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4届导游风采大赛决赛精彩落幕


来源:凤凰网山东

5月19日,济宁市第四届导游风采大赛决赛隆重举行。决赛现场,十位选手“绝活”不断、精彩不断,用歌声、舞蹈、魔幻表演等尽展导游风采。 第四届导游风采大赛决赛精彩落幕 第四届导游风采大赛决赛精彩落幕

5月19日,济宁市第四届导游风采大赛决赛隆重举行。决赛现场,十位选手“绝活”不断、精彩不断,用歌声、舞蹈、魔幻表演等尽展导游风采。

第四届导游风采大赛决赛精彩落幕

第四届导游风采大赛决赛精彩落幕

第四届导游风采大赛决赛精彩落幕

据悉,经过激烈的竞争角逐,最终来自曲阜市导游员刘凤夺得本届大赛冠军,邹城市导游员孟醒获得亚军,曲阜市导游员颜芳获得季军,宋娟获得最佳口才奖,陈琴琴获得最佳才艺奖,其余5名选手获得“济宁市十佳导游”称号。

赛事走“高大上” 展多彩风姿

“相比以往大赛,今年选手特色更加明显,无论是从景区讲解、知识问答,还是从才艺展示环节,各位选手均展现了当代导游的风采。”济宁市旅游局咨询培训中心主任岳庆芝表示,才艺展示环节,除了常规性的唱歌、诗朗诵、舞蹈、魔术表演等表演外,今年首现拉丁舞、评书等表演,节目类型多样化、高档化,更加吸引众人眼球。同时,本届大赛,场地选择、舞台布置等方面,也超出了以往,让选手最大化的展现自己。

来自曲阜市导游员刘凤凭借自己超强实力和精彩发挥,夺得本届导游大赛冠军。她在生活感言中写到:“作为一名导游,我们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好客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我坚信‘会发光的不一定是金子,但金子就一定会发光!’”正如她所说,她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自己,不断发光。

“每一届导游大赛,都能看到我市导游员在景区讲解、知识问答、才艺展示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济宁市旅游局调研员杨绪东表示,今后,济宁市旅游局将继续在全市旅游从业人员中开展素质提升行动,以不断提高全市旅游行业整体素质,不断壮大文化济宁导游人才队伍建设。

用“金牌”打造金牌

为进一步促进全市导游人员提高综合素质,打造高品质的导游队伍,2013年9月11日,济宁市旅游局下发《关于开展“文化济宁金牌导游” 评选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化济宁金牌导游”评选工作。岳庆芝表示,此次评选,除要求导游人员遵纪守法,热爱旅游工作, 熟悉全市市情及重点景区、热点景区的自然文化历史背景,导游技能娴熟,讲解生动、文明等外,同时还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专职从事导游工作三年以上,每年带团不少于100个工作日,或者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兼职从事导游工作三年以上,具有特种知识导游能力或特种语言导游能力,受到县以上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表彰等。“与以往评选活动相比,金牌导游的评选层次、要求尚属最高,目的就是希望通过金牌导游团队来打造全市旅游金牌团队。”岳庆芝表示。

据了解,经过层层推选,最终从全市2000多名导游中评选出35名“文化济宁金牌导游”。为更好的促进导游人员素质和服务质量的提升,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济宁市旅游局专门制定了《济宁市“文化济宁金牌导游”管理办法(试行)》。据悉,为激发导游人员的积极性,“文化济宁金牌导游”设定为每两年评选一次,未能成功晋级首批“金牌”的导游还将有机会晋级评选。

据介绍,入选“文化济宁金牌导游”的成员,同时享有其他导游不可享受的待遇。如,被各级政府部门借调服务于重要公务接待或被其他旅游企业借用服务于重大旅游活动, 带团参考价格由市旅游管理部门根据导游员等级和语种统一制订,用人单位据此与成员所在单位协商决定最后带团价格;免费享受市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组织的各类导游培训,每年接受的免费培训不得少于一次,培训总学时不少于56学时;可免费参加或不参加每年一度的年审培训,考试合格即可获得培训合格证书,参加年审; 参加市、县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组织的赴外考察、交流活动,所需费用部分或全部由组织单位承担,同时还能享受一定的政府补贴。

此外,针对首批“文化济宁金牌导游”成员,济宁市旅游局统一设计制作“文化济宁金牌导游”徽章,金牌导游执业时除佩戴导游证外,同时还要佩戴“文化济宁金牌导游”成员徽章。

多措并举打造高素质导游人才队伍

根据《导游人员管理条例》和国家旅游局《导游人员管理实施办法》以及国家旅游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导游员培训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近年来,济宁市旅游局积极组织开展全市导游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实行“名导进课堂”、“名导带徒”、“景点实训”等全方位、多角度的培训方式。据统计,2010年至2013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四十多期,直接培训人数达1万多人次,为提升旅游产业质量和建设旅游经济强市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据岳庆芝介绍,为建立健全我市导游服务管理机构,完善导游管理制度,根据《导游人员管理条例》和国家旅游局《关于建立“社会导游人员服务管理机构”的指导意见》精神,增加了咨询培训中心导游管理职能,成立了“济宁市声远导游服务中心”,将导游员年审考核作为加强导游员管理的重要环节,采取业绩考评和培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专职导游和兼职导游进行分类管理,并为导游人员建立个人档案。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导游人员素质及服务水平,下步,济宁市旅游局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游主管部门及旅游企业要明确分工,确定本单位分管教育培训的主要领导及职责,在业绩考核中体现培训和人才开发投入经费、执行效果的指标;建立公平透明的导游薪酬制度,积极推进旅行社和导游利益分配体制改革,建立以基本工资加带团补贴为主体、佣金分成为补充的导游人员薪酬制度,对于连续多年执业状况良好、且仍工作在导游一线的给予一定补贴性奖励,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于导游“零负薪酬”问题必须坚决予以取缔,并对有关单位和负责人严肃处理;要逐步建立导游执业保障制度,确保导游的基本工资收入、社会保障等合法权益,强化对旅行社合法、合理用工制度的监督检查,将检查结果作为旅行社年检评级的重要指标之一,在市内有关媒体和网络上发布,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导游、爱护导游的良好氛围;出台相关的人才引进和培养奖励政策,把导游培训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实现培训公益化、制度化、常态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导游 旅游 培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