明确要求,投标人须为苏州市范围内注册的四星级及以下酒店,并明确苏州全市10个行政区域,每个区域中标的三星级及以下酒店数量都不少于3家。最终,共有110家酒店报名参与招标,中标74家,全部为四星级和三星级及以下酒店。

此外,浙江省舟山市市本级2014年会议定点采购项目入围的15家定点酒店中,60%为三星级或三星以下酒店,四星级别的酒店仅有6家。

这一新变化也正影响着整个酒店行业。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五星级酒店正在想办法“摘星”,降为四星。去年,内地有56家五星级酒店主动降星,还有不少准备申报五星的酒店暂缓申报。在上海,申报五星的酒店从过去每年约十家降为两家。

厉行节约规定“落地”

除五星级酒店“被退出”外,近期完成的多个定点酒店招标项目还在厉行节约方面呈现出更多新气象。

综观各地的定点酒店招标项目,在推进厉行节约方面执行最彻底的要属北京市。苏州市引入了只提供会议场所而不安排食宿的“节俭版”纯会议场所,并在评标中取消高档酒店里免费附带桑拿、健身等娱乐休闲项目的加分,新增“会议场所与公交、地铁站距离”的加分项,鼓励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参会人员践行绿色出行。同时,建立会议定点综合查询系统,实时更新定点会议场所空置会议室及客房情况,防止中标单位故意不接待政府采购订单。

为严格控制会议费用,无锡市定点酒店招标项目明确,会议定点酒店收费标准在协议期内不得变动,如因条件改善、星级档次提高等情况,造成收费标准超过规定标准上限的,报经市财政部门审核同意后,定点酒店可以退出。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依据当地出台或即将出台的会议费管理办法,辽宁、湖北、浙江、重庆等地准备于今年下半年开展新一轮的定点酒店政府采购工作。部分省市还将制定对农家院等会议定点的实施意见,并着手相应工作。几个月后,新一轮全国范围内的党政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酒店政府采购工作即将启动,或将呈现出更多令人期待的新气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焱]

标签:招标采购 酒店行业 定点单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