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属留尼汪:壮美火山岛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海边厚厚的草甸形成的天然步道,成为留尼汪马拉松的赛道。留尼汪是一个非常适合青年组合不同玩法的自由行小岛,岛上的旅游资源丰富,既可以观光,也可以探险,还可以休闲放松式的度假。

海边厚厚的草甸形成的天然步道,成为留尼汪马拉松的赛道。马拉松的赛事更像个节日,很多店铺都关门歇业,全家男女老幼一起参加。

火山岩浆流入大海形成的礁石,是留尼汪岸边独特的风景。

岛上的小鸟一点都不怕人,在早餐的时候会来“抢”奶酪吃。

火山经年的喷发和陷没,形成一些盆地,这些盆地也被称为冰斗。它们常年堆积的火山灰是最好的养料,因而这里植物茂盛,水源丰富,风景迷人。

法属留尼汪是西南印度洋马斯克林群岛中的一个火山岛,西距马达加斯加650公里,东北距毛里求斯190公里。最近,它在国人中知名度提升来自海滩上发现了马航MH370的残骸。

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留尼汪的知名度不高,岛上的游客大多数来自法国本土。留尼汪是法国的一个海外省,岛上的居民基本上只会讲法语。岛上社会福利制度与法国本土相同,基本上一年有一半的时间在放假,所以休闲旅游资源开发得相当充分。

火山徒步、丛林漂流、高山溪降、小飞机观光、滑翔伞飞行,只要敢玩,各种刺激性项目都有。海边和森林边,很多设置好的野餐桌椅和烧烤平台,看起来利用率不低。套用流行的网络语就是:“城里人真会玩。”

留尼汪的这些体验项目,和国内最大的不同不是资源更好,而是感受上的专业。每个项目都有专业向导和教练,比如带领火山徒步的向导只做这个项目,而且对行程具有绝对的权威,他认为雾大不能走,那就必须要取消这个行程。漂流和溪降,也都是要换上潜水服、戴头盔、穿救生衣,连鞋子都有准备好可以更换的,绑眼镜的绳子这样的小细节都有所准备。小飞机和滑翔伞只要是驾驶员和教练觉得天气不好,或自己太疲劳,就不能飞,但只要飞起来就会让你飞的高兴。所以这些冒险项目,感觉上并不危险。

在岛上第一天,就体验了一下法国人不按部就班的性格带来的小惊喜——出海看日落变成看海豚。按计划,快艇出海是沿海岸线开,可船长直奔深海开足马力就去了。过了一阵,导游用船上的广播说,船长今天特别“嗨”,觉得按原来的路线因为季节不对看不到迁徙的鲸鱼,所以要带大家到远处去找海豚。在太阳西下之前,我们如愿看到了成群的海豚跃出水面并接近船舷,全船的游客都为船长欢呼。

在中文的旅游攻略中,留尼汪的行程都安排得很满,对这个有时不时还喷发的火山的小岛,花式看火山都是必须的。徒步接近,来回大概要走四五个小时;小飞机需要提前预约;也有直升机环岛项目,同样要预约。看火山喷发行程的“冰斗”同样车程时间较长,山路比较崎岖,沿海的环岛公路堵车是常事。在酒店看到的“外国人”度假方式比较悠闲,早饭之后就抱上一本书,在酒店的沙滩椅上一边吹海风一边读书。

对国人来说,可能是因为世界那么大,假期又那么少,不多看看就太浪费假期时间了。当然,地球人都知道,这个星球上是没人可以跟法国人拼假期的,到了法国人的度假地,只有“羡慕嫉妒恨”的份。

留尼汪对持中国护照的游客实行有条件免签,需要一份《通关文件》,一般由留尼汪当地旅行社提供,证明游客购买了以留尼汪岛为旅游目的地的旅行套餐。一般都是通过毛里求斯转机到达。

留尼汪岛大部分居住区集中在沿海地区,岛上大部分山地地区无人居住,保留着原始的自然风貌。2010年,留尼汪岛的“山峰、冰斗和峭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全岛超过40%的面积被列入遗产范围。这里有两座高耸的火山、巨大的峭壁以及3座悬崖边的冰斗,俯瞰岛屿,其下森林覆盖的峡谷与盆地相呼应,形成一幅壮阔的画面,被户外、徒步爱好者奉为“绝世天堂”。

岛上能够看到的农作物基本都是甘蔗,蔗糖和甘蔗朗姆酒是岛上畅销的旅游产品。另一种主要农产品是香草,香草种植园也是岛上主要观光点之一。

在谈及这个岛最大的优点时,同行的小伙伴儿想了想说,“中国人少”。哦,好吧,不知道什么时候中国人少,也成了目的地的一大优点?但,在留尼汪短短的几天中,碰见为数不多的中国人也特别能在岛上刷存在感。

留尼汪岛南部的棕榈温泉酒店。是岛上的高星级度假酒店之一。室外有游泳池和温泉池。9月初还属于留尼旺的春季,游泳池水温较凉。所以有一个五六十岁的中国男子每天在温泉池里游泳。泳姿变化丰富,以自由泳和蝶泳为主。水花四溅,周围游客纷纷躲避。温泉池很快就变成他一个人的专属游泳池。

在他这样旁若无人游泳的第三天。终于有小伙伴看不下去,上前劝告说:“先生,您看您把周围的人全都赶走了,这样合适吗?”老先生面不改色地回答说:“我马上就游完了。”依旧我行我素地让全酒店的客人都知道有中国人来留尼旺旅游了。

留尼汪是一个非常适合青年组合不同玩法的自由行小岛,岛上的旅游资源丰富,既可以观光,也可以探险,还可以休闲放松式的度假。岛上没有旅行团,一切都需要自己提前规划,而且岛上懂英语的人不多。当然,这些既是造成不便的缺点,也让这个小岛带给大家与众不同的旅程体验。

这个法国人的传统度假小岛,近年才开始采取吸引中国游客的措施。岛上人非常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前往,来繁荣旅游业,增加就业。只是,笔者希望前去的中国游客都能保持一颗相互尊重的心,因为真的是一个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让在场所有的中国人都觉得丢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游客 火山岛 旅游攻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