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南:特色个性主题酒店将成发展趋势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吸引了众多高星级度假酒店入驻。面对目前一些高星级酒店成本加大、人才短缺和相关配套滞后的问题,业界认为,特色个性主题酒店将成海南酒店业未来发展趋势。“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酒店建设适度超前有其合理性,关键是业界形成合力做好市场拓展,避免恶性竞争。

原标题:海南:特色个性主题酒店将成发展趋势

海南吸引了众多高星级度假酒店入驻。海南高星级酒店是否供过于求,如何合理布局成为热议的话题。面对目前一些高星级酒店成本加大、人才短缺和相关配套滞后的问题,业界认为,特色个性主题酒店将成海南酒店业未来发展趋势。

海南高星级酒店多不多?

高星级酒店多不多,其实一直是近年来海南业界的一个关注热点。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去年的《海南省五星级酒店发展状况调研报告》指出,目前海南省星级饭店164家,其中五星级25家,四星级42家。《报告》表示,按相当于五星级实力标准(或待评五星级)的,三亚至少31家,海口至少14家。其中,三亚已经成为全国高星级度假酒店最密集的城市,目前仍有多家五星级酒店正在建设。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酒店建设适度超前有其合理性,关键是业界形成合力做好市场拓展,避免恶性竞争。”海口观澜湖酒店运营副总裁任绍华认为,供过于求将会导致五星级酒店之间发生恶性竞争,加剧两极分化,酒店服务质量下降。

高星级酒店的潜在“忧愁”

《报告》也指出:海南一些五星级酒店成本加大、经营困难,即使在旺季也只能达到40%左右的开房率;同时,海南酒店业还普遍面临人才短缺的困扰,特别是高学历高水平的员工数量少。同时,配套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也是酒店着重反映的问题:公交线路少,班次间隔时间长;的士收费高;国际航班少,海口和三亚两个机场的国际航班只有至香港、新加坡、台北、高雄、曼谷五个航线;淡季客流量少,旺季因空中管制等原因导致机场容量不足。

特色个性主题酒店将成趋势

“特色个性的主题酒店应该是发展方向,如台湾的民宿和云南的主题酒店。”业内人士建议,海南需要尽快解决不同层次和不同主题的酒店以合理比例分配。酒店要跳出只做酒店房价的单一模式,倡导幸福家庭酒店休闲度假,酒店要注重产品的深化、细化和个性化。

任绍华认为,要在酒店的发展规划中设立准入制度,各星级酒店要有阶梯型的布局,避免差距过大;同时,要与学校学院等教育机构加强合作,培养高素质的专门人才,保证酒店业人力资源的充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焱]

标签:主题酒店 酒店服务质量 酒店房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