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沂蒙大嫂34年做万余双拥军鞋垫


来源:琅琊新闻网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7周年之际,蒙阴县联城镇宋家城子村60岁的农村老妈妈刘国香,手捧着鞋垫又走进了蒙阴县武警消防中队,为子弟兵献上了自己精心绣制的拥军鞋垫。如今,刘国香丈夫身体的渐渐康复,她心中的石头落了地,心情也好起来,她在照顾丈夫之余又忙里偷闲制作起鞋垫。

原标题:临沂“鞋垫妈妈”34年制作万余双拥军鞋垫

一颗丹心献国防,万双鞋垫寄深情。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7周年之际,蒙阴县联城镇宋家城子村60岁的农村老妈妈刘国香,手捧着鞋垫又走进了蒙阴县武警消防中队,为子弟兵献上了自己精心绣制的拥军鞋垫。自1980年起,老妈妈刘国香已为子弟兵绣制拥军鞋垫达34年,先后制作出了充满真挚情感的拥军鞋垫10000余双。

八一前夕刘国香走进驻地武警消防中队向武警官兵赠送鞋垫。

为子弟兵制作鞋垫是她终身的夙愿

谈起她绣制拥军鞋垫的初衷,今年已是60岁的刘国香,乐呵呵地说道,“俺与丈夫老周在1980年结婚前一次赶大集,瞅着一名身着军装的年轻军人,魁梧的身姿,得体的军装,让俺羡慕不已。当时心里想,要是我是年轻小伙的话,也要去参军报国该多好啊,打这对军人的仰慕便深深地埋藏在了心底。”婚后,她的一颗心便扑在了为子弟兵绣制鞋垫上。

1980年12月份,得知村妇代会发动妇女做拥军鞋垫,慰问亲人解放军。她二话没说就把自己的嫁妆鞋垫拿了出来,并熬夜赶制了100双新鞋垫送到了妇代会。有人说她傻,她笑说,“给子弟兵做再多的鞋垫俺也不觉得累,你们说傻就傻吧。”1997年,当又一次得知需要拥军鞋垫的消息时,她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利用农闲时间做的100余双鞋垫又全部捐了出来。2003年,她再次把200多双鞋垫送到了县妇联,并和县妇联的领导一起把鞋垫送到部队官兵和消防战士手中,受到部队官兵的欢迎,战士们纷纷亲切地称她“鞋垫妈妈”。

2007年,蒙阴县消防武警中队在临沂批发市场执行扑救火灾返回的当天,难以成眠的刘国香拿出自己平日里做好的200双鞋垫,打成一个大包袱,风尘仆仆地赶到蒙阴县消防大队,将饱含心血和深情的鞋垫交到了消防战士手中。从刘国香手中接过鞋垫时,消防战士们感动极了,“鞋垫虽小,却是刘妈妈亲手缝制的,拿在手里分量非常非常的重,心里感到特别温暖。”

刘国香的善举很多时候得不到理解,有人说:你把自己精心制作的鞋垫无偿送出去图个啥?还不如拿到市场上卖了呢!她却说,“子弟兵离开自己的爹妈奔赴军营保家卫国,俺这农村妇女为他们送些鞋垫体现的是鱼水深情,是花钱也买不来的呀!只要俺的身子骨健健康康,俺就永远为最可爱的人服务,这也是俺一辈子的心愿!”

照顾重病丈夫仍不忘子弟兵

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9月份的一天,灾难降临了这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刘国香的丈夫突发脑血栓,命悬一线,经过医院抢救,最终保住了性命。但做过开颅手术后,丈夫不能说话不能行走,只能躺着或坐着。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对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坚强的刘国香偷偷把苦水往肚里咽,她用笑脸向丈夫传递着“你一定会好起来”的信心和希望。她每天给丈夫煎药喂药,坐在床前和他唠叨以前的点点滴滴,光做全身按摩每天就得十几次。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的病慢慢有了好转,已经能与人简单地对话,并能拄着拐仗走路了。“不管多苦多难,我会一直伺候他,有他有我,这才叫家。”刘国香说。

丈夫的病刚刚有了起色,刘国香便开始在照顾丈夫之余抽时间做鞋垫。2009年7月,她委托女儿把60多双鞋垫送到了镇妇联办公室。当妇联的工作人员得知这是她在照顾重病丈夫的空闲时间制作得鞋垫时,无不为她的义举感动地流下了眼泪。现在刘国香一边照顾丈夫,一边制作鞋垫,她飞针走线,丈夫坐在旁边看着她,偶尔几句简单的对话,这样的场景成为刘国香生活中极为重要的画面。

2011年,沂蒙大地遭遇百年干旱,北京军区驻内蒙给水工程团奉命进驻蒙阴县实施抗旱打井。其中,一支分队就在刘国香所在的村子实施作业。望着打井现场作业的子弟兵,刘国香万分激动。子弟兵汗水浸透衣背,双脚粘满泥浆的身影,时时在她脑海里闪现,也深深触动着她那爱国拥军的的心灵。她把自己对子弟兵的浓浓的爱密密地缝进了一双双的鞋垫里,从子弟兵进驻蒙阴到成功打出百眼深井后班师凯旋,短暂的4个多月里,刘国香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制作了300双鞋垫送给抗旱打井的子弟兵。

2013年9月9日,刘国香冒雨赶到蒙阴县人武部为正在接受役前教育的新兵赠送了自己亲手制作的鞋垫,她一边为新兵发放着鞋垫,一边说:“孩子,到了部队垫上它好好训练,争取早把立功受奖喜报传给家乡……”

30年不渝拥军情深深感染三代人

刘国香的感人义举,渐渐地得到了全家人乃至亲朋好友的大力支持。已经参加工作多年的两个女儿一有空闲就到处搜集别人不穿的旧衣服洗干净送到妈妈的身边,用来打“壳子”做鞋垫,就连8岁的外孙女瑶瑶也受其影响,穿小的衣服不舍得送人,都留给姥姥打“壳子”。

在机关工作的女婿冀成伟专门买了一台缝纫机送给刘国香,本想让她腾出时间来多休息和照顾患病的岳父,却不曾料想自己的岳母用腾出来的时间做了更多的鞋垫。“2013年春节,岳父突发疾病住进了县医院,在长达20多天的治疗中,疲惫不堪的岳母依旧把针线拿到了病床跟前,只要岳父稍有安稳,她就拿起布料和针线又制作起鞋垫……”说到这,冀成伟有些哽咽。

如今,刘国香丈夫身体的渐渐康复,她心中的石头落了地,心情也好起来,她在照顾丈夫之余又忙里偷闲制作起鞋垫。“过去制作鞋垫都是手工,现在可方便了,用女婿送来的缝纫机,我要为子弟兵制作更多的鞋垫……”刘国香始终念念不忘自己的诺言,“俺要在有生之年为他们制作更多更好的鞋垫……”

34年,10000余双鞋垫,大家没有忘记这位农村老妈妈。2011年“八一”建军节之际,刘国香被中共蒙阴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为“全县支援子弟兵抗旱打井先进个人”。2012年“八一”建军节之际,刘国香又被中共蒙阴县委、县人民政府、县人武部联合表彰为“全县十佳爱国拥军模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贝贝]

标签:1980年 双拥 八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