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地铁:细节里的人文关怀


来源:中国旅游报

如今,地铁已经成为城市不可分割的部分,是人们最重要的出行工具。为了防止“咸猪手”与“色狼”,日本地铁还设有“女性专用车厢”,专供女性乘客使用。日本地铁里的细节,更多体现的是一种为乘客着想的人文关怀。

原标题:日本地铁:细节里的人文关怀

□张帮俊

如今,地铁已经成为城市不可分割的部分,是人们最重要的出行工具。从一个侧面来说,地铁也是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窗口。

以前从日剧中得知日本地铁相当繁忙,但当我真正置身日本东京地铁品川站,才深刻感受到什么是人如潮涌。不过,虽然乘客很多,但是秩序井然,这是日本人尊重规矩的结果,大家都自觉地站在一侧,这样一来,虽然人多,但并不混乱。日本地铁很守时,既不早点也不晚点,完全根据时间表进行,在这里,不必忍受晚点的煎熬。

现在很多地方的地铁都是实行自动售票,这对于一些第一次接触地铁或对自动售票非常不适应的乘客来说,买票也变得不那么容易。但在东京地铁站里,却看不到四处找导领员寻求帮忙的人,图文并茂的购票说明,让购票变得异常轻松。另外,用来买票的硬币也不用一枚一枚地塞,而是随便抓一把放进去即可,机器会自动分析多了还是少了,多了会把硬币退出来。这种“傻瓜式”的操作,让一切从繁变简。

坐上东京的地铁,你会发现车厢里增加了许多扶手与吊扶手,很像公交车。为什么这样?主要是因为东京地铁人流量大,车厢里人太多,增加这些辅助设施是从安全与乘客乘坐舒服度考虑的。在车座的靠背,我还发现了一个细节,上面印的不是广告,而是地铁路线图,这样一来,乘客可方便地了解地铁路线。

在我们国内地铁上,有个特殊的座位,专供(老弱病残)使用。可在日本地铁上,体现博爱精神的并不仅仅局限在专座上,只要碰到上述人士,其他座位上的人马上会让座。这不是法律的硬性规定,而是自觉行为,大家都在默默履行让座义务。在国内地铁上,常见到许多乘客拿着手机打电话或玩游戏。在东京地铁上,见到有“手机静音”的标志,屏幕提示打电话需要到两节车厢的结合处,并要小声说话。日本人很自觉地遵守地铁乘坐规定,坐了几次地铁,我都没见到有人在车上打电话。在日本人看来,在公共场所大声说话是不文明行为。

为了防止“咸猪手”与“色狼”,日本地铁还设有“女性专用车厢”,专供女性乘客使用。此外,地铁里还有免费的饮水机。地铁里还有精算机,可以帮助你计算你的购票价格是否与路程相符,多退少补,一目了然。

生活里的差距往往并不体现在机器或科技的档次上,而在于细节。日本地铁里的细节,更多体现的是一种为乘客着想的人文关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傻瓜式 咸猪手 自动售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