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维利奇卡地下盐矿 探秘“盐”的艺术宫殿


来源:《旅游纵览》

原标题:探秘“盐”的艺术宫殿 维利奇卡地下盐矿 维利奇卡盐矿到底有多深? 维利奇卡地下盐矿 维利奇卡盐矿是世界上最老的盐矿之一,曾经给波兰带来了无数辉煌,在14世纪时,盐甚至产出了超过30%的国家收

原标题:探秘“盐”的艺术宫殿 维利奇卡地下盐矿

维利奇卡盐矿到底有多深?

\

维利奇卡地下盐矿

维利奇卡盐矿是世界上最老的盐矿之一,曾经给波兰带来了无数辉煌,在14世纪时,盐甚至产出了超过30%的国家收入。1826年到1846年矿中的盐水被用作温泉疗养。在1950年,盐矿的一部分地区被辟为博物馆建设,对外开放。1958年,盐矿的温泉疗养被重新恢复。1978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后仍在开采,直到1996年,盐矿停产,盐层被挖尽。

而今,维利奇卡盐矿已成为波兰的一大热门景点,也被称为世界上十大奇怪景点之一,本地居民不到2万的维利奇卡城,每年却要接待约150万名游客。

从波兰第二大城市克拉科夫到维利奇卡盐矿有两种交通方式:一个是火车,另一个是大巴。我乘坐的是大巴。到了盐矿景点门口,光队伍就排了十几米,与一路上的冷清形成强烈对比。不过基本都是西方人,极少有亚洲面孔。想不到这样一个在国内颇为冷门的景点,在外国游客中,却如此受欢迎。

\

维利奇卡地下盐矿

维利奇卡盐矿地下共分9层,其中有长达100余公里的隧道,是13世纪时为了开采盐矿所挖掘的隧道。一个从13世纪起就开采的盐矿,现已停产。下矿要走楼梯,我在足足经过了378级楼梯后,才到达盐矿开采的地方。无论外面的天气如何,这里的温度始终保持在14℃左右,空气清新而纯净。在地下65米到135米之间有一个3层的迷宫,包括两公里长的通道和20个房间,也是供游客参观游览的。我不知道这一生能到达的最高的高度是什么,但我几乎可以肯定,这是我一生中游览的地下最深的景点了,更何况,这是能一步一个脚印走到底的地方,单凭这一点,维利奇卡盐矿就有足够的理由让你去体验一把。

“你在这里不能碰任何东西。”导游说道,“只能舔一下墙壁,咸的,对吗?”

真有游客舔了,不过不是我。

\

维利奇卡地下盐矿

不同的导游,带着20人一组的队伍,穿梭于盐矿的每个角落,用不同的语言讲述着这里过去8个世纪发生的故事,有辛酸、有汗水、有激情,也有欢乐,但更多的是那种自豪感——与相距此地仅仅80公里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导游的语气,有太多的不同。

不知道是不是在地下的关系,周围的墙壁始终都有些潮湿,以至于待久了,会让人感到有些阴冷,如果有可能,最好还是带件外套,有备无患。也因为在地下,盐矿所有的建筑材料几乎都以木材为主,导致这里的安全隐患很大,每隔二三十米便放置一个灭火器。这些灭火器成了我们视线中唯一的那点红,正是这点红给了我一些安全感。

由于从1996年开始,盐矿就已经停产,所以整个参观过程中都未遇到任何采矿现场。随着旅游业的完善,整条路线灯光都比较明亮,许多盐湖甚至还增加了激光灯表演,伴随着音乐,把游客带回到那段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里。

