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古岩画贺兰山上的远古图腾


来源:中国网

这里是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交融点,这里是大漠戈壁与塞上江南的交汇处;这里的山雄浑伟岸、巍峨高耸,这里的水潺潺不息、秀美灵动;这里既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便是贺兰山。

原标题:贺兰山峻美岩画遗址区:风景优美 适合访古探奇

这里是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交融点,这里是大漠戈壁与塞上江南的交汇处;这里的山雄浑伟岸、巍峨高耸,这里的水潺潺不息、秀美灵动;这里既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便是贺兰山。贺兰山东麓山体陡峭、层峦叠嶂。无语的年岁,脆弱的事物消逝太快,只有坚硬的石头方能表达悠久的历史,贺兰山岩画遗址公园不仅风景优美,而且有着人类史前时代的重要历史遗存——岩画。

千古岩画贺兰山上的远古图腾

位于贺兰山的贺兰山岩画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距离宁夏首府银川56公里,交通便捷,各种旅游服务设施健全。遗址区内溪水潺潺,绿树成荫,每当夕阳西下,成群结队的岩羊便到遗址区来饮水嬉戏,给遗址区增添了无尽的生机。遗址区外更是景色宜人,登高远望,一望无际的银川平原就展现在眼前,参天古树与祭祀遗址交相辉映,给人以无尽的想象空间。作为贺兰山岩画的荟萃之地,在遗址区内外分布着5000余幅远古人类凿刻的岩画,这些岩画记录了人类在3000年至10000年前放牧、狩猎、祭祀、征战、娱舞、交媾等生活场景,以及虎、豹、鹿、羊、牛、马等多种动物图案和抽象符号,展示了原始先民自然崇拜、生殖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的文化内涵,给遗址区增添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中外游客访古探奇、寻幽处静、适闲娱乐的好去处。

人文探秘不周山下的古人类遗迹

遗址区不仅是古代岩画的富集之地,也是原始游牧民族的祭祀中心,同时又是贺兰山东麓民俗文化积淀丰厚的古村落所在地。这里除了有大量的岩画外,还发现有原始人类居住的山洞及房屋遗址、帐址、祭坛、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的圈石墓以及反映生殖崇拜的石砌构筑物。同时,在景区内还分布有西夏寺庙建筑遗址、明代水关、明代石砌哨台、清代龙王庙、土地庙和羊圈圈神主庙等古建筑,仿佛在向我们诉说着那已经永远消失的过去,顽强的证明着人类艰难的生存历程,讲述着人类生生不息的追求和祈盼。

世界岩画馆人类根迹的景像空间

坐落在景区内的“银川世界岩画馆”,是目前中国唯一、世界最大的岩画专题博物馆,馆藏世界5大洲30个国家200个岩画点的岩画精品,透过那一张张带着原始特色、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画面,您可以感受到远古先民传递给我们鲜活的艺术生命力。

休闲圣地贺兰山中的休闲天堂

这里还有特色的岩画古村,依山而建、泉水环绕、远离城市,让您感受到“野山野水野味道,古村古韵古人家”。在这里,一幅原始图腾,一口野味佳肴、一座古屋、一棵野树、一汪清泉、一陈微风、一抹暮色都会让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特色活动历史文化的独有魅力

除了美景、美食、古岩画,景区还常年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与游客互动。如:岩画冬训营活动,让所有参加的孩子深入了解、学习岩画知识,并担任临时讲解员,向游客讲解岩画知识,是寓教于乐、理论实践相结合的经典活动;“岩画祈福游,快乐过新年”活动,针对不同的群体推出各种优惠措施,并赠送岩画特色纪念品;岩画修学游活动,吸引广大中小学学生来景区学习、参观,度过美好的一天;岩画探秘夜活动,在夜深人静的夜晚游览、参观岩画博物馆,探索不为人知的奥秘等等。此外,每个月都将会根据不同的节日推出不同的活动。

游走于贺兰山岩画风景名胜区,领略到贺兰山的雄伟,大自然的秀美,古岩画的神秘,陶醉于古村落、古遗址原始、厚重的文化氛围中,发思古之悠情,叹此行不虚。(伍策、霍文第、田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贺兰山 贺兰山岩画 AAAA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