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镇沂山祀山大典举行


来源:齐鲁网

5月7日上午9:00,临朐县沂山风景区东镇庙前,随着5响有力的击鼓声, 9声悠远的鸣钟声,第三届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开幕式暨乙未年东镇沂山祀山大典举行,成为进一步挖掘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实现文旅融合共赢的一大亮点。临朐县县长刘裕斌在开幕式上讲话,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山东民俗学会会长刘德龙先生致辞,临朐县委书记顾建华书记宣布“第三届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开幕”。

原标题:第三届中国沂山文化节开幕式暨东镇沂山祀山大典举行

齐鲁网讯(记者张鹏)5月7日上午9:00,临朐县沂山风景区东镇庙前,随着5响有力的击鼓声, 9声悠远的鸣钟声,第三届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开幕式暨乙未年东镇沂山祀山大典举行,成为进一步挖掘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实现文旅融合共赢的一大亮点。

IMG_2457

IMG_1930

IMG_1957

第三届中国沂山文化节开幕式暨东镇沂山祀山大典举行

本次活动由临朐县东镇文化研究会主办。临朐县县长刘裕斌在开幕式上讲话,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山东民俗学会会长刘德龙先生致辞,临朐县委书记顾建华书记宣布“第三届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开幕”。

IMG_2001

第三届中国沂山文化节开幕式暨东镇沂山祀山大典举行

博大精深的祀山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东镇沂山祀山大典,编排严谨,场面恢弘。庄严有序的祀典仪式在击鼓鸣钟声中开始,恭请镇石、恭行奠酒、恭读祭文、行施拜礼,百人乐舞告祭表演,精彩再现了历代帝王沂山祀山的宏大场景,汉武帝祭祀表演和国学汉礼表演成为典礼告成的压轴戏。由沂山乡民饰汉武帝,再现帝王祭祀沂山的历史场景。50名中小学生由国学老师领学《弟子规》后,志愿者穿汉服,学汉礼,邀请嘉宾与观众共同参与,宣传和弘扬传统文化。祀山礼仪将沂山文化以历史文化为核心,以自然山水为背景的独特价值与精神内涵展现得淋漓尽致。

IMG_2003

第三届中国沂山文化节开幕式暨东镇沂山祀山大典举行

沂山素有“五镇之首”的盛名,历代曾有16位帝王登山祭祀,赠封连绵,祀典不废。沂山景区在2013年获全国5A级旅游景区后,东镇沂山祭仪又于2014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东镇沂山祭仪在每个历史阶段都有不同的文化价值, 沂山风景区对东镇沂山祭仪进行挖掘梳理,放大效应,精心打造集传承、展示、观光、休闲、互动为一体的东镇沂山祭仪综合传承中心,打造国学和传统教育基地。

IMG_1973

第三届中国沂山文化节开幕式暨东镇沂山祀山大典举行

IMG_1992

第三届中国沂山文化节开幕式暨东镇沂山祀山大典举行

为了进一步传承镇山文化,弘扬传统礼仪,从2013年开始,沂山在每年的5月7日都会举行祀山大典,真实再现历代帝王祀山的恢宏场面,让人们寄托国泰民安的美好祈愿,感受中国古代礼仪文化的独特魅力。每年一届的沂山文化节及祀山大典,充分挖掘展示传承沂山历史文化的丰实内涵和镇山文化的特质,促进生态旅游与历史文化的有机融合,同时也是对东镇沂山祭仪的传承和保护,对人类学、民俗学研究,对中华民族文化寻根,乃至当代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现在进行的传统教育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沂山风景区 山文化 文化节开幕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