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雾漫小东江”赏云蒸霞蔚之观(图)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雾漫小东江 小东江早晚皆有"专职渔夫"表演撒网,令观雾时节"色友"如鲫。 "渔夫"撒网时快门连拍声仿如美妙的协奏曲。 “我从海上来,带回航海的二十二颗星。你问我航海的事儿,我仰天笑了…

原标题:雾漫小东江

小东江早晚皆有"专职渔夫"表演撒网,令观雾时节"色友"如鲫。

"渔夫"撒网时快门连拍声仿如美妙的协奏曲。

“我从海上来,带回航海的二十二颗星。你问我航海的事儿,我仰天笑了……如雾起时。”

无需航海,只需一个半小时的高铁,在夏秋季节无雨之时,就能细味台湾诗人郑愁予“如雾起时”的意境——向着广州以北,踏上“雾漫小东江”的诗意旅程,早起看晨雾,晚行观夜雾,流连在观雾栈道,泛舟于烟雾迷蒙的江上,将尘世喧嚣付与云蒸霞蔚……

位于郴州市资兴的“雾漫小东江”,其实是典型“人造景观”:1986年,高达157米的东江水电站大坝,将东江水截为两段,上游蓄水,是被誉为“南洞庭”的东江湖;而下游又筑有小东江水电站,两座电站之间12公里河段是蜿蜒狭窄的峡谷。每当夏秋之际,日照江面升温,夜幕降临后与上游水库底部寒冷来水混合,遂从傍晚至清晨形成满江迷雾,如梦似幻;直至日出云开,雾始消散。

如今的小东江,或许已无诗人流连吟咏,却已成为摄影发烧友的胜地。当地人称:一位水库管理员潜心拍摄小东江雾景多年,发表作品无数并屡获大奖,从而令摄影发烧友趋之若鹜。如今,景区已在数个观雾最佳之处搭建摄影平台,早晚皆有“专职渔夫”表演撒网,令观雾时节“色友”如鲫,“渔夫”撒网时快门连拍声仿如美妙的协奏曲。

小东江的观雾时节是每年4月至11月,7月至8月的仲夏季节最佳。除观雾外,还可乘船游览烟波浩渺的东江湖,玩惊险刺激的东江漂流;如自驾游,则可顺道攀登“南国天然树木园”莽山,也可探访郴州市苏仙区桥口镇境内属于丹霞地貌的飞天山。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千年以前,秦观被贬谪郴州时,曾在客舍写下如此不朽名句。秦观所见之雾,定非在今日的小东江;但在诗人履及之地,咏叹“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的词句,犹如在时空交错中激荡起诗意的共鸣。

贴士

行前需留意天气预报,有雨和大风时小东江都不会起雾。

最佳观雾区域在二号桥至四号桥之间,有观雾栈道,可边走边看边拍;二号桥附近的观雾平台视野开阔,三号桥附近的观雾平台则正对一座小岛,都是较佳的摄影点。

最佳观雾时间是清晨6时30分至8时30分,傍晚5时至7时。

攻略

行:乘高铁到郴州西站后,再乘公交车到汽车总站,转乘到东江湖的专线公交车(约40分钟车程);可先与小东江的农家旅舍联系,请他们派包车到郴州西站接车(费用另计);自驾游走京珠高速到郴州资兴出口,再沿322省道到鲤鱼江大桥(有东江漂流宣传图)转右行驶约13公里。

住:小东江景区内从二号桥到五号桥均有农家旅舍,条件简陋,大多无空调和独立洗手间;但方便观雾和拍摄。自驾游可住在景区外的酒店,设施较好。

食:东江湖养殖三文鱼,分为金鳟和虹鳟,有刺身、椒盐等多种吃法,农家旅舍的餐厅大多有供应;景区外的酒店(如金麒麟山水酒店)或资兴三文鱼城等则烹调技艺和卫生条件较佳。当地名产还有三角鲂(鳊鱼)和玉兰片(鲜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小东江 赏云蒸霞蔚之观 郴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