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弘扬沂蒙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


来源:和讯

2014年4月27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组织部和临沂市委主办,山东省社科联和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委组织部承办的“弘扬沂蒙精神与践行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在临沂举行。

鹰窝峰平邑蒙山

本版内容由本报记者赵秋丽本报通讯员刘广阔邢子文整理

本期主题

沂蒙精神是党践行群众路线的实践结晶,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沂蒙地区考察工作时指出,历史不能忘记,沂蒙精神要大力弘扬。

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沂蒙精神是山东党政军与沂蒙人民共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成功典范,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生动、最真实的教材,也是现阶段反对“四风”有力的思想武器,对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2014年4月27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组织部和临沂市委主办,山东省社科联和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委组织部承办的“弘扬沂蒙精神与践行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在临沂举行。来自中央党校、解放军报社,以及山东省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弘扬沂蒙精神与践行群众路线”为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精彩交流。

弘扬沂蒙精神要重视深化研究

弘扬沂蒙精神我们已是万事俱备,也不欠东风,关键是如何更好地利用,有效发挥。

沂蒙精神,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革命历史中塑造的新精神。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十月来视察时说的,它也是党和国家一种宝贵的精神。沂蒙革命纪念馆在政治性、思想性、教育性等方面都不错,是一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良好基地。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好沂蒙革命纪念馆的载体作用,进一步弘扬沂蒙精神,会收到良好效果。

弘扬沂蒙精神要重视深化研究,这需要对沂蒙精神的特质与内涵做深入阐发。沂蒙精神不是一个地域精神,对沂蒙精神特质与内涵的阐发和研究要考虑到它与我党主流精神相同与自身特色。可以说,沂蒙精神肯定渗透着山东历史上或者说孔孟之乡优秀传统文化,这是其地域方面的优势。

沂蒙精神与其他精神相比,在层面上也不完全一样。我认为,沂蒙精神更多是体现党群关系、政群关系、军群关系、群群关系。沂蒙精神最主要的特质内涵应该是“爱党爱军,无私奉献;军民交融,生死与共;顾全大局,勇于担当;敢于胜利,善于胜利。”(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柳建辉)

弘扬沂蒙精神要兴于学立于行成于制

沂蒙精神是沂蒙文化的魂魄,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结合当前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指示要求,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沂蒙精神,是一项重大的全局性战略任务,沂蒙党政军民负有特殊的光荣使命。

清醒认识党和国家建设发展面临的考验和危险,增强发扬光大沂蒙精神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进一步认清沂蒙精神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伟大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从对政党兴衰、国家存亡、军队胜败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上,进一步增强弘扬沂蒙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

总结升华学习、研究和宣传形成的新成果,体现发扬光大沂蒙精神的时代感和全面性。全面准确地把握沂蒙精神的培育主体、精神实质、基本内涵、文化根脉。

持续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开辟发扬光大沂蒙精神的新境界。沂蒙地区党组织长期宣传依靠群众,组织带领群众共同创造的沂蒙精神,是我们党贯彻群众路线的成功典范。要兴于学,打牢弘扬沂蒙精神、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基础;立于行,树立弘扬沂蒙精神、践行群众路线的良好形象;成于制,推进弘扬沂蒙精神、践行群众路线的制度创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贝贝]

标签:沂蒙精神 群众路线 实践结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