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明波作品展亮相临沂市文化中心


来源:凤凰网山东临沂频道

由临沂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临沂市文化中心管理办公室、临沂大学美术学院、临沂市美术家协会、临沂画院、临沂市博物馆、济南市鹊华秋色水墨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由山东九信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金融超市管理有限公司联

由临沂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临沂市文化中心管理办公室、临沂大学美术学院、临沂市美术家协会、临沂画院、临沂市博物馆、济南市鹊华秋色水墨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由山东九信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金融超市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莫非自然——刘明波作品巡展”12月29日亮相临沂市文化中心。

刘明波性情旷达,治学敏思,为人朴实。现为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此次展览以山东临沂作为作品巡展的第一站,不仅源于这方水土是其梦萦的故乡,还因为此地是其创作最初的原点。而此次展览便是刘教授“回到原点的再出发”。  

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他百余张写生创作成果以及由此生发的“梨花带雨”系列作品。这些辗转创作于山东、河北、安徽、福建、新疆、云南、江苏、台湾等地的作品,记录了他跋涉千山万水的足印,以及对于艺术信念的执著与坚持。

借助“写生”这一创作方式,刘明波把自身和观者暂时带离现实世界,趋向真实自然的虚处,在特定的临界点上显现人与自然的关系——尽管于他而言,这意味着视觉经验与文本经验的缠绕,而自己所要做的,也绝不仅仅是记录这些风物:他只是借助它们,达成一种立体的虚构,心灵的延伸。形式语言方面刘教授尤其注重线条的张弛有度,墨色的法度修持,力求朴质自然,刚柔得中。正如他一直所期待的:把自己“修”进一条线里。正是这种期待,赋予他笔下的风物以心性之力,滋发出恣意率性、疏朗潇洒的风神。另一种存在秩序被悄然唤醒,呈现出一个鲜活的世界:艺术家刘明波的世界。在刘教授十余年写生的长路上,“写生”早已嬗变为一种修行:把他内心之于客观自然、传统图式、经典文化的渴慕与虔诚,都灌注在这种创作方式当中,在个性与共性之中往复穿行。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4年1月3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临沂市文化中心 刘明波 作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