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届大齐黄金杏采摘节开幕


来源:山东旅游政务网

大齐村依托黄金杏种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村庄面貌、村民素质得到了质的提升,人民群众实现了增收,乡村旅游的发展给大齐注入了新的活力。2012年大齐村成功申报省级旅游特色村,2013年第一届大齐黄金杏采摘节开幕,就深受广大游客的欢迎,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原标题:大齐村——依托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 

随着无棣县海丰街道大齐村300亩黄金杏成熟,5月31日, “2014’走进大齐·品味绿色”第二届大齐黄金杏采摘节开幕。  

大齐村依托黄金杏种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村庄面貌、村民素质得到了质的提升,人民群众实现了增收,乡村旅游的发展给大齐注入了新的活力。  

找准大齐资源优势,培植特色产业发展  

大齐村位于无棣县城东南4公里,交通便利,黄金杏种植是大齐村传统特色产业。2010年之前,黄金杏的产销基本以零售和批发为主,附加值较低。2011年,在全县旅游资源普查中,大齐村的资源、区位优势凸显,无棣县旅游局积极推进大齐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线路,开展生态采摘;无棣县海丰街道印发了《海丰街党工委、海丰街道办事处关于加快农产品生态基地建设(3年规划),促进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发展休闲农业的意见》,引导和鼓励大齐村发展乡村旅游。2012年大齐村成功申报省级旅游特色村,2013年第一届大齐黄金杏采摘节开幕,就深受广大游客的欢迎,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大齐依托传统黄金杏种植优势,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经济有序发展、做大特色产业的道路。  

创新发展模式,采摘节惠及全体村民  

在2014年采摘节中,大齐村改变以往传统依靠政府扶持发展模式,探索合作社运营,实现自身造血功能的实现。在村班子的强力领导下,采摘道路建设、停车场建设、采摘券发放等所需资金,全部由乡村旅游合作社垫资完成。合作社对全村旅游管理实现了四统一,即:统一种植管理,统一宣传销售,统一市场价格,统一商标使用。合作社的支出部分,由黄金杏种植户按销售斤数缴纳管理费用补齐(0.1元/斤)。这样既转变了以往黄金杏集中成熟竞相压价的问题,也没有花费村集体一分钱,村民足不出村,成熟的黄金杏销售到4元/斤,黄金杏附加值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依托政策扶持做好双改工作,为深入开展乡村旅游打好基础  

2013年全省旅游“改厨改厕”(以下称“双改”)工作激励机制推出,县旅游局及时与大齐村沟通,讲解相关政策,指导大齐村“双改”工作,2013年大齐村完成“双改”10户,争取资金11万元,高标准完成了厨房、厕所的改造,建设了规范的客房,在验收工作中,受到省、市验收组的一致好评。2014年,大齐申报“双改户”19户,目前已完成改造工作,已通过市验收组初评,正等待省验收组验收。随着乡村旅游“双改”的开展,大齐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感受到了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实惠。依托现有旅游基础设施,大齐村已可接纳旅游团队及采摘游客前来食、宿,为深入开展好乡村旅游打下了良好基础。  

创新思路,推出特色乡村品质旅游,为大齐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今年的采摘节,大齐村不仅开辟了自由采摘区、休闲垂钓区、田园游玩区等互动旅游功能区,还别出心裁的提供土地认养服务,游客可以花费1000块钱,租赁60平方米的土地,由合作社负责栽植和管理果树及蔬菜,市民可以随时前来耕值和收获,让久居城市的游客感受杏园人家的田园风光,在游客收获快乐和健康的同时,也盘活了村集体土地,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目前,大齐黄金杏已完成商标注册和绿色食品认证工作,下一步,大齐村规划建设高标准生态采摘园,配套建设特色餐饮,为大齐的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大齐村 采摘 黄金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