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剧秦腔:老剧种的新演绎


来源:济南日报

汉剧《宇宙锋》   60年后的全新亮相 10月15日、16日晚,汉剧《宇宙锋》在山东剧院连演两场,这是拥有400多年历史、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汉剧,首次在国家级艺术盛会上亮相,也是汉剧《宇宙锋》6

汉剧《宇宙锋》

  60年后的全新亮相

10月15日、16日晚,汉剧《宇宙锋》在山东剧院连演两场,这是拥有400多年历史、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汉剧,首次在国家级艺术盛会上亮相,也是汉剧《宇宙锋》60余年后再次以崭新的面貌完整地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

汉剧《宇宙锋》又名《一口剑》,早年由汉剧名旦李彩云主演的“装疯”一折,梅兰芳先生曾在汉口看过。该剧经梅先生移植成京剧后,作了部分调整,成为梅派的代表作。1952年汉剧表演艺术家陈伯华大师,主演《宇宙锋》参加全国首届地方戏观摩演出,获表演一等奖,受到梅兰芳先生的高度赞扬。随后,在长春电影厂摄制成戏曲影片,在全国放映。

武汉汉剧院院长刘智勇介绍,此次重新编排的新版全本《宇宙锋》,编导在保持原剧经典的基础上,增加了赵高“指鹿为马”、“匡赵联姻”、“盗剑嫁祸”等重要情节,讲述了秦二世时,赵高、匡洪一殿为臣且是儿女亲家。赵高专权,匡洪不满。赵高遣人盗匡家所藏“宇宙锋”宝剑,后持剑行刺二世以嫁祸。二世震怒,抄斩匡门。匡洪子匡扶逃,其妻赵艳蓉回赵家独居。秦二世胡亥见艳蓉貌美,欲立为嫔妃。艳蓉既恨父亲诬陷匡家,又恨二世荒淫无道,断然拒绝。在使女哑奴的帮助下,赵艳蓉假装疯癫,以抗强暴。改编后的剧目别出心裁之处,便是不再将矛盾聚焦在忠奸斗争层面上,而是通过赵艳蓉与父亲赵高的矛盾纠葛,上升到对人性善与恶的探讨,具有很深的现实意义。

编剧郑怀兴五易其稿,着力体现了赵艳蓉的忠贞、果敢与善良的人性,更加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观,让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领略到古老汉剧华丽纷呈,高贵典雅的艺术风采。导演石玉昆巧妙融合汉剧老中青三代演员,充分展示汉剧十大行当表演特点,突显焦点人物。该剧主演王荔是陈伯华第五代嫡传弟子,多年来受到陈大师的精心栽培与指导,尤其是《宇宙锋》,陈大师更是倾心传授。

秦腔《西京故事》

  平凡人物的真情感

近年来,戏曲现代戏创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其中,《西京故事》就是一部标志性的优秀作品。今晚,大型秦腔现代剧《西京故事》在济南梨园大戏院上演。《西京故事》讲述的是一群生活在西京城里普通人的故事。一个租住着数十名农民工的大杂院中,迎来一家四口“西京寻梦”人。乡村干部、前民办教师罗天福,因一双儿女先后考上重点大学,率领一家四口来到西京城。凭借打“千层饼”的手艺,支撑起了儿子罗甲成、女儿罗甲秀在西京城的“求学大业”。他们起早贪黑、辛勤劳作,然而儿子罗甲成却在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中日渐迷失,直至把一家人拖向精神几近崩塌的边缘。在城市生活中,罗天福一家人遇到各种始料未及的情况,一次次感受到生活的不易和人间的爱,并最终融入城市生活。《西京故事》立足秦腔特点,以朴实粗犷、鲜活生动、酣畅淋漓的表演,以及慷慨激越、高亢豪放又凄楚哀婉、细腻柔和的音乐,讲述了一个真实生动、震撼心灵的故事。剧情走向的复杂跌宕,人物命运的变化起伏,引得现场观众泪水涟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汉剧 秦腔 老剧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