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秋到“银杏之乡”南雄 赏那一地金黄


来源:金羊网

原标题:金秋到南雄寻找"杏" 福去 银杏最佳观赏时间每年的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在深秋时节,素有“银杏之乡”美誉的南雄黄金铺地,总给人一种惊艳的感觉。去过

原标题:金秋到南雄寻找"杏" 福去

银杏最佳观赏时间每年的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在深秋时节,素有“银杏之乡”美誉的南雄黄金铺地,总给人一种惊艳的感觉。去过的人说,古老银杏林与沧桑的乡村建筑相互映衬,金黄色的银杏叶与青山翠竹勾勒出一幅靓丽的风景,令人沉醉。

总有人感慨北方塞外秋景美不胜收,南方似乎秋色欠佳。其实不然,不用走远也可以看到,而醉人秋景的这件美事儿最值得推荐的去处就是韶关南雄。

很多人不知道,南雄这个隐匿在粤北山区的小乡镇,每年金秋时节却是一番世外桃源的景象:秋霜渐染的银杏林、古朴安静的山村、悠然自得的农妇晒谷……南雄这个城里人眼里的“山沟沟”现今种植有10万亩银杏,并且散落在各地的银杏也各有各的靓点。坪田的千年老树、油山的银杏树王、帽子峰的连片成林,每一片银杏的精雕细琢都赐予了大地金黄色的洗礼。

第一站军营寨:杏林中窥探日出

南雄

坪田的坳背村,其出名的原因不外乎有一棵1200多年历史的“镇宝”古银杏树。据说,每家每户为了保证来年的丰收,一到春天便会来到这棵银杏树下祭拜。历经沧桑的千年银杏树有着苍劲古拙的韧劲,但岁月的痕迹却一点也没减弱它的魅力。村里的小孩三三两两地在树下玩耍,也有爱喝茶的老人搬张小板凳便可在树下悠然地呆上一天。

但来到坪田镇,最不可错过的便是抵达海拔最高的杏林区——军营寨看日出。军营寨是观赏日出和杏叶的最佳位置,这个藏在深山里的小村庄,只住了两三户人家,秋天村口古老的银杏树静静散放。当日出晨曦照在金色的杏树和老屋,犹如遗世独立。而在另一个自然村——迳洞村,古老的村子在种了大片银杏树的背后还有大片的竹海,去过的人说:“早上村子里炊烟袅袅,还有一棵横躺着的银杏树,就在那户人家的门口,篱笆墙下,还有几只小黑狗,村里的老人白发苍苍,坐在门口抽着水烟,很有感觉。”

第二站冯屋村:小村落里的古朴宁静

南雄

午后慵懒的阳光,总会为宁静的冯屋村徒添了一份浪漫之美。相比起坳背村,冯屋村似乎更原始古朴一些。古老的祠堂安静地隐匿于层层杏林之中,泛着金黄的树叶如同扇子般轻盈地飘落在大地之上,为暮秋风起的季节抹上一笔炽热的色泽。而越往村落里走,简单的乡村生活气息越发浓厚。晒在地上的火红火红辣椒、挂着的一串串腊肉处处弥漫着温暖的气息,满满当当的干货恰是农家准备过冬的富足标志。虽说大城市的菜市场永远不缺各种食材,但原汁原味的“秋收”风味却是只有乡野生活才能感受得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南雄 银杏 金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