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私人订制》最大植入为松鼠鳜鱼 助苏帮菜走红


来源:苏州日报

有幸参加了首映礼的苏州观众晓谭告诉记者,“挺激动,电影把我们苏帮菜精致上档次同时儒糯亲和的气质拍出来了。当年执笔编剧之一的陈继尔,至今记忆犹新:“最初是我们苏州滑稽剧团1958年编排了滑稽戏《满意不满意》,场景人物原型大多就取自松鹤楼。

原标题:《私人订制》最大植入为松鼠鳜鱼 助苏帮菜走红

冯小刚贺岁片《私人订制》于今天正式公映。17日,该片在京举办首映发布会。回到了冯导最擅长的市民喜剧,菜单还是那替人圆梦针砭时弊的菜单,调料还是那不动声色冷面滑稽的调料。不过,这次加了不少苏州的味道,尤其是苏州美食,葛优为范伟端上松鼠鳜鱼,宋丹丹在松鹤楼摆上几桌宴客……事实上,百年光影路,以松鹤楼等为代表的苏帮菜常常参与其中。

松鼠鳜鱼等或成“最大植入”

12月17日,《私人订制》在京举办7场提前场映后见面会,冯小刚自嘲:“《私人订制》就一纯胡扯的电影,不正经、不着调、不讲理,博君一笑,就是好玩儿!”

这次《私人订制》故事模式延续《甲方乙方》,以及更早的《顽主》,葛优饰演的人物名叫“杨重”,和《顽主》里的人物名一致。葛优带着白百何、李小璐、郑恺开了个不着调的公司帮人圆梦,公司理念是:成全别人,恶心自己。范伟对小人物幽默的把控、葛优不紧不慢的台词,都是冯氏喜剧行走江湖的常规武器,试片会上观众对这一招比较认可。

而最具戏剧效果的是,当晚不少媒体和观众评说,感觉三分之一篇幅场景在苏,这次“最大植入”赢家是苏州。片中的第一个故事“性本善”发生就在苏州(也被媒体评笑点最集中段落),范伟为圆梦当了回“领导”,住在苏州的疗养院里,工作之余看看苏绣、听听评弹、吃吃松鹤楼的松鼠鳜鱼、欣赏下苏州园林……金鸡湖、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秋裤”等苏州标志性建筑也都一一入镜。尤其是范伟住在高档会所,葛优为他“特地请的松鹤楼大厨,专门做松鼠鳜鱼”,一个色香味俱全大特写,十分馋人,到过苏州的观众忍不住“嘿,这还真吃过。”没到过直咂吧嘴。

有幸参加了首映礼的苏州观众晓谭告诉记者,“挺激动,电影把我们苏帮菜精致上档次同时儒糯亲和的气质拍出来了。”

想当年那一出《满意不满意》

其实,姑苏有调调的老饭店里,一直上演着关于“待客之道”的喜怒哀乐。

1963年,喜剧电影《满意不满意》红遍大江南北。在那个社会文化气氛日益紧张而物质条件日益匮乏的时代里,《满意不满意》 给当时的中国观众,带来的不仅是欢声笑语,更给大家解了“眼馋”——鳝丝面,排骨面,松鼠鳜鱼……

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个上演着美景、美食、美丽心灵的饭店,原型和部分拍摄场景,就是松鹤楼。

当年执笔编剧之一的陈继尔,至今记忆犹新:“最初是我们苏州滑稽剧团1958年编排了滑稽戏《满意不满意》,场景人物原型大多就取自松鹤楼。因为影响力大,后来被大导演严恭看中,才有了这部同名电影。”电影主角之一的3号服务员,就是全国先进生产者、松鹤楼老服务员孙荣泉。这位在电影中边说边唱,报菜名,介绍风景名胜并且助人为乐的老先生,在全国首创了餐饮服务业服务工作法标准。

“为了电影我们全剧组下松鹤楼,我也跟着孙师傅端了很久的盘子。”现年已经78岁得陈继尔微笑:“一端之下才知道,服务行业真非易事。怎么讲,怎么说,怎么察言观色……学问大了。”导演严恭比陈继尔还“惨”,松鹤楼把他“架空了”——切菜,人家看看他这番“灵巧劲”,怕他切了手;炒菜,那是“高端技术”,看看他的本事,还是不要影响质量吧。所以,严恭只能到厅堂擦桌子、打下手。而严恭热切希望的服务员工作,因为怕他跑堂时把滚烫的面洒在顾客身上,饭馆允许他做的最“高精尖技术”是卖包子……

应该说,因为滑稽戏影视工作者的多方努力,《满意不满意》电影放映后,不仅偏于江南的滑稽戏剧种被全国各地观众所热衷,甚至戏里松鹤楼的艺术化身“得月楼”三个字的名字也成了一个热点话题,甚至后来,还有不少人到苏州专门要找得月楼呢!

影像效果催生苏帮菜强大

“其实那时哪有什么得月楼?编剧的时候就取了‘近水楼台先得月’一句脍炙人口的诗里的一个词。”当年执笔编剧陈继尔介绍,“后来有人专门考证,苏州以前倒是有两个‘得月’称呼的‘楼’,一处在苏州城外南浩街,那是明代宣德高士都维明的藏书楼; 另一处在山塘街中间,是一间叫做“得月茶楼”的茶馆。因此,“得月楼”的名称,与其说是得之于古代“渊源”,还不如说是出自创作者现实的艺术灵感。

借着滑稽剧团新排《满意不满意》续集《小小得月楼》的东风,1982年4月,在观前街原来的烹饪学校和味雅菜馆的基础上,建造了今天的得月楼菜馆。苏帮菜阵营更加强大起来。

而讲述嗜吃如命吃客的《美食家》,流连于姑苏街巷寻觅舌间美味的生命历程中,让人们记住了陆稿荐的酱肉,马咏斋的野味,采芝斋的虾子鲞鱼,而在电影中如同开幕般亮相的“百年难遇”的丰盛酒席确实惊艳。以色香味著称的中国菜中,苏帮菜最为精细讲究。

百年老字号,几部好电影;一声清脆的招呼,穿越时光的隧道,来哉——苏帮菜!怡怡然呈现在众人面前,苏帮菜的传承人相信,苏州味道借力《私人订制》风潮,能够锁牢现代人挑剔的味蕾。

相关新闻:

标签:松鼠鳜鱼 得月楼 松鹤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