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伪大师泛滥成灾:收藏者披沙拣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业内人士透露,这种“世界级”、“亚洲级”的“大师”如今极为泛滥,“就差‘宇宙大师’还没有出现了”。原来, “世界级大师”分成两种:一种是凭空捏造的;另一种是确实属于某个协会,但该协会的含金量极低。

原标题:伪大师泛滥成灾:收藏者披沙拣金

齐白石《蛙声十里出山泉》

齐白石《蛙声十里出山泉》

伪大师泛滥成灾 收藏者披沙拣金

文/ 记者林琳

近日,一位书法家在微博上晒联合国秘书处授予的“百年文艺巨匠”证书,引发媒体和民众的质疑。据报道,该书法家还曾获“世界文化遗产AAA级金奖艺术家”证书及“世界最伟大的艺术家”称号。

业内人士透露,这种“世界级”、“亚洲级”的“大师”如今极为泛滥,“就差‘宇宙大师’还没有出现了”。那么,这些“世界大师”到底采取怎样的运作手法来糊弄民众并盈利?他们为何能屡屡“得手”?收藏者要如何正确对待名头和作品?且看记者的采访。

现象

圈外人

重金买“大师”作品

据报道,这位号称“百年文艺巨匠”的“大师”的公开资料显示为香港某书画院院长,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中国办事处公务信息和新闻宣传项目的官员已证实该“大师”为假,并透露网上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义颁发的奖项大多是虚假信息。

“现在,‘大师’充斥市场。”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会长胡锦雄直言自己接触过不少这类“大师”,其中包括“亚洲艺术大师”,“国际书画大师”、“世界大师”、“世界华人艺术家”甚至还有类似“世界艺术联合会”的主席、总裁等。据介绍,这种现象开始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但当时他们只活动在一个小圈子里,而近10年随着艺术品市场的扩大,他们“越玩越大”,公然出现在各种公开场合。

人们在不少雅聚、挥毫活动中都能见到这些“大师”的身影。“他们很能包装自己,搭豪车而来,随行的有司机、秘书,还有一班围着他‘吃饭’的人,派头十足,一看名片,动辄‘世界级’,随身还带着刻了各种‘世界级称号’的印章。” 胡锦雄生动描绘这些“大师”的做派。“其实,有一个规律很好掌握,名片上头衔越多,越有问题。”有的行家更直言不讳:“看到名片列出一长串的‘世界’、‘国际’、‘亚洲级’的称号,行内人一转身就把名片丢了。”

然而,圈外一些人却买这些“大师”的账。胡锦雄在朋友的画廊里不只一次看到送裱的书画里,不乏这类“大师”的作品。“这些人多半重金购回所谓‘名家作品’,并且,他们认为‘世界级’的名头比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名头更高级。实际上这些‘大师’中很多根本不懂画画,书法也一团糟。” 胡锦雄对此唯有叹息。

揭秘

境外注册协会“返销”境内获利

这些“世界级大师”如何取信于买家?他们的运作手法又是如何的?

原来, “世界级大师”分成两种:一种是凭空捏造的;另一种是确实属于某个协会,但该协会的含金量极低。这种协会多在境外登记成立,原因是境外与内地层层把关的严格登记制度有所不同,只要有固定场所、一定的资金和人员就可以申请,这让这帮人有了空子可钻。

胡锦雄说,成立这些协会的“大师”回到我们的市场上,以“团队作战”的方式出现。他们身边通常聚集了一班人,这些人在市场上走动,消息灵通,也善于寻找机会。当他们接近一些没有收藏经验的企业老板之后,就开始给他们“洗脑”,吹嘘“大师”的能耐,然后怂恿他们邀请“大师”前来参加活动。当“大师”被风光地簇拥来到,这些人就极尽所能地吹嘘、捧场。“大师”参加活动会收取一定的“出场费”,各司其职的人员则按比例分账。

除此之外,他们还会发展更多人进入这个协会作为会员或者理事,目的是,除了收取入会的费用外,还可以把圈子和“影响力”扩大。“那些没法进入国家级或省级协会的人,希望找到‘圈子’,所以也会不顾一切地投身进去。”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提供了几个此类机构的官方网站,注册地点均在境外。“我们不能说这些协会是假的,因为他们确实存在。但是他们在不懂行的圈子里‘施展拳脚’,负面影响不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贝贝]

标签:大师 收藏者 世界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