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阳有望成为“泉城后花园”


来源:济南日报

借助北跨之势,将北部旅游资源进行深入挖掘,以“大济南”眼光全局谋划,以北部特色吸引关注,建起“省城后花园”,将成为北跨进程的一大亮点。在不远的将来,一座让省城居民休憩放松的“后花园”将诞生于黄河河畔。

原标题:济阳旅游资源丰富 借北跨之势建"泉城后花园"

北跨不仅要有产业支持,更要有人气的带动。

借助北跨之势,将北部旅游资源进行深入挖掘,以“大济南”眼光全局谋划,以北部特色吸引关注,建起“省城后花园”,将成为北跨进程的一大亮点。

在采访中,不少专家都认为,由于济阳农、水资源丰富,一方面,大力开发以黄河、澄波湖等为代表的水上旅游资源,济阳的“水文化”有望融入整个济南的“泉文化”之中;另一方面,依托特色农业打造出的休闲观光新型产业,将成为省城居民养生休憩的真正“后花园”。

旅游业“北跨”推动对接融合

济阳要将旅游业做大做强,须尽快启动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为整个旅游业的发展掌舵,其中旅游业的功能定位、市场定位、产品定位等,都要与县域实际紧密结合。而北跨战略的实施,对于旅游总体规划的拉开无疑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

早在2010年,济南市旅游局就曾制定《济南市旅游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期望依托北跨战略,实现旅游产业“北部崛起”。在我市对于北跨的有关要求中,也明确提出要依靠项目带动和产业带动,重点围绕济南新材料产业基地和鹊山龙湖项目,大力发展新材料和旅游文化产业。

中国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何佳梅指出,发展特色旅游是加速济北地区融入省会的重要举措,济阳发展旅游应以济南城市居民为基本市场,要有主打、有规模,并适时引进大企业,借助大品牌,进行有超前理念的开发。

做好“水文章”丰富“水文化”

澄波湖是济南湖文化的有效延伸。去年4月28日,总投资30亿元的澄波湖项目正式破土动工,其中的梦幻岛乐园分为儿童区、家庭区、青少年区、商业区及水世界区5个主要分区,将引进美、英、日等国及国内先进地区生产的大、中型游乐设备50余项和小项目80余项。

济阳县委书记祖爱民表示,济阳县想要跨河发展,势必要把黄河变成“城中河”。在济阳县境内,黄河河道曲折蜿蜒,能够充分体现黄河九曲十八弯的特色;同时,地上堤防的自然风貌,特色鲜明的村落、古渡口、桥梁等文化景观,均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此外,黄河流经崔寨片区18公里,滩区面积1.1万亩,沙滩绿树,濒河临水,具有独特的黄河风貌景观,开发潜力巨大。为此,济阳县提出规划建设黄河风貌带的构想,目前已完成了概念性规划。

此外,济阳打算通过挖掘黄河文化来打造专门的旅游景点——— 黄河古城。济阳老县城距离黄河大堤很近,是很大的特色,济阳打算挖掘老县城的这种特质,建设黄河古城。项目建成后,将供市民免费旅游,不收门票,以积聚人气,吸引济南市民。

在不远的将来,一座让省城居民休憩放松的“后花园”将诞生于黄河河畔。

发挥优势打造农业新兴产业

作为省会济南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济阳县目前已建立起仁风西瓜、曲堤黄瓜、垛石樱桃西红柿等农产品生产基地,并形成了“一镇一品”的特色农业格局。以此为基础,休闲观光旅游业一直是济阳笑纳外地来客的金字招牌。近年来,济阳举办了太平、仁风等镇的西瓜、蔬菜采摘,垛石镇梨花节、柿子节等节庆活动,这些都使得济阳对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逐步提升。

然而,作为一个农业大县,济阳县农业功能的拓展,离不开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的空间延伸。山东省农科院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锡金表示,济阳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区位和交通优势优越,因此,迎接北跨,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是一个势在必行的选择。他认为,济阳发展现代农业首先要建立生态循环型都市农业;其次要发展休闲观光型都市农业,让城市人来到乡村采摘新鲜水果蔬菜,吃农家饭,体验大自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后花园 阳水 文化景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