公主抛向盐矿的戒指

\

维利奇卡地下盐矿

在波兰,流传着有关金卡公主的神话故事,盐矿也根据这个故事建造了神话厅,陈列着矿工向金卡公主献盐的雕塑群。

传说很久以前,匈牙利一位国王将其爱女金卡公主许配给波兰克拉科夫大公鲍莱斯瓦夫。操办嫁妆时,国王问女儿喜欢什么,女儿回答说:“喜欢一座盐矿。”国王问:“为什么?”女儿答:“波兰没有盐矿,盐矿会给波兰人带去幸福和安乐。”国王点头应允,公主当即摘下订婚戒指抛向马拉穆累斯盐矿。金卡公主同鲍莱斯瓦夫成婚后,派人去维利奇卡开矿取盐,在人们的半信半疑中,奇迹发生了:人们在维利奇卡不仅掘出了盐,还在第一块岩盐中发现了公主抛进盐矿的戒指。马拉穆累斯的一座盐矿真的伴随着金卡公主来到了波兰。从此,波兰人不再担心没有盐的日子。正因为手中有了盐,在请客吃饭的时候波兰人可以自豪地说:“没有盐,就没有滋味。”

教堂给予矿工们信仰的力量

\

维利奇卡地下盐矿

除了这些神话厅,盐矿里还建有博物馆、娱乐大厅,保留了原有的盐湖、祈祷堂和矿工们劳动场面的原貌。免不了的,还有一些对盐矿做出巨大贡献的人的纪念雕塑,而最具特色也最让人感受到人文关怀的,莫过于那一间间教堂了。

维利奇卡盐矿中共有40间教堂,最深的一间在盐矿的7层、地下270米处,至今没有向游人开放。

修罗一路上进过几间教堂,其中最让我难忘的莫过于其中两个。一个彼时恰好在做弥撒,教堂装饰着温馨、丰富的颜色,使得原本盐矿的冷色调,多了一份温暖,更让人感受温暖的是,在一百多米的地下,竟然存在了这么多的教堂,给了那么多终日不见天日的矿工信仰的力量,实在是难能可贵。

\

维利奇卡地下盐矿

另一个则是闻名于世的圣金加公主礼拜堂了,这是盐矿中最壮观的宗教场所,位于地下101.4米处。礼拜堂高达10米,长54米,最宽的地方有18米。值得一提的是,这么一座庞大的地下宫殿,居然是3名矿工用了67年时间开凿的。整个教堂可容纳400余人。它始建于1896年,经过几代艺术家和能工巧匠的努力,直到1963年才大功告成。金卡公主的全身雕像立于主祭坛的正中,周围是与之有关的人物雕塑。

教堂的地板上布满精美花纹,天花板上挂着6盏精美水晶吊灯,吊灯映射着周围的浮雕,晶化的盐墙壁显得闪亮十足,十分魔幻……教堂的四壁布满大小浮雕壁画,画面栩栩如生,工艺十分精美,其中最著名的一幅壁画是仿制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圣金加公主礼拜堂里左边的雕塑是耶酥,右边是圣母玛利亚。这是矿工们为祈求平安而设的。每当发生坍塌时,他们就会躲进教堂,祈祷神明保佑他们化险为夷。

197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维利奇卡古盐矿博物馆列为世界最高级文化遗产,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肯定和称赞其岩盐雕刻和辉煌的矿山艺术工程“在全世界都是非凡的”。

盐制工艺品,精美丰富

\

维利奇卡地下盐矿

到如此特别的盐矿旅行,纪念品是少不了的,在圣金加公主礼拜堂的旁边就有专门的纪念品小店,最有特色的莫过于盐制台灯和盐做的手链。盐灯多为粉色、蓝色和白色,都是盐自身的色彩。多数盐灯都是在简单的木灯托上罩一个漂亮的盐制灯罩。而这种台灯据说可以使用10年以上。

抱着略有些重量的盐制台灯前行,所幸返程不用爬楼梯,而是乘电梯,7人一部,135米垂直距离,虽然年日已久,但似乎维护得力,不必担心。

整个维利奇卡盐矿参观过程大约2小时左右,也许是国内矿难的新闻所致,去之前老想着不会有危险吧?但一路上,除了被精致的盐制雕塑吸引外,更多感叹的,就是盐矿安全的生产环境,可以说,把自己心中对矿井的印象完全颠覆了。

旅行是一种历练,不是单纯看美的风景就是旅行,沿途上的经历,对当地人文的深入,或者去一些比较特殊的景点,不走寻常路,例如本文的维利奇卡盐矿,也许你会发现,世界,真的可以不一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利奇卡地下盐矿 艺术宫殿 探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