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文学:构建中国邮轮旅游大发展的新格局


来源:新华旅游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2015全国邮轮旅游推进会上发表讲话。 可以说,旅游发展势头强劲,发展前景广阔,发展空间巨大,这必将为未来十年邮轮旅游的发展带来新的战略机遇。

原标题:吴文学:构建中国邮轮旅游大发展的新格局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2015全国邮轮旅游推进会上发表讲话。 新华网郭香玉摄

新华旅游上海10月15日电(郭香玉)经初步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旅游人数达30亿人次,同比增长11%;国内旅游消费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5%,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4个百分点;我国入境旅游总人数1.87亿人次,同比增长8.3%,出境旅游8865万人次,同比增长12.8%;全国实际完成旅游投资5502.9亿元,同比增长29%,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7个百分点,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速度高18个百分点。

可以说,旅游发展势头强劲,发展前景广阔,发展空间巨大,这必将为未来十年邮轮旅游的发展带来新的战略机遇。

国家旅游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表示,中国邮轮旅游将再次迎来一个大发展的“黄金十年”。按照国际邮轮发展经验,人均GDP达5000美元时,邮轮运输开始起步,达1万—4万美元时,邮轮运输进入快速发展期。

目前,我国人均GDP已超过7000美元,部分沿海省市超过1万美元,具备了邮轮旅游快速发展的条件。预计到2020年,我国人均GDP 将达到1.2~1.5万美元,中等收入人群将达到6亿~8亿人,我国将整体跨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居民人均出游将达到5次以上。如此大规模的潜在旅游消费人群,必将形成巨大的邮轮旅游消费市场,成为推动邮轮旅游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预计到2020年,全国出入境邮轮旅游将突破350万人次,中国将成为亚太地区最具活力和最大规模的邮轮市场。

吴文学认为,未来十年中国邮轮旅游将形成更大发展格局。2012年,中国邮轮旅游代表团出席了在迈阿密举行的第28届世界邮轮大会,这是中国首次派遣官方代表团与会,也是世界邮轮产业的舞台首次出现中国的身影。

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邮轮旅游发展。2013年《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要建设邮轮母港,推进邮轮码头建设,增开国际邮轮航线。2014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优化邮轮出入境政策等。2015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建立国内大型邮轮研发、设计、建造和自主配套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国内造船企业研发制造大中型邮轮。进一步优化邮轮港口布局,形成由邮轮母港、始发港、访问港组成的布局合理的邮轮港口体系,有序推进邮轮码头建设。到2020年,全国建成10个邮轮始发港。

吴文学说,未来十年中国邮轮旅游将进入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邮轮旅游综合性强,产业链条长,具有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据统计,邮轮产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比例高达1∶10至1∶14,即每1美元造价的邮轮能为上下游关联产业带来10美元至14美元的经济收益。发展邮轮旅游不仅能有效缓解产能过剩,还可带动邮轮设计与制造、港口运输业、旅游服务、批零贸易、金融保险等相关产业发展。预计到2020年,邮轮旅游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将达到510亿元。上海提出“十二五”末争取邮轮产业总体贡献达到150亿元到200亿元。邮轮旅游已成为许多沿海旅游城市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的新领域,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吴文学强调,未来十年中国邮轮旅游必将迈向邮轮经济的新阶段。近年来,国家旅游局及各级旅游部门和相关方面积极推动邮轮经济大发展。国家旅游局启动全国邮轮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支持上海、天津建设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联合相关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嘉年华、皇家加勒比等知名国际邮轮集团已在中国注册设立公司,并在中国开展物资采购、联合办学等,嘉年华与中船签署联合制造邮轮的合作协议,国内的海航、携程等旅游企业也在积极发展邮轮船队。

此外,在沿海省市政府方面,上海市政府明确提出发展邮轮经济,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快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若干意见的通知》,初步形成了上海“一港两地多点发展”邮轮母港形态布局等;天津市政府制定了《邮轮旅游发展行动方案》和《天津市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海南省启动了邮轮边境旅游异地办证工作,三亚市制定了邮轮停靠奖励政策等。这些神话邮轮经济发展的政策取向,必将再振市场信心,改善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中国的邮轮时代注定要到来,中国必将在世界邮轮旅游发展舞台上扮演更加重要角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吴文学 旅游投资 旅游企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