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承德避暑山庄“国色”迷倒众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市文物局副局长谭永才介绍:“扩建不仅要顾及其供游客观赏的功能性,还要考虑山庄整体风格,着力恢复皇家园林的古典意境。让牡丹文化根植于满清皇家别苑,让牡丹文化与山庄文化相结合,更好地彰显避暑山庄的文化内涵和底蕴。

原标题:承德避暑山庄“国色”迷倒众生

巍巍皇家园林,古朴楼榭殿阶,幽幽湖水,呦呦鹿鸣,悠悠300年。初夏,第二届避暑山庄牡丹节。走进避暑山庄,沿东线行,从热河泉起,经春好轩,直至永佑寺,一路美景一路花,纵横阡陌间,红、白、粉、紫、绿、黄、黑……百余种名贵珍品,7千株天香国色,万余平方米展区,花如锦,人如织,色迷众生。

昔日帝王观而今众赏看

说起在山庄里种牡丹的起源,得回顾到300多年前,清朝康熙年间。据《热河志》记载,彼时,牡丹“自关内移植山庄”。康熙皇帝极爱此花,所作诗歌《莲花岩松牡丹》中“离宫初雨后,花气满天阶”之句,描写的即为雨后山庄内牡丹飘香的景况。

那时候,山庄是皇家的山庄,山庄内的牡丹是皇家的牡丹,纵使花开成海、香阵冲天,隔着虎皮宫墙,普通老百姓也是万万不得一见的。皇家赏,皇家吟,悦己者就那么几个,牡丹花恐怕也是孤独的。

现如今,曾经的皇家园林早已变成人们游赏的景区,牡丹也成了大家的牡丹。无论是谁,都可以一起观,一起闻,还可以人面花颜相配,照成相片留下永恒纪念。

“乾隆皇帝没见过黄牡丹,曾感叹‘紫者已鲜,而黄色者总未见也’,如今不仅黄牡丹,咱老百姓在山庄里还能看到好多更珍贵的牡丹,咱们比乾隆皇帝还幸福呢!”一位赏花老者笑言。

今风兼古意有境亦宜游

300多年穿越对比,自是相差云渊。但若细探如今牡丹园规模的达成,就能发现,之中凝聚的,是“园丁”们的思索与汗水。

2013年,为纪念避暑山庄肇建310周年,承德市文物局开始设计扩大牡丹园的方案。

市文物局副局长谭永才介绍:“扩建不仅要顾及其供游客观赏的功能性,还要考虑山庄整体风格,着力恢复皇家园林的古典意境。” 技术人员先后到国内多家著名牡丹园和专业院校学经验。而后,经过多次论证,最终确定了合宜的扩建方案。

扩建后的牡丹园采取园林造景布园的手法,甄选精品牡丹、芍药,密植成蝙蝠、葫芦、仙桃等寓意吉祥的传统造型,祈福人民福寿安泰;用有“园林风骨”之称的点石相衬,藤蔓相接,寓意中华民族骨脉相连。整体风格彰显皇家牡丹的富丽堂皇,大气古典。

古典园林中,牡丹一般以点缀的方式栽植于房前、石边,以此营造陪映气氛,所成景致适合少数人近赏。而今扩园因时制宜,改用牡丹、芍药大面积混植的方式,方便广大游人观赏。

同时,为了尽可能延长花期,技术人员按照不同色系、开花早晚,对新增牡丹进行了精挑细选。

100多种牡丹,包含了红、白、粉、紫、绿、黄、黑、复色8大色系,每一种色系的颜色又有深浅之不同。比如红色系,有胡红、旭港、富贵满堂3种;紫色系,有首案红、乌龙捧盛两种;黄色系,有金阁、姚黄、海黄3种。万紫千红,竞相盛放,让游客养眼醉心。

品种不同,花期也不同。今年,牡丹园内最“勤劳”的一朵“春红娇艳”在4月下旬就率先开放了;到了5月,其他花种渐次开放,游客眼接不暇; 6月,“花相”芍药“接班”。全部下来,牡丹园内整体花期长达60余天。

东线一路花牡丹首芳华

“其实,牡丹园只是我们打造的东线花路的一个组成部分。”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园林园艺处副处长李开泰介绍。

一般情况下,游客进山庄大多走中、西两线,到旅游旺季时,人多且集中。为了缓解此两线压力,计划把从水心榭、戒得堂、金山、热河直到永佑寺的东线打造成一条花路。游客一路走来,经荷塘、牡丹园、菊花园,中间还穿插野花基地和文冠果园,处处有景观、月月有花赏。

5月,“花王”牡丹首绽芳华,牡丹节博得满堂彩;之后,7、8月荷花节, 9、10月菊花节,都将陆续登场。幽雅、飘香的东线花路,必将成为诸多游客游园首选。

“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牡丹,这一花卉中的“国色天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不可或缺之一席。在避暑山庄内扩大牡丹园面积、举办牡丹节,是对山庄历史的尊重,也是对牡丹文化的尊重。让牡丹文化根植于满清皇家别苑,让牡丹文化与山庄文化相结合,更好地彰显避暑山庄的文化内涵和底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国色 黄牡丹 首案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