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静安香格里拉酒店 续演一段海派传奇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静安香格里拉酒店 续演一段海派传奇 静安香格里拉酒店大堂。 上海静安香格里拉酒店坐落于上海南京西路商圈的中央地段,这是老上海文化重要的发源地。站在酒店55层的豪华阁贵宾廊向窗外望去,近

原标题:静安香格里拉酒店 续演一段海派传奇

静安香格里拉酒店大堂。

上海静安香格里拉酒店坐落于上海南京西路商圈的中央地段,这是老上海文化重要的发源地。站在酒店55层的豪华阁贵宾廊向窗外望去,近处的红顶石库门房子,充满了旧时代的风情,而远处,浦东的地标性高楼依稀可见。新与旧水乳交融,让海派魅力展现无遗。

 酒店里的艺术心思

2013年6月29日,在蒙蒙细雨中,香格里拉酒店集团位于上海的第三家奢华酒店——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正式揭幕。揭幕当天,如果你乘坐上海的出租汽车,出租车司机都会跟你聊几句静安香格里拉的开业,在偌大的上海,一家酒店的开业也搅动起了一池春水。车行到常德路上的一处公寓门口,司机说:“喏,这就是张爱玲故居。拐过弯就是静安香格里拉酒店了,只有几步远。”不仅如此,静安香格里拉附近还有徐志摩故居、茅盾故居,以及毛泽东故居,很多近现代的名人在上海的活动都曾围绕着这一带展开。

有趣的是,酒店的揭幕仪式,同时也是两位大艺术家周春芽、曾梵志画作的揭幕仪式。在酒店大堂,一幅曾梵志的油彩画《无题》成为了瞩目的焦点,伸向天空的老藤和荆棘颇有中国画中“寒林古木”的画意,从而形成一种独特的绘画语言。在神秘而灰暗的基色下,奇异艳丽的亮色衬托出天空、沼泽和枝叶,强烈的色比衬托出作品中玄妙的世界。酒店大堂的中心位置摆放着当代艺术家的画作,这样的情况并不常见,也可以看出,静安香格里拉希望以酒店的艺术设计取胜的心思。

在酒店三楼宴会厅的走廊上,周春芽的一组主题为“豫园五景”的壁画再现了豫园的“海派文化”。卷雨楼、大假山、无名石、玉玲珑及九曲桥,在艺术家的再创造之下,产生出了有别于真实风景的美感。周春芽表示,为了创作这五幅作品,他酝酿了两年时间,闭关长达四个月,还专程在上海豫园拍摄了无数的图片,周春芽认为,豫园曾是上海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1949年以前,这里还曾是高档的艺术品交易中心,豫园也是上海的特殊地标。将这样的特殊地标“移植”入新晋的香格里拉酒店,使酒店更好地关照了上海的本土文化。

酒店工作人员介绍,静安香格里拉共收集多达207件艺术品,分别来自4大洲12个国家的50位艺术家。我们在酒店的各个餐厅、吧廊等都可以寻觅到这些艺术品的身影。

静安香格里拉酒店豪华客房的内景。

静安香格里拉酒店附近也是上海最有味道的街区。图/CFP

  从不同角度眺望上海

撇去大师的艺术画作以外,酒店多处的装饰也充满了艺术感。很多香格里拉酒店都以水晶灯闻名,但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在延续了这一传统的基础上,别出心裁地运用了超过四百万颗的水晶。从入口处的流线型水晶屋顶,到布满水晶幕帘的前台和大堂酒廊,被加工成雕刻品的水晶,纯洁雅致。水晶镂空云朵漂浮于宴会与会议中心的通道顶端,而大宴会厅的层顶则布满闪烁光棒、水晶隔板和漂浮的“水晶云朵”。

静安香格里拉的客房设计也格外精致。从每间客房的落地窗远眺,可从不同角度欣赏上海的城市景色。整体银白的设计风格,配以暖色调的红木镶板。

全日制餐厅“两咖啡”的首层提供的半自助用餐方式,由鲜绿、橙黄和褐色构成的色调靓丽明快。上至二楼,是日式餐厅,主要提供和风料理。客人们在享受用餐之余,还能欣赏到花园、喷泉及中庭的露天广场景观。与“两咖啡”两两相望的是一幢位于中庭“城市广场”内的两层独立餐厅。这间即将开业的餐厅,结合地中海菜系及葡萄酒酒吧的概念,据悉,该餐厅是由世界知名的建筑师坂茂先生所设计完成。

在“两咖啡”,在附近工作的上班族可以吃顿快餐,或者从咖啡苑的甜品柜台买上一两盒甜品或者面包打包带走,“两咖啡”工作人员介绍,“咖啡苑的设计就是为了配合静安嘉里中心餐饮及时尚业态,为办公楼的上班族群、邻近社区及大众消费者提供全新的生活理念和参考,让大家感到时尚精致的生活就在你我身边。”为此,咖啡苑专门在一侧开了小门,上班族们不用经过酒店大堂,就可以到这里来吃饭买东西,享受到了五星级“外卖店”的感觉。

在夏宫中餐厅,主体色调为孔雀绿,而门窗的设计都是孔雀尾的形状,吊灯则是长流苏的设计,据悉,设计者当时闭上眼睛,想象了一下静安香格里拉的夏宫中餐厅将会是什么样子?脑海中就出现了典雅的孔雀绿色调,以及孔雀开屏时舒展美好的样子。

交通情况:酒店位于上海南京西路、常德路、铜仁路和延安中路交会处的静安嘉里中心地块,酒店附近的静安寺地铁站,包括地铁2号线、7号线,可通往南京路步行街、人民路广场等。

附近可游览的地方:这一带是当年由犹太商人哈同发展的“慈厚里”,包括茅盾、徐志摩、田汉、郁达夫等众多在中国近代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都曾在此居住。“慈厚里”见证了中国近代历史乃至海派文化的发展演变,并记录了上海商业的发展历程。在静安寺站,还可以品尝到上海当地名吃“小杨生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静安香格里拉 安香格里拉酒店 海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