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故宫新展将提前一个月“上网”


来源:新京报

”  未来,包括网络提前上线、展厅设置二维码、结合音视频进行展示等方式,将出现在故宫所有的展览之中。单霁翔:现在故宫在研究更多的新技术,比如在太和殿广场上配备一个眼罩,戴上这个就好像亲身游览太和殿内部,但具体如何应用还需要讨论。

原标题:故宫新展将提前一个月“上网” 让观众事先了解展览详情

让观众事先了解展览详情,判断是否对胃口;展厅设置二维码、音视频结合展示等方式将普及

看过故宫武英殿内“石渠宝笈特展”的观众,不知有多少人关注到了部分书画旁边的二维码?故宫不断尝试利用现代技术挖掘文物内涵,未来,包括网络提前上线、展厅设置二维码、结合音视频进行展示等方式,将出现在故宫所有的展览之中。

从《皇帝的一天》APP,到武英殿“石渠宝笈特展”内为部分展品定制的二维码,再到新近开放的午门展厅中音频视频结合展示的《康熙帝万寿盛典图》……故宫在利用现代技术挖掘文物内涵方面,正逐步探索结合点。

昨日,在首届“紫禁城论坛”闭幕式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目前故宫在部分展厅内使用的现代技术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例如在展厅内搭设WiFi,“观众等待时可以通过我们的折页,或者在展厅内扫描都能看到图文并茂的介绍。”

此外,在“石渠宝笈特展”中,故宫还采取了网络展厅先上线的方式,“提前了一个月”,单霁翔说,这样观众可以事先了解展览详情,“再决定来不来。”

未来,包括网络提前上线、展厅设置二维码、结合音视频进行展示等方式,将出现在故宫所有的展览之中。

单霁翔介绍,今后故宫还将与国际博物馆开展合作,未来故宫文物可能远赴冰岛展示,而故宫也会迎来外国文物。仅以新近开放的午门雁翅楼展厅为例,就已确定与部分外国博物馆合作,“档期已经排到了2018年”,他说,其中包括韩国、印度等国的展览。

■ 对话

单霁翔:研究配眼罩让游客“亲游”太和殿

日前,故宫“做东”发起“紫禁城论坛”,33位国内外著名博物馆馆长及来宾出席,如何将新媒体技术应用于博物馆展示,成为讨论话题之一。单霁翔认为,新技术改变了博物馆的信息表达模式,博物馆应该利用其丰富展品内涵,但不要哗众取宠。

新京报:你说博物馆应用新技术不能哗众取宠,该如何理解?

单霁翔:现在科技发展得很快,博物馆的展陈方式也有所不同,但是信息传播也对博物馆固有的观念提出挑战,有些博物馆出现了娱乐化的情况,比如这次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先生就提醒说,在游乐场与文化殿堂、知识系统化与信息碎片化、快餐式教育和严肃教育之间如何取舍,需要博物馆人认真思索。

新京报:未来故宫在应用新技术方面有何打算?

单霁翔:现在故宫在研究更多的新技术,比如在太和殿广场上配备一个眼罩,戴上这个就好像亲身游览太和殿内部,但具体如何应用还需要讨论。

我们希望通过新技术,能让观众真正静下心来了解每件展品背后的故事,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的职能。(记者 黄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让观众 上网 故宫文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