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放低身段,星级酒店迈出转型第一步


来源:常州晚报

昨天在新区一家星级酒店采访时,酒店餐饮部的负责人和记者说了一件上午刚遇到的事。据统计,常州星级酒店的餐饮业务营收平均占酒店整体业务量的57%,客房部分只占35%,还有8%左右的收入来自内部配套服务、租赁等业务。

原标题:放低身段,星级酒店迈出转型第一步

昨天在新区一家星级酒店采访时,酒店餐饮部的负责人和记者说了一件上午刚遇到的事。

“一位朋友托我预订一个包厢,关键是要打个折扣。当我告诉他最低折扣是8折时,他还不爽,说8折算什么折扣?”这位负责人有点尴尬地告诉记者,现在酒店的生意明显大幅下幅,生意太难做了,“而8折的力度已经是割老板的肉了,基本无利润可言。”

类似这位负责人的感慨,在采访中,几乎每家星级酒店餐饮部的负责人都有。“人工、原材料价格上涨,餐饮的利润眼看着是更低了。去年面临着前有三公消费限制,后有越来越多的综合体内特色餐厅的逼抢,星级酒店可以说是个个都杀红了眼。”

“光盘行动”“厉行节约”“限制三公消费”,这些都是2013年常州餐饮界大热的词汇。回顾过去一年,我市各大星级酒店都在经历着极其艰难的时期,尤其餐饮部分,营收下降平均在10%以上。为了度过“寒冬”,在过去的一年里,酒店从业者们使出了浑身解数大举进军大众市场以图自救。

34家高星级酒店,去年餐饮营收同比增长的只有3家

目前,常州一共有71家星级酒店,其中四星级酒店25家,五星级酒店9家。在2013年,我市所有星级酒店餐饮营收同比平均下降10%以上,而其中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餐饮营收平均降幅超过14%。

34家四星、五星级酒店中,只有3家餐饮营收同比是增长的,分别是福记逸高大酒店、涵田度假村酒店、西太湖明都国际会议中心。

在一家星级酒店上呈主管部门的材料里,记者看到该四星级酒店对当下的情况总结了三条原因:一是受各项规定影响,饭店餐饮业整体不太景气;二是星级酒店越来越多,竞争压力与日俱增;三是酒店员工、食料、能耗、租金等成本不断攀升,造成酒店尤其是餐饮部分的压力。

去年大众消费占星级酒店餐饮比重的,超过了50%

常州的餐饮,在全国都是小有名气的,因此我市的各家星级酒店自然也重视餐饮。

据统计,常州星级酒店的餐饮业务营收平均占酒店整体业务量的57%,客房部分只占35%,还有8%左右的收入来自内部配套服务、租赁等业务。

2013年,星级酒店的公务消费急剧减缩。“以前,公务消费是星级酒店的重头,不太重视大众消费,但去年都转变思路了。”据统计,去年星级酒店57%的餐饮业务中,超过一半是大众消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绝大多数酒店餐饮的人均消费去年有所下降,而自助餐、婚宴和家宴的比重不断上升。不少酒店转战大众消费市场,自动降低了门槛。

在旅游饭店协会的数据库里,记者也留意到,2013年星级酒店婚宴办酒已占据市场大半壁江山,仅高星级酒店全年接待婚宴量就达到了115526桌。

“以后商务宴请、公务活动只会更少,家庭聚会、婚宴、宝宝宴肯定是我们主推的业务。去年下半年,我们已经彻底调整了菜单,现在有不少相对低价的桌菜套餐,也推出了一些个人商务午餐之类的菜单。”一家星级酒店负责人对记者说出了很多同行的现状。

“高上大”的高星级酒店,现在也干起了“小买卖”

在2013年的餐饮“寒冬”里,几乎每家星级酒店都在重新审视自己,用一种“讨好”消费者的态度默默地作着自我调整,有些星级酒店甚至干上了从前不屑一顾的“小买卖”。如此这般的变化,吃货是最大的受益者。

常州土生土长的星级酒店品牌——华怡明都集团,在面对市场变化时努力地做出了一系列应对反应。除了针对旗下金陵明都、奥体明都、明都紫薇、明都国际会议中心等高星级酒店制订了适应大众市场的改革措施以外,还拓展了不少其他“小买卖”。

记者了解到,明都集团先是打造了平均客房价100多元的明都星月快捷酒店,后又接连承办外包食堂、物业管理等业务,去年9月又在各大酒店门店设立了“味真”卤菜店,卖起了平价熟菜。

“常州味真卤菜店是面向大众的冷菜、熟食店,也是四星级酒店将大门向老百姓敞开的一次尝试,我们提供高星级酒店的美味佳肴,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最大众的消费。”酒店方表示未来在大众消费方面的倾斜会越来越明显。

相关新闻:

标签:酒店餐饮 酒店方 酒店员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