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西曲沃一企业家投资上亿打造黄帝文化景区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昔在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被我们奉为先祖的黄帝,其生也神秘,死亦神秘。河南和陕西都在大肆宣传与“黄帝”的渊源,而且祭祀的规格和级别越来越高,“拜祖到新郑,祭祖到黄陵”已成为“炎黄现象”的一个缩影。

原标题:山西曲沃一企业家投资上亿打造黄帝文化景区

“昔在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被我们奉为先祖的黄帝,其生也神秘,死亦神秘。《史记》载:“黄帝崩,葬桥山。”桥山在何地?轩丘又在哪里?天下第一陵——黄帝陵到底是否在陕西黄陵县……太多太多的历史谜团困扰史学界,争论不休,难下结论。据中国现代历史学家、国学大师钱穆教授研究证实,曲沃桥山最有可能是司马迁《史记》“黄帝崩,葬桥山”中的桥山,最有可能是黄帝的埋骨之处。

愈演愈烈的黄帝之争

陕西延安的黄陵县,因黄帝陵而得名,也因黄帝陵而名扬四海。相传黄帝得道升天,当地人民为了纪念这位人文初祖,把黄帝的衣冠葬于桥山,起冢为陵,是为黄帝陵。

河南省新郑市,以黄帝的出生和建都地自居,自1992年开始举办炎黄文化旅游节,开展拜祖活动。从2006年起,拜祖活动升格为拜祖大典,于每年农历三月三举办,欲借此打造“中华第一大典”,吸引众多的华人华侨前来寻根拜祖、观光旅游。

河南和陕西都在大肆宣传与“黄帝”的渊源,而且祭祀的规格和级别越来越高,“拜祖到新郑,祭祖到黄陵”已成为“炎黄现象”的一个缩影。

祭拜黄帝,去陕西还是去河南?争论从未停止,一些门户网站甚至开辟专栏解析陕西、河南的“黄帝之争”。陕西人认为:陕西桥山上的黄帝陵,早已成为海内外华人每年清明公祭始祖的场所;但河南人则认为:河南新郑是黄帝的出生地,黄帝在这里建都立业,所以更应该在这里祭拜。

除了陕西延安和河南新郑,争夺黄帝的还有河北涿鹿、河南灵宝、浙江缙云、甘肃正宁,以及我省的运城等。他们争的是“中华民族的根”发源于哪儿,争的是圣地或圣域资源,争的是正统。

对于“黄帝之争”,湖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何光岳研究员另有看法。40年来,他通过对大量典籍史料的系统研究考证认为,不少人把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炎帝、黄帝当作神话传说中虚拟的人物来看待,这是不对的。炎帝、黄帝在中国历史上确有其人,他们在全国许多地方留下了遗迹。

绝无仅有的黄帝文化

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记述:“黄帝崩,葬桥山。”真正的桥山应该在哪里?迄今为止,名声最大的当数陕西省黄陵县的桥山黄帝陵。然而,当代国学大师钱穆详细分析了远古时代黄帝活动的范围,通过对大量史料进行分析判断后得出结论:“现在有三个桥山:一个在陕西中部县(今黄陵县)西北,下面有一条河穿过,所以叫桥山,上边有黄帝陵。一个在察哈尔省(今河北省北部)涿鹿县。……还有一个桥山在山西襄陵县(今襄汾县襄陵镇)东南四十里接曲沃县界,下面有很幽深的一个石洞,山盖在上边像一座桥,……据我们前面讲的黄帝活动的地域看,这一个桥山最可能是他埋骨所在。”

今年3月,四川师范大学教授伏元杰在曲沃县考察,为他的论文《<山海经>中的河源考》寻找实证,进一步推定了上述观点。他指出:曲沃桥山周围是最早的中国,翼城县的蜀山可能就是黄帝出生的寿山。黄帝埋骨曲沃桥山,似无可疑。但也有历史学家认为,陕西省黄陵县的桥山是黄帝的衣冠冢,称之西陵;山西省曲沃县的桥山是黄帝的真骨所葬地,称之东陵。

曲沃桥山位于县城的东北端,其上建有黄帝庙,海拔1164米。桥山山势巍峨,翠柏环绕,每当雨霁初晴,青碧岚光,风景如画,故称“桥岳晴岚”,是古曲沃八景之一。桥山周围,是古轩辕国的所在地,是黄帝生前活动的主要区域,是黄帝及其家族居住和生活的地方。据考察,这里是历史上最早的中国。说黄帝埋葬曲沃的桥山,并非无稽之谈。

登临桥山,可看到一个高大的山丘,浑圆雄伟,与桥山似连非连,独立成山。据传,那就是人文始祖黄帝的陵丘。《穆天子传》记载,西周第五代天子周穆王来此拜山祭祖,令人载土载石,加高、加宽、加固了黄帝的陵墓。据测,这个山丘,上面是土,下面为石。很符合古代帝王陵寝的规制,也符合《穆天子传》中的记载。陵墓东边有一个几近一亩地大的平台,据说就是当年穆天子祭拜黄帝陵墓的祭台。

据清代《曲沃县志》记载:桥山黄帝庙在桥山主峰,后周显德中建,今庙毁,石柱铁瓦犹存,遇旱祷者,有片云止檐际,辄雨。这一记载说明,原黄帝庙建于后周显德年间(公元954—959年),距今一千多年,后虽顶部毁坏,但庙墙犹存。原庙为三间前后单檐式建筑,坐北向南,下立石柱,四周砖砌墙壁,顶覆铁瓦。前墙有一门两窗,下设三层石阶,门为拱券式洞门,窗为竖式椭圆洞窗。庙内中央有神台,神台上有黄帝神像一尊,为泥塑彩绘。

