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邹城倾力打造修学游旅游品牌


来源:邹城市旅游局

近年来,邹城市立足儒家文化资源优势,倾力打造修学游旅游品牌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孟子故里修学游”是以孔孟儒家思想为核心,面向国内外游客,多角度展示儒家学说精髓,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旅游方式。

原标题:邹城市倾力打造孟子故里修学游旅游品牌

近年来,邹城市立足儒家文化资源优势,倾力打造修学游旅游品牌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孟子故里修学游”以“孟子故里读孟子,谋事做人平天下”为理念,通过“修学游”让广大游客充分领略儒家文化中的谋事之道、做人之道和为政之道,活动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前来访圣怀古,拉动了地方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积极开展儒学教育活动。“孟子故里修学游”是以孔孟儒家思想为核心,面向国内外游客,多角度展示儒家学说精髓,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旅游方式。从2005年下半年邹城市开始着力对修学游产品进行整体包装和设计,在孟府打造一处修学基地——“习儒馆”,按照古代私塾学堂的模式进行布置,聘请文化学者担任“私塾先生”,并设立了儒学电教室,以通俗易懂的动漫形式向游客传授儒家文化。针对青少年学生开展了“读经习儒平天下,亚圣府里好读书”儒学教育活动,利用假期、双休日举办“少年读经班”,让广大青少年在这里读经习儒,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习儒馆”建成开馆以来,受到中外游客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热切关注和欢迎,先后接待十万余名来自大陆、港澳台以及日本、韩国的大中学生及瑞士、澳大利亚的游客。孟府“习儒馆”先后被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命名为教学科研基地,被团中央命名为青少年教育基地,“孟子故里修学游”成为我国修学旅游的知名品牌。  

广泛宣传优秀儒家文化。为使孟子故里隐性文化更加显性化,使修学游产品更加丰富、完善,让游客在景区停留的时间延长,自2005年以来,邹城市先后在“两孟”景区、邹城博物馆规划、制作了高标准的“孟子圣迹展”、“孟子弟子展”、“诸子百家展”、“孟子世家档案展”、“感恩文化展”、“养生文化展”等大型文化展览,极大的丰富了邹城市景区文化旅游内容,实现游客从看“景点”到看“文化”的转变,使在地下的、书本里的文化走上来、活起来,使之变为可视、可读和可消费的文化产品。同时组织专门人员对邹城的历史传统文化进行了系统的挖掘、整理,先后编纂了《孟子》、《孟子故里文化典藏》、《孟子圣迹图》、《孟母教子经》、《孟府藏经》等系列丛书,满足广大游客学习儒家传统文化的热切需求;今年九月份峄山景区推出了背诵《孟子》免费游峄山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的亲身参与,构建了一个儒家文化展示、传播、教育和传承的平台,使社会各界对孟子以及儒家文化的关注度大大提高。两孟景区推出了古代成人礼——男子加冠礼仪式、女子加笄仪式和五经博士选拔活动,让广大游客亲身感受了孟子故里传统文化的厚重悠扬。  

深入挖掘儒家文化内涵。不断加大孟子思想研究力度,先后承办了“孟子思想的当代价值—儒学国际论坛”、邹鲁文化研讨会、思孟学派国际研讨会等高规格学术会议,并成功举办了纪念孟子孟母大典活动,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一次全新的传承和淘洗。在弘扬孟子儒家思想的同时全面挖掘“孟母教子”文化,已连续成功举办孟子故里“中华母亲文化节”,对邹城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大拓展。为进一步凝聚国内外人文学者力量,进一步珍视守护好传统文化基因,提升孟子思想学术研究的深度和高度,加大孟子思想研究成果的转化力度,今年四月份,国内首家孟子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将以孟子学术研究与交流、孟子思想教育与普及为工作重点,凝聚国内外学术力量,通过孟子公开课、孟子大讲堂、孟学国际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打造孟子学术新高地、推进孟学研究新进展、提升孟学普及新水平、推进邹城文化大发展。4月27日中国孟子公开课在邹城开讲,内容涵盖孟子的思想渊源、齐鲁文化与孟子、孟子其人其书、孟子的性善论、仁政学说、民本思想、为官之道、正气论、王道思想、孟子如何成为亚圣、孟子思想的当代价值与海外影响等方面。孟子公开课作为国学教育界有重大影响的学术研究交流平台,让孟子思想重回故里,有助于提升邹城人民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让孟子精神得以继承和弘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孟子 修学游 儒学教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