曲沃县黄帝文化研究会会长李永堂告诉记者,曲沃本地还有一个特殊的历史现象,新中国成立之前,曲沃县境内(包括现在的侯马市)近200个行政村,村村有庙,乡乡有庙,仅县城就有三座黄帝大庙,每庙占地都在200亩以上。虽经战乱,特别是日寇的破坏,但截至现在,仍有50多处遗址遗迹。而在曲沃周边的邻县却没有一座黄帝庙。

这一现象在全国独一无二,绝无仅有,引起了史学界的高度重视。今年1月8日,曲沃县委、县政府正式成立了曲沃县黄帝文化研究会,并对曲沃本地的黄帝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挖掘、整理、开发。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先秦史研究所也将在今年适当时间举办“中国·曲沃黄帝文化高层论坛”,届时将有全国史学界、考古界等领域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对曲沃当地的黄帝文化资源进行调查研究和探讨。

而在此之前,曲沃县已经将桥山黄帝风景区的重修建设及其旅游开发列为全县的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农民企业家畅义龙投资上亿元,对桥山风景区进行了开发建设。

一位农民企业家的雄心胆略

畅义龙,生于1946年,现任曲沃县杨谈乡万户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改革开放以后,畅义龙在当地创办了矿山企业,走上了带头致富的道路。奋斗拼搏的经历,铸就了他执着、坚强的性格。几年下来,他的企业在当地越办越红火,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家。他的企业连续多年被曲沃县委、县政府命名为“纳税大户”“纳税冠军”“明星私营企业”“安全生产先进企业”等。他个人荣获临汾市委、市政府授予的“产业大王”荣誉称号,曲沃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救灾义捐突出个人”……在获得众多荣誉的同时,畅义龙没有忘记从小养育他的这片土地,没有忘记父老乡亲。多年来,他累计捐款捐物多达1500余万元。

2010年10月,曲沃县出台《曲沃县古建筑认领保护暂行办法》,由县文物部门遴选部分价值较高、急需维修保护的古建筑的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招募认领,进行维修保护。2011年6月14日,畅义龙个人出资200万元和当地人黄文生共同认领西海村龙王庙。随后,他又投资1.4亿元高调认领了桥山黄帝庙,并以桥山黄帝庙为核心,开发打造桥山黄帝文化景区,建设成为集休闲度假、观光游览、生态养生、文化体验、祭祖寻根为一体的国内著名文化休闲度假胜地,这也将是曲沃县第一家大型的人文景区。2012年6月16日,《曲沃桥山黄帝庙旅游风景区总体规划》通过评审,曲沃桥山正式进入了开发建设阶段。

桥山黄帝庙风景区总规划面积为8平方公里,划分为“休憩区、祈福区、祭祀区”三个区域,主要建设内容有:山上主庙、登山步道、祭天大道、承天祭坛、绿化美化、进山公路等。此外,畅义龙还投资80万元在桥山脚下钻探710米深井一眼,目前已出水。截至目前,登山步道1464个台阶已建设完毕,下山台步已完成300多个,山顶黄帝庙建设已完成底座浇铸,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让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欣慰的是,尽管景区还没有正式对外开放,但周边游客已蜂拥而至。不完全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三天,该景区接待游客达8000人次。

这位连中学也没有读过、地地道道的农民企业家,讲起黄帝文化可谓滔滔不绝,却又条理清楚。畅义龙老人说,他从小生活在桥山脚下,听着黄帝的故事长大,能建设好桥山黄帝文化风景区是他今生最大的愿望,“无愧于祖宗和先民,以此回报曲沃的父老乡亲”。

以黄帝文化树县域品牌

“黄帝文化是曲沃的一种独特文化。它是独一无二的,是其他任何地区都没有的文化现象。”中共曲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牛春平说,开展黄帝文化研究工作,就是为了进一步挖掘和丰富曲沃的历史文化内涵,使优秀的黄帝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这对于实施“文化立县”战略、加快文化强县步伐、打造县域品牌至关重要。

黄帝,这位为所有炎黄子孙顶礼膜拜、奉为先祖,并被赋予了许多神秘色彩的古人,正在为曲沃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那么,曲沃将如何处理与外地黄帝文化研究的关系?曲沃县黄帝文化研究会会长李永堂表示:“就全国范围来讲,已经有不少地方都在进行黄帝文化研究和旅游景区的开发建设。除了早已知名的陕西省黄陵县黄帝陵风景区之外,起码还有河北涿鹿、河南新郑、浙江缙云,以及我省运城等,都在从不同角度从事黄帝文化的研究及开发。曲沃的黄帝风景区开发暨黄帝文化研究工作,起步晚,相对滞后,这就引出一个问题:就靠咱们这点山水,能够压住别人的名气?就算咱是正宗的黄帝陵,也不可能争得过黄陵县。对此,我们有个基本的认识,即:不计先后,不甘落后,不争高低,不论胜负,而要虚心学习,加强交流,宽容包容,矢志打造自己的品牌。不要指望把别人压倒,只求我们曲沃在全国黄帝文化研究和黄帝文化旅游开发建设中能占得应有的一席之地,逐渐打造名声,积极稳步发展,最终进入黄帝文化研究大殿堂并成为重要成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焱]

标签:黄帝 黄帝文化 拜祖